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1 16:41:39YLC

非關工作

工作只是一件外衣,它不能決定你是誰,即便它給你普世崇拜和鄙視的價值;脫下它,光溜溜的,誰都一樣。


最近常去一間我家附近的茶店消磨下午時光,飲料大杯,可以免費上網,而且重點是老闆也不太在乎你坐多久。這間店從我國中時期就一直處在巷弄的轉角,沒有一般咖啡店的窗明几淨,有點老舊,燈光昏黃,還放著張學友的吻別;我的好朋友史黛西曾經在這裡打工,我每次望著透明的落地窗就會想到她那次剛燙捲的頭髮,拿著一支小拖把來回擦著玻璃。

我國中初戀男友常和他的朋友在這裡打混,那時後泡沫紅茶店正夯,我還記得我們之間無聊的約定:他說他要戒煙,結果總是和他的朋友跑到樓下的廁所吞雲吐霧,回來一身煙味。過了十幾年,廁所還是在地下室。

茶店的對面有一間理髮店,有點不起眼,比起其他充斥穿短裙皮靴辣妹店員放嘻哈音樂和一人一台專屬液晶式銀幕的美髮店,它充其量只在門口放著一塊
軟木板寫著:該剪頭髮了。



我隔壁桌的客人大肆談論股票,兩隻手比劃著,聲音大到足以餵飽全茶店的人他油滋滋的賺錢經和他那杯檸檬紅茶一樣巨大的ego,同桌的女生聽的如癡如醉,煞有其事的討論—這裡真是廉價的會議室。

我忍不住走到外面呼吸一下全素的空氣,對面的理髮店傳出高亢的歌聲,先是吸引我的耳朵,接著我的目光就定在裡面幾個人身上。這間理髮店裡,沒有生意上門—兩三個人坐在理髮椅的旁邊,都是熟面孔。我認出來拿著把吉他的人是老闆娘,一邊彈著吉他,一邊大聲的唱著歌,其他兩個人和著。


一個拿德國護照的中年男子和他台灣籍的父母到我面前。男子的父親滿頭白髮,彎腰費力地把男子的行李放到秤上,他只是站在旁邊看。他的母親很驕傲的說他兒子是醫生。So What? 他的手不知什麼原因受傷了,所以他可以視為理所當然,所以他的嘴巴也受傷了,無法開口叫爸爸不要搬或是請我們幫忙。

好笑的是,還有人告訴我因為他兒子是醫生,叫我給他劃好一點的位子,這是什麼邏輯?
醫生只是千百種職業的一種,是什麼東西讓他的價值比其他人高尚?普世崇拜的價值、薪水還是本著救人治病的情操?先生,請你不要搞錯了。




M說外交官不是官,他們叫自己外交人員,官和民的界限要消弭,因為他們是要為人民服務,不是嗎?

不管你做什麼,沒有自我價值,有一天失業就會被沖到馬桶裡,當然如果你敬業又懂得做人的道理,那是另外一回事。




我好像又聽到大人說:你應該感到慶幸,因為現在有很多人失業沒有工作。


無法認同。








上一篇:非關死亡

下一篇:我的時光歲月

芷萱。 2010-03-07 20:56:13

跟你站在同一線!!哈

版主回應
恩 加油 2010-03-09 19: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