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5 16:18:39中年男人

為家庭主夫而自豪

 家中排名老四

不知為什麼

或許是喜愛讀書的基因都在我身上吧

自小成績就不錯

也真的很喜歡讀書

學業從未讓父母親擔心過

在這樣的情況下

都能考上不錯的學校

帶著優異的學歷進入社會工作

外人看來欽羨的眼光

其實只有自己知道

我就是一個書呆子而已

 

職場上的工作

都能勝任

收入職位也都不錯

但總是做不長久

最大原因也是自己人際關係的問題

也有著專業的傲慢和堅持

雖然自己都懂得要改善脾氣和個性

但是往往在面對事情時

就容易失控

這都是自己的問題了

 

在父母親的介紹撮合下

認識了不錯的她

也成為了自己的老婆

脾氣相當溫和平順

在公家機關擔任內勤文書的工作

薪資還算不錯

也懂得投資理財的規劃

個性和我差不多

喜歡簡單樸素的生活

沒有太多奢侈的享受

在自己工作期間

薪水算是相當優渥

又在老婆的理財規劃下

生活算是相當不錯了

 

有了家庭也開始有了小孩

但自己的脾氣依然沒改

最終還未達到普遍退休的年齡時

就已經失業了

當然多年來的省吃儉用

加上老婆的理財方式

對外都可以聲稱自己賺飽可以過退休的生活

但是人尚在壯年時期

怎會願意無事可做待在家中呢

另外只剩老婆在外工作

難免會讓旁人有不佳的聯想

認為自己吃軟飯吧

 

慢慢靜心找著工作

總讓自己感到相當煩躁

也嫌東嫌西

意見相當多

在老婆的建議下

這段空窗的日子裡

就好好帶著小孩吧

 

這時才想到

我們夫妻倆都在外工作

兩個小孩學齡前都讓老爸老媽帶著

還真是辛苦老人家了

在心中的糾結下

最終還是好好來帶著自己的小孩

成為了所謂的家庭主夫

 

剛開始心態沒辦法調整

做任何事情總是無法順利

沒有任何幫助的情況下

只能慢慢磨合

咬牙撐過難關

現在想想

所謂的難關

也不過是餵奶換尿布這類雜事而已

 

為了小孩的成長

開始會去讀些養兒育女的書籍

也慢慢瞭解到照顧小孩和家庭的辛苦

小孩開始上幼稚園後

就開始懂得整理家裡

掃地洗衣等等的家務

甚至為了避免長期吃外食

也不希望老婆辛苦下班後

還要趕著回家煮飯

自己也慢慢去學習料理

等到小孩國小後

自己也練就了一身顧家的好功夫了

都能夠自己獨當一面

 

每天接送小孩上學

陪著小孩讀書

參加家長會等等

一度還讓人誤會是單親家庭呢

熟手後總認為每天都有做不完的家事

不過卻樂在其中

也是在老了自己回想時

為何會這樣甘之如飴

其實就是內心愛這個家

 

雖然無業在家照顧小孩

或許會有人認為自己吃軟飯

但我慶幸自己能夠陪伴小孩一路成長和學習

跟著小孩出去玩

接觸大自然

學學課堂外的新奇事物

才會發現

生活的多彩多姿和美好

擺脫自己是書呆子的稱號

也磨練了自身的脾氣

我相信在這樣的改變下

再回到職場

應該能順應迎向各種挑戰

也更能適應職場的環境

 

不過以現在的想法

還是希望能維持家庭正常的運作

和小孩一起成長

帶小孩玩遍或嘗試各種新奇事物

也能彌補自己小時候的不足

雖然沒有工作沒有老闆

但我心裡的老闆

也就是這個家了

如今有人問我做什麼職業

我會毫不考慮回答

我是全職的家庭主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