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1 00:08:38中年男人

太過自我為中心

 孫兄是我的職場前輩

也是我最佩服的同事

以我們這行來看

他的專業能力

都是我無法趕上的奇才

不過卻不會是我的朋友

孫兄來自純樸的南部鄉村

小康家庭

但自幼就相當聰慧

求學期間成績都很好

曾聽他說過

努力讀書的過程

都讓自己汗顏

孫兄懂得三國語言

外語能力強

除此外在部門的專業能力也很強

有相當寬闊的世界觀

能言善道

常有不錯的點子

甚至有長遠的想法

和獨特的見解

以這樣的能力來說

在我們這樣的職場環境

算是出類拔萃的菁英份子

不過卻總是沒有出頭的機會

在外人來看

都覺得我們部門埋沒了人才

不過實際有相處過後

應該也會和我有相同的想法

排除酸葡萄心理

會稱讚他

但不會和他成為朋友

不知是否就是緣分吧

和他共事相當多年

孫哥看似外表和善

實際卻相當的自私

只為個人利益著想

這只有長期相處過後

在不斷吃悶虧和差別待遇下

才能深深感受

或許他自身並沒有感覺

因為這已經是他的習慣

也是他的生存方式了

對於有利用價值的人

他會相當禮遇

也相當熱絡的聯繫感情

但只要失去了利用價值

就棄之如敝履

長期相處的朋友

只要以一點事情妨礙到他

說翻臉馬上就翻臉

也不顧往日情誼

會爭功諉過

處理事情會挑事來做

有功獎的事情會搶著去做

例行事務沒有利頭的工作

連看都不會看

甚至就推給下屬來辦

算是我們部門中的主管階層

雖說都是好來好去

實際都在踏著我們血淚而上

這些職場上的小手段

其實都很常見了

有時想想也都習慣這樣的生活方式

畢竟大家都為了生活

不得不忍氣吞聲吧

如果光是這樣

孫哥應該也能在職場上平順度過

但做人不留餘地

也不留下退路

這也是最失敗的地方

遇不滿意的事情

只要對他不利

不惜和上級作對唱反調

甚至換部門工作

但部門上司還是會輪調

還是又有機會成為他的上司

就是這樣的情況

儘管擁有著豐富的才華

才導致他事業不順

做人相當的小氣

格局也不大

同事之間偶而在年節期間或喜慶活動裏

大夥送些小禮物

或者買些東西請大家吃等等

當然這都是小事小禮儀

彼此互相

但對於孫哥來說

卻從來不會這樣的付出

手底下的兄弟們

從來沒有得到他的實質鼓勵過

看他送禮的對象

都是對他有升遷影響的人物

不懂得互相幫助

卻常要同事幫忙

遇到難事或卡關時

都會主動要求協助

不然就以上司身分來要求

但是同事有時需要幫助時

從來不見他的支持和協助

甚至冷言旁觀

就算順水之便

也當作陌生人一般

除非對他有利用價值或有利益的事情

才有可能會出手幫忙

排除公事外

一般的相處也算正常

但這樣的同事

誰會願意和他有私下的情誼呢

或許他的未婚

也是個性所致吧

孫哥外語能力很強

一直想要得到公司外派的機會

到國外分公司發展

聽他說著

如果有機會出去

退休後也將定居國外

等於也是用這樣的機會

來規劃自己未來的生活

可惜有著相對的能力

卻從未有機會拔得頭籌

就這樣一直埋沒在我們這些小部門裡流竄

曾經一次聚會裏

和喝得半醉的孫哥聊天

第一次聽到他的內心話

也深深瞭解到他的想法

就是太過於自我為中心了

也可以說是太過於自私自利

總以自己為打算

為了達到目標

團隊夥伴也只是他的護盤砲灰了

當他真的達到目標後

也不會回頭看看照顧一下

這些陪他出戰遍體麟傷的夥伴們

而這樣的想法和做法

孫哥還不覺有錯

很自然覺得大家都應該要如此

但他卻不會相對的付出

一直未婚的孫哥

在退休後離開公司

我想與他的緣分應該也到盡頭了

畢竟我不是有利用價值的人

這樣的同事

只是職場上共事比較久的過客

從此也未再聯絡了

可惜這樣一位的人才啊

上一篇:留下自己的時間

下一篇: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