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7 00:05:47中年男人

報應

 父親是教職退休

也是早期所謂的外省仔

有經過時代的洗禮

所以會很珍惜注重著家庭

從小對我就是以愛的教育方式來培養著我

感謝上天給我一個靈活的頭腦

自小在父親的陪伴下

成績都很不錯

也沒有走偏過

成功考取了大學

在畢業後

任職於金融業

 

父親退休後

都有不錯的退休金

省吃儉用的個性

也懂得理財

所以我家其實也不愁吃穿

 

自己在金融業工作

靠著靈活的頭腦

在那個金融體系制度還沒有健全的規範下

賺了不少錢

不過也因此換了不少工作

很多同事看到我的作法

都提醒著我

什麼錢都賺小心會有報應

不過對我自己來說

為了要讓家人過上更好的日子

不偷不搶在沒有違法的情況下賺錢

只是沒有道義而已

這會有什麼問題呢

 

小孩出生後

家裡經濟情況都很不錯

從小都能滿足小孩的要求

尤其是父母親

因為經歷過辛苦的年代

自然更加寵愛孫子

而我因為在愛的教育方式下成長

所以對小孩也是有最大的容忍度

全家只剩下老婆會嚴管小孩

也好險老婆如此的教育小孩

才不至於讓小孩很早就走偏了

 

本以為小孩會和我一樣的模式

可惜雖然也很聰明

但都是一些頑皮的小聰明

從小讀書就常因為作怪頑皮

我們被請到學校去處理擦屁股

但我依然覺得

小孩這些小聰明

以後在社會上工作

更能容易找到賺錢的契機吧

畢竟自己就是如此

可惜當初沒有想到天資本賦的部分

 

因為長輩的疼愛

自己也是愛的教育

讓小孩都有偏差的想法

以為人人都應該要讓他

以為人人都應該要順從他

養成了吊兒啷噹玩世不恭的個性

雖然老婆是最後一道關口

但父母親總是會留下一道缺口

 

好不容易才混到一所大學讀書

所謂的物以類聚吧

在一起的同學素質也差不多都如此

畢業後開始出外找工作

才瞭解到社會的殘酷和現實

靠著有家人的靠山

終日依然吊兒啷噹

三天打魚五天曬網

一個工作都維持不了幾天

其實自己早就開始擔心了

但為時已晚

很難可以管教導正小孩的思想了

但我相信

小孩其實本性不壞

而且天資不錯

只差一些磨練

來刺激他的本能

 

父母過世後

將遺產都給了小孩

我想至少我們夫妻倆還在時

小孩還不敢太匪類過日子

就不知未來我們都走了

小孩的結果會是如何

會不會終日坐吃空山

窮苦潦倒後而激勵奮發的心

還是一敗塗地而下

自己也都不敢去想

 

年紀大了

閉上眼睛時

都會想到當初人家說的報應問題

以前不道義賺的錢

終究還是要還回去了

上一篇:取捨

下一篇:玩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