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0 23:32:39安雅

That’s talk about Love in Blog

那个写<追忆似水年华>的普鲁斯特,这样描述爱情的流逝:
“我们听到她的名字不会感到痛苦;
看到她的笔迹也不会发抖;
我们不会为了在街上遇见他而改变我们的行程;
情感现实逐渐变成心理现实,成为我们的精神现状:冷漠和遗忘。”


看过网络博客上那么多的爱情叙述,有人痛苦,有人麻木,有人期待,有人疯狂,有人想念,但鲜少有人快乐,有人幸福,有人甜蜜。好像托尔斯泰的那句话一样: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不幸的家庭各有不幸。原来,幸福的感觉并不能激起我的兴趣,别人的不幸却能让我获得共鸣。惺惺相惜,同病相怜。“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其实,当我们恋爱时,我们就预见到日后的结局了,而今,正是这种预见让我们泪流满面。为什么明明知道了结局,仍然要不顾一切地去爱一次,而且终身承载着这样、那样的言词:“不撞南墙不回头,不见黄河不死心”。疯心绝对只换来那日后思念时嘴边的一个淡淡的微笑和一个“傻”字的定论。岁月流转,值与不值也只有自己才知道,能说于谁听?谁又愿意听呢?

于是,在博客这个可公开,可隐密的大隐与小隐中,我们用凄美的文字说起自己的爱情故事,独自疗伤的艰辛,都付诸满屏文字中。有人来了,有人看了,有人踩个脚印说声“加油”。有人静静地看完文字,未发一言,但眼角有泪渗出。

千古百年,传颂至深的诗词歌赋,不是“待到天晴花已老,不如携手雨中看”“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蓄意多添线,含情更著绵”,而是“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是“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是“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字行间的幸福,看一眼便已能暖全身;飘洒在水边的碎诗稿,无论飘零在哪里,拾者读来,仍不免断肠心痛,一番感悟。虽然身不处同时,但却感同身受。不幸的花朵再短暂也是娇美怜爱,直到情爱的逝去,唤回我们多少怜惜?


在我的笔下,没有控诉,没有质问,没有冷嘲热讽,没有无穷的毫无意义的呻吟,只有这样的描述:
“我听到他的名字仍然会感到痛苦,但只有五分钟
看到他的笔迹还是忍不住发抖,但只有五分钟
我还是为会为了在街上遇见他而改变我的行程,
但我会在晚上回家;
情感现实逐渐变成心理现实,成为我的精神现状:无奈与平静,记忆与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