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4 16:45:15中年男人

不看好的婚姻.但幸福的生活

 從小家庭狀況就比較差

也體弱多病

父母親學識也不高

孩子一堆

重男輕女的觀念下

自然女孩就不受到重視

在當時的農業時代

也就如此吧

 

讀書期間

雖然沒到被同學排擠的地步

但也很少有朋友

高中畢業後

就開始出外打工賺錢

在同事和長輩的介紹下

媒妁之言

安排了一門婚事

對方竟然是一位年紀大的老兵

站在一起

就如同是父女一般

 

有著不錯的彩禮

對於多子又重男輕女的家庭來說

或許沒被賣掉都算是幸運了

父母親很快就答應了這門親事

在結婚時親朋好友還說著

嫁出去後就如同是潑出去的水

往後的日子要自己多照顧好自己

別想著娘家會幫妳

也不知道這是親朋好友的建言

還是父母的授意轉達

就這樣嫁了出去

 

花樣年華的日子

配上了所謂的老竽仔

當然是不被看好的婚姻

還成為村裡的笑談

自己還是這年齡間

最早出嫁的人

同學間都在冷眼看著

彷彿等著看笑話一般

 

婚後的生活

老公帶著我離開村裡

到外地生活著

卻沒想到老公意外的疼惜著我

知道自己體弱多病

也不讓我出外工作

還懂得採集草藥

幫我調理身子

我就如同是寶貝一般

被老公呵護照顧著

這樣的待遇

是自己從未有過的疼惜

包括自己的父母兄弟姊妹們

也從來不會這樣對我

 

婚前互不認識

婚後才開始慢慢瞭解

每個夜裡和老公聊天

滿腹經論

都讓自己覺得新鮮有趣

老公來自中藥世家

隨著國民政府來台後

原本一心想回去

但隨著世局的變化

也失去了老家

就此專心在台定居

娶了我之後

能幫忙傳宗接代

對老公來說

也算對祖上有交代了

晚年能有婚姻生活

自然對我相當疼惜

 

相處的日子裡

老公除了一般工作賺錢外

也兼著幫忙採集草藥

尤其這類中藥材的知識最為吃香

加上當時的年代

政府對老兵的福利也算不錯

其實我們的日子算是相當好過了

打從自己嫁過來後

從來沒有吃苦過

老公都順從我心意

在家閒晃或出去玩都沒有關係

沒小孩時無聊想去工作

老公也都支持

工作不滿意辭掉了

老公還是一樣沒問題

當然自己也懂得這些三從四德的傳統觀念

持家照顧家庭

最後想想

既然老公喜歡小孩

希望能傳宗接代

就乾脆在家好好生小孩

也算是報答老公的疼惜吧

對沒文化的我來說

這也是最直白的表達方式

 

陸續生了五個小孩後

老公雖然年紀大了

或許是精通中藥的關係

身體狀況都很好很健壯

看不出來有這樣的年紀

老公為了方便照顧我們

乾脆自己開店

在家經營中藥藥材店

想起來自己還真不好意思

所有事情老公從未讓我擔心過

只要顧好小孩就好

伸手要錢就好

其實自己並不重視外表裝扮

但是老公總會三不五時賣些金銀飾品給我

也會帶著我去買衣服化妝品等等

因為跟著老公後

增加了人際交流

朋友也多了

生活從未覺得無聊

 

婚後的日子裡

其實家人從未聯繫關心過

但偶而也想回去看看

畢竟也出來那麼久了

看著老公做生意的進退應對

也稍微懂得世面

打算回鄉後

家人都以為是我過不了想要回去

反應都很冷淡

真的回去後

也真是如此

看著從小長大的環境

熟悉的面孔

卻如同是陌生人一般

自此也少在回去故鄉了

 

多年以後

家鄉的親朋好友知道我現在不錯的生活環境

只要打來電話聯繫

幾乎都是來借錢

也讓自己有些心冷

真的還是好好顧家就好

這邊才是我的家

 

老公將自己所學

傳授給小孩

店面也讓小孩經營

在老公晚年時

握著老公的手

陪伴度過最後的日子

真心感恩遇到老公

改變了自己的生活

過著不錯的日子

 

儘管老公過世後

自己還算年輕

也不乏有人追求

但從未有過改嫁的想法

畢竟在我的心裡

也只能有我老公的存在

 

如今自己年紀也大了

含飴弄孫

子孫滿堂

每個節日的熱鬧聚會裡

都會想著老公

那個年紀比我大又呵護著我的人

那個不被看好的婚姻

卻是最幸福的一對

等我上去之後

一定還要跟著你

永遠賴著你不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