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31 23:09:42中年男人

留下自己的時間

 在外人來看

我擁有著幸福美滿正常的家庭

小孩聽話

老婆賢慧

這樣的生活方式

讓很多朋友羨慕

 

確實也是如此

自己的個性比較內向一些

年輕時交的朋友也不多

就因為如此

所以會很重視朋友間的情誼

也因為這樣

受到了很多的欺騙

不說一些做白工的上當事

就光是借錢出去

也很少會討得回來

 

但是自己還是很喜歡三五好友相聚的氣氛

一起喝酒

一起打屁聊天

一起釣魚出遊

畢竟人還是屬於群聚的動物

有朋友也不會覺得孤獨

但至少自己都沒有走過偏門

 

這樣的個性

好不容易才交往了一位不錯的女友

在同輩中算是晚婚了

晚婚也晚來得子

陸續有了老大和老二

看著一些同期同學的小孩

再看看自己

讓自己相當的羨慕

有時候推算年齡

同事間的小孩都出去賺錢了

自己的小孩可能還在國高中階段

 

組織家庭真的很不容易

也能體會當時父母養育的辛苦

從老婆生產後開始

一堆事情等著去做

沒有人幫忙的情況下

只能自己跑去做

小孩的出生證明

取名字的登記

戶籍地遷入

辦理保險

老婆坐月子

家事的整理

準備產後的東西

小孩的日常用品

等等等……….

才這樣隨便寫就一堆了

我想當過父親的人都能感受到

都是過來人吧

 

也因為沒人沒長輩的幫忙

只能自己去做

除了勞累外

經濟也是問題

所幸婚前我和老婆都有各自的積蓄

老婆請了育嬰假

也做了長遠的打算

自己不得已轉換工作跑道

離開了屬於自己興趣但薪水少的工作

轉到了與自己所學無關但薪水較高的工作

相對的這樣的工作

也比較累人一點

 

過中年轉業

還要重新熟習環境

打好人際關係

小孩還小的那段時間裡

幾乎每天都忙在工作中

下班或放假也都忙在家裡

帶小孩真的很不容易

因此也會主動幫忙分攤家務

照顧小孩的生活和學習

如此下來

其實都沒有屬於自己的時間

 

看著牆角的球具和釣具

未婚時都有運動垂釣的興趣

這些器材都有獨立的空間存放

如今只能堆放在牆角

甚至放到車庫旁的空間

很少有機會再去碰觸

 

朋友的交往也是如此

原本固定都會聯繫的好友

因為自己常常沒辦法參加聚會

也因此少見邀約

一些問候電話

慢慢也比較少接到了

 

相對的付出

當然也會有相對的犧牲

就看個人的選擇

我就選擇了家庭為主

 

在自己還有體力的時候

選擇陪著小孩成長

一起去玩

從未吃過麥當勞

也因為小孩成為了主顧

新聞台不一定會看

但一定會守著親子台

可能一些當紅偶像我都不清楚

但一些孩童卡通的主角我都熟習

 

這樣的生活一直到小孩慢慢升了國高中後

原本以為可以輕鬆很多

但親情黏密

小孩反而都習慣黏著我們

算是甜蜜的負擔

至少可以說是輕鬆一些

 

稍微有了一些空閒的自我時間

但也有了年紀

體力不如從前

也不知能做些什麼

相約以前的朋友們聚會

分道太久

也沒什麼話題好聊

本來就不喜歡去風月場所

也不會打牌賭博

剃除這類朋友後

發現寥寥無幾了

 

想去打球

體力還需要鍛鍊

想去釣魚

技術都已忘光

最好的休閒

就是閒晃走走

長期的操勞

反而覺得無人理我會很輕鬆

看著街上一些流浪漢

有時想想

這會不會是未來的我

 

如今還是在上班

自己都會提早去上班

下班後晚一點回家

其實都只是到處去閒晃而已

找回屬於自己的時間

有時候都會有還是單身時的感覺

年輕時沒錢有精力

到處去晃

現在經濟穩定

但心態體力都比較差

還是一樣到處晃

不過很自由

很輕鬆

很放空

 

有時太晚回家

老婆小孩還會打電話來關心

靈魂就要馬上回來

再會到現實的世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