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4 14:22:38中年男人

一根菸的時間

 幫忙整理完家務後

我這個四寶爹

帶著垃圾

準備到巷口去丟垃圾了

 

習慣性的丟完垃圾

看著人群散去

垃圾車駛離

走到巷口偏避處

拿起一根香菸

點著抽著

靜靜享受著晚上屬於自己安靜的空間

 

從小就是相當聽話的小孩

父母的教育下

都懂得知恩圖報.照顧家庭等等的大理論

在預期的生命旅程中渡過

上學.讀書.考上好學校.畢業找到好工作等等

都好像是已經固定好的行程

其實這都是父母妥善好好的照顧

才有我如今這樣的規劃

 

在父母親相繼因病過世後

一時之間無依無靠

雖然父母親都有事先幫我理財規劃

也留了一些遺產

至少自己省吃儉用也都能夠過活

但是感覺就像固定被圈養的寵物

再放養到大自然後

反而無依無靠了

或許就如同是別人所說的爸寶媽寶吧

 

但恢復了正常生活後

慢慢覺得

自己一個人過著

還真是輕鬆自在啊

以前父母的保護下

自己就如同是魁儡娃娃一般

只能遵從父母的意見

少有自己的想法

等到出入社會後

發現社會的險惡

也是靠著父母的指示

避過一些麻煩

雖然這都是父母的經驗傳承

但自己何嘗不想去經歷過這些

深切體驗過艱難後

所得到的經驗

才是自己的經歷啊

 

自己一個人的生活

沒人去管

也不需要刻意去迎合他人

慢慢去嘗試很多的事情

不在固定修剪頭髮和鬍鬚

對外表裝扮也不重視

就是想過自己的生活

說穿了就是安逸頹廢吧

 

如此下來

在工作上也不盡如意

外界眼光也是如此陌生

確實也吃了不少虧

也受騙上當過

還好以前父母深刻的教訓下

可以降低所受到的傷害

這樣過了五年的生活

沒人煩.沒人吵.悠哉的日子

自己一個人雖說是簡單安靜快樂的生活

其實也是一種孤單和寂寞

一個人的生日

一個人的節日

一個人的過年等等

從自由輕鬆

到慢慢覺得孤單無聊

反而會覺得自己是一個存在社會多餘的產物

遇到困難傷心的事情

遇到快樂喜歡的事物

都沒有可以分享的對象

沒有可以倚靠的地方

沒有可以傾述真心話的對象

 

回家看到的是

固定的擺設

冷漠清靜的空間

生病了也不會有人關心問候

開心了也不會有人分享喜悅

就只是自己一個人而已

 

還好自己沒有不良嗜好

最多是抽菸喝點小酒而已

什麼江湖兄弟紅燈綠酒之地

不良場所等等

以自己的膽子來說

完全不敢接觸

因此就算如此

還不至於坐吃空山

 

開始想要好好改變一下自己

到了這樣的年紀

畢竟安逸輕鬆了那麼長的時間

想要馬上改變

還真的需要一些毅力

 

公司同事的介紹下

安排了一次相親

自己觀點

總以為相親的對象都沒好貨

沒想到會是一位乖巧又和我同齡的對象

相談之下

依依順順是個看似賢慧持家的女子

就這樣照著固定的腳步

也就結婚成立家庭

婚後生活也依然如此

老婆確實是位賢慧持家的賢內助

幫我打理好一切的生活

照顧的無微不至

瞬時間我感覺一種熟習的景象

彷彿我父母親又回來的感覺

婚後老婆屬於少見的雙胞胎體質

二次生產都是雙胞胎

擁有了四個寶貝

也逼自己回復到以前安分守己的生活

本性使然

為了照顧好家庭

疼惜自己的老婆和小孩

只能好好在工作上力求表現

其實以我的實力

這都不是問題

 

工作返家後

看著一整天忙裡忙外的老婆

自己也會幫忙家務

洗碗.曬衣服.倒垃圾等等

在外人眼中

我就是一位好老公好爸爸

 

當初單身時所缺少的

引領期盼的事物

現在通通都有了

少了寧靜多了吵雜

少了孤單多了熱鬧

少了平穩多了刺激

晚點回家

接到的電話

就是小孩催促著趕快回來陪他們玩等等

為小孩的付出

一點也不覺得辛苦

 

開始和老婆去規劃小孩未來的生活

買保險存基金等等

突然想到

這就和我當時父母親一樣啊

頓時有股感動的眼淚

這才知道為人父母的辛苦

 

每當忙完一整天的事情

倒完垃圾後

自己靜靜一個人時

在巷口抽著菸

還真懷念當初單身時的日子呢

甚至都會想著

或許自己父母親也曾經和我一樣

在一個自我的小空間裡

享受著片刻的安靜吧

不同的時空

不同的背景

不同的環境

卻是相同的繫念

 

好了

抽完菸了

該回家面對吵雜的寶貝們

也要和老婆攜手面對未來每一天的挑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