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7 23:13:40中年男人

回到一個人的釣蝦

 在我那個年代

國高中時期

慢慢開始流行釣蝦

一時之間

隨處可見釣蝦場

因為是付費的關係

在自己讀書期間

很難可以去消費

 

父親喜歡釣魚

但是對於要付費的釣蝦活動

很不以為然

也覺得釣蝦不會比釣魚還更有勁吧

跟著父親去釣魚

也學會一般基本的原理和釣組綁法方式

但總覺得釣魚很麻煩

還是釣蝦好玩又方便

 

畢業後出來工作

有了自己的收入後

在當時

釣蝦算是比較正常的夜間悠閒活動

自己沒有其他不良嗜好

也不喜歡去酒店和電玩店

因此

去釣蝦場玩成為我夜間休閒唯一的場所

 

喜歡釣蝦

也因此學會各式泰國蝦料理方式

總會約同事或朋友來蝦場吃蝦喝點啤酒

這也是我交朋友的方式

 

除了釣蝦外

釣蝦場在季節輪替時

還會改換龍蝦螃蟹池

甚至還會放珍珠魚.鱒魚.鱸魚等等的玩法

都是我很喜歡的釣遊方式

 

當然也花了不少錢

買了很多的釣蝦裝備

研究各式的釣法

也可以理解父親對釣魚瘋狂熱愛的心情了

 

隨著時代變異

物價高漲

釣蝦已經不是很流行的行業

慢慢的一些店家開始歇業

不如以前的盛況

價錢高但釣獲量少

儘管如此

自己還是喜歡去釣蝦

 

工作關係

時間比較活一點

每當在非假日時期去釣蝦

人潮不多的情況下

常會有不錯的釣況

 

到自己開始有了家庭

小孩陸續出生後

很長一段時間

都沒辦法去釣蝦

最大因素還是省錢吧

就算去玩

也都是自己硬擠時間

反而沒有休閒的情緒

也會比較累一點

 

小孩長大後

喜歡在野外玩

第一次帶著小孩去釣蝦

果然是有我的血統啊

竟然也就此迷上釣蝦運動了

這時也才國小三年級而已

因為小孩愛玩

也可以順理成章出去釣蝦

畢竟有了家庭

開銷也比較大

往往只開一竿讓哥哥去玩

自己在旁邊教導

雖然自己也喜歡釣蝦

但是為了省錢

看著小孩愉快地釣著

自己就算手癢

也相當滿足了

反而培養了看釣蝦的興趣

常常在有空的時候

我倆一大一小

就在池邊

邊釣蝦邊聊天

聽著小孩述說上課的事情

這是我跟小孩最佳的親子交流時間

很多屬於我們父子倆的秘密

都是在釣蝦場內結下的

看著小孩釣獲破紀錄

自己也高興

小孩也有成就感

隨著小孩上了國中之後

課業繁重

要面對不少的考試

能夠和小孩釣蝦的時間也越來越少

不過自己還是會盡量找時間

帶著小孩去玩

也因為是青春期.叛逆期時段

和小孩聊天談心的內容也有所改變

生活上一些不如意的事情

還是能在釣蝦時一一化解

因此小孩的青春期.叛逆期所受到的衝擊也比較小

 

上了高中後

學業依然繁重

不過手機成為小孩每日的依靠

要有時間去釣蝦

也相當困難

但總是會硬擠一些時間

還是帶著小孩去釣蝦

聊聊心事

小孩年紀大了

很多的事情也都不會完全的吐露

我想這應該就是所謂的親子代溝了

 

小孩上了大學後

出外住宿

交了女朋友後

也不常回家

偶而回家聚會

也少有機會可以一起去釣蝦了

 

當小孩開始獨立之後

回家的時間也更少了

拿起了存放已久的釣蝦竿

想想自己有多久的時間

沒有好好享受獨自釣蝦的樂趣

很喜歡釣蝦

為了省錢照顧家庭

除非帶著小孩去玩

自己也不敢亂花這樣的開銷

儘管自己釣技一流

總是看著小孩去釣

提醒釣況如何等等

如今

小孩都能自力更生

也不太需要我們煩惱

老婆的持家

也讓生活穩定

可以讓自己有更多的休閒

 

自己一人再來到釣蝦場

手握著熟悉的釣竿

釣的不僅是興趣

還有一點感傷

很懷念以前那段帶著小孩釣蝦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