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5-21 15:41:35墨西

一個夢

看了張家衛的留言,
一句「『為了夢,愛一生』或『為了愛,夢一生』」,
實在很有意思,張兄果然功力深厚。
我想,這問題值得大家慢慢去想一想,
但我心中卻未有答案,想研究這問題還是找張兄比較好。

返而上星期作了一個夢,帶點模糊,卻又很深刻。

時間︰日
天氣︰陽光普照
地點︰藝術中心
藝術中心位於一個不知名的地方,用的是現代式建築,結構顯得不規則,外牆都是冷冷的白瓦片,沒有半點弧度。

猛烈的陽光從白白的外牆反射過來,令人無法完全的睜開雙眼。

建築物的門外有道高高的大閘,之後是幾級石階梯。

藝術中心裡面正播影一齣獨立電影,因為是一次特別的場合,所以在播影完畢後特設所有台前幕後工作人員的謝幕禮,這也是我到來的主要目的。

我正要從後門進入場館之際,後面一大群人說說笑笑的走著。他們來的目的也與我一樣,其實大部份的人我都該認識,只是一時走到暗暗的室內,眼睛適應不到,很多樣子都變得模糊,看不清楚。

可能是後樓梯的緣故,空間很窄小,大家都是一個跟一個地往上走。在轉角的位置,我向後望了一眼,一張人群中的笑臉立刻在我的心中留影。那不就是他嗎?我忍不住在狹窄的轉角位停下來再仔細望。一個個人的從我身旁經過,可是沒有一個是他。我唯有繼續跟著大隊走。

大隊慢慢的走到劇院的後台,剛剛正好是電影播放完畢,謝幕禮的時間。各工作人員從台的左邊,沿小弧形的舞台,向每位觀眾揮手道謝,現場觀眾也一直以掌聲回應。

我踏出小舞台向前望去,那一張熟悉的臉孔又在眼前出現,原來他已在人龍的前端部份,正預備要從台的另一端回去了。

回到後台後,大家好像都沒有意思要停下來,只是繼續沿另一條大會安排的路離開。他?當然已經走了。

他怎會在這兒出現呢?他不是已經離開了我們嗎?我疑惑,但高興。

一邊快步走,一邊向前望,希望可以追到他。不是想問他為甚麼會出現,只想知道他的近況可好。

這條路線頗迂迴,一時在室內走,一時在室外走。走到一段延伸至建築物外的小走廊,我停下來向下望,原來他已經離開了建築物,在旁邊依山勢而建的闊梯級與其他人說說笑笑的走著。我決定不再跟大隊了,自己找個位置,遠遠的看清楚這位好朋友。

他穿了一件白色的鬆身的恤衫,上面有淺綠色的暗格花紋,下身襯著頗有型格的牛仔褲。他的髮型是我從前未見過他剪的,但很適合他。

陽光照著他的臉,他的臉也掛著好陽光般的笑容。他一向都喜歡笑,但笑得這樣開心,這樣溫暖,我還是頭一次看到。其實也不必向他問安了,雖然我依然很想聽聽他的聲音,聽他訴說他快樂的經歷,就如往日一樣,但他這個笑容,已足以令我感到安慰,我會好好的留在心中。

但願他日在天國再聚的時候,他仍然會以這個笑容歡迎我吧!

—完—


由於最近工作比較忙,所以文章開了頭之後,一直未有完成。其實這個夢應該是四月尾左右發的,但那個笑容,至今仍然歷歷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