2007-04-06 22:05:31M.K.U

95/04/06《曾經的日記─梭》

下去台東的這四天
聽了很多姑姑說的追憶
這也不經勾起我許多回憶
也聽到從未聽過/明白的事情

姑姑們說
阿祖是重男輕女的觀念
她通常都是不喜歡女生
也就是類似
看到女生會討厭的人
但不知道為什麼
阿祖對我特別好
姑姑他們也覺得很納悶
姑姑說
阿祖對我很好
也是對女生來說最好的一個

這不禁開始讓我追憶起過去
家人常說~>阿祖是偷偷幫我開葷的。
好像是小時候
我很喜歡黏著阿祖吧
阿祖也許也喜歡人陪吧
↑我想的啦,畢竟人到了某個年紀後,就會特別的孤單,特別的想要有人陪伴
也許當初出現的是我吧

爲何說是偷偷的呢?
因為我當時好像還不到可以吃葷的的年紀
但是阿祖都會偷偷咬一小小的東西給我吃
但是我是沒什麼印象就是了

但是我對於阿祖餵我吃飯我超級有印象的
這一陣子我也想了很多
也許人小的時候真的很會撒嬌吧
我小的時候吃飯非常慢
通常都要吃個1~2個小時那種
每當這種時候
也許是我吃的慢/也許是我不想吃
阿祖都會說:我餵你
等等的話
也許是習慣性/也許是撒嬌
我很喜歡被阿祖餵的感覺
而且阿祖也是很細心的照顧我
像是熱的東西
她都會吹一吹在給我吃
若是我急著吃
她會告訴我:很燙,別吃那麼急
雖然阿祖她聽不太懂國語
每當我跟阿祖講話的時候
既使阿祖不懂
但是都會笑笑的
↑這點是我長大了一點我才發現的

我還記得每當阿祖來住我們家的時候
我吃飯吃很慢
都會撒嬌要阿祖餵我
還記得每當這種時候
家人總是說:長這麼大了還要人餵
不過老實說,在我的記憶哩,我只記得我會跟阿祖這般親密的撒嬌
也許我本來就不是這種人,但因為習慣性/感受到阿祖對我的特別照顧才會做出這種舉動

也還記得
雖然我跟阿祖語言不通
但是年紀稍長時
我試著跟她對話(是用台語唷)
她還是不能明白(誰叫我的台語太爛了)
但我知道阿祖很無聊
所以會跑去找她聊天

甚至有的時候早起
阿祖也會跟著起來
都可以看到她坐在廚房那邊梳頭綁包包
而我也喜歡看她這般舉動

有的時候還會攙扶她回到房間或是去吃飯
每當這種時候
阿祖總是會笑的特別溫暖
我很喜歡那種感覺

阿祖是那種會悶在心裡的人
不開心悶在心裡的人
有的時候發現阿祖不講話
就知道她在生氣
雖然我沒有真正解決的方法
不過我總是會撒嬌撒嬌到她餵我

也都記得樓下有張椅子是阿祖的專屬椅
因為阿祖年紀很大了
也都彎腰駝背的
所以那張椅子是彎的椅子
每次看到阿祖坐在那
感覺上都很舒服
我也都會跑去坐在那裡^^
也許這是隱藏似的撒嬌方式
因為每當我坐在那的時候都會對著她微笑
當然阿祖也對著我微笑
但是要是被家人看到
他們總是會說那是阿祖的椅子小孩子不要坐
到了長大我才明白那真正的意思
:因為那椅子是彎的,對我們這種非彎腰駝背的人,做那種椅子會傷害身體
到了長大我才明白
有些時候
阿祖受到的傷害是心傷

也曾經聽說過
阿祖跟奶奶的感情沒有很好
阿祖跟爺爺的感情也還好
不過爸爸是個孝順的孩子
所以他總是會叫我去攙扶阿祖/叫阿祖吃飯/陪阿祖聊天
我覺得
要是我沒那麼做
阿祖也會很受到傷害吧
我還頗感謝老爸的


隨著年紀越大
阿祖也是
就幾乎沒有再來過台北了
我們也幾乎沒在下去台東了
除了這次下去的距最近一次
不知道是幾年前了
我只記得...
阿祖當時已經老年癡呆了
記不得我是「當初被她開葷的那位女孩了」
記不得我是「當初她最疼的那位女孩子了」
而我見到他
也不像當初那樣可以如此自然的撒嬌
甚至我沒辦法放開一切的去擁抱他/上前問後/摸摸他/仔細看看她
也感受到莫名的心疼,當老爸問起:阿罵~哩乾ㄍㄧ勒XXX?
阿祖是先搖搖頭,再笑笑
是...真的不記得了...
我當時真的頗難過的...


這趟回到台東
讓我想起了這些
更讓我聽到了很感傷的事情
因為有請照顧阿祖的外勞
聽說第一個外勞對阿祖非常的不好
就是在人前都好好的
人後就有類似對待阿祖不好
甚至有弄傷他
再被上弄過一個洞的樣子
還聽說
最後請那外勞吃自己的時候
她還很不甘心
然後把這怨氣出在阿祖的身上
聽說是把阿祖的頭後面弄了一個洞
我不明白,為什麼它可以這麼殘忍的對待老人家
阿祖不可能對他有任何的殺傷力
但是為什麼可以這樣在老人家身上弄一個洞一個洞呢?
為什麼會發現這件事情?
是因為聽說嚴重到阿祖送去醫院
在醫院待一陣子
所以發現那外勞的惡行惡狀

所以又請二姑姑請另個外勞
當阿信來的時候
阿祖以為是原本那個外勞
聽說曾經對阿信又踢又打又不理的
不過
在阿信的有心香好對待下
阿祖最後終於感受到阿信的那份心意

聽說
阿祖走的時候還曾經說過
有吃的要留給阿信一份
我當時聽到真的很感動

感謝阿祖在臨終時
可以遇到像阿信這般願意細心對待阿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