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6 20:05:07小立

難題

孩子啊!

回想我在你這個年紀時,

我已經離家10來年,一個人在學校住宿,過著團體生活了;

我的父母因為工作,總是無法經常的關照到我,雖然我不常回家,但跟家裡總還是保持牽掛思念的距離;

但畢竟我們身處不同世代,很多事情是無法這樣比擬的,這對你也不公平。

只是我不知道,是發生了什麼事情?

讓你三年多都不願意回去看看媽媽,連給她一通電話或是一句問候也沒有;

我不知道,是有了什麼天大的仇恨?

讓這麼年輕的你,發了這樣大的狠心,就算逢年過節也像人間蒸發似的,從沒有過隻字片語;

我猜你們之間一定有了很大很大的誤會,才會讓原本母子情感連結緊密的你們,一夕之間成了沒有再見面的陌生人。

你生命中的幾個重要慶典,你似乎打定主意,不再讓你的媽媽參與了。

我認識的你,總是開朗、溫暖、感性,有著一顆非常容易感動的心,還有一雙因為感動就會流淚的眼睛;

我猜,有一部分的陽光那應該是來自你的媽媽。

到底是什麼,讓你成了這樣無情冷酷的人呢?

你是如此的年輕,你的生命還有那麼長的路程要走,

但你的媽媽卻慢慢的老去,能再跟她好好相處的時間只會越來越少了。

孩子啊!

如果可以,請不要這麼早就做出這樣的決定,

我實在不忍見到你和媽媽在各自兩地受苦,獨自在思念的河裡硬撐呀!

上一篇:入秋的填空題

雷爸 2021-10-04 10:28:00

雷爸的分享:
踏上生命的第二旅程,有七位推薦者,
書名叫 Falling Upward,每一個「向下墜落」的低谷,都是引領生命「向上提升」的契機,看起來在兩個「向下墜落」「向上提升」是對立的,不相容的。

在第59頁就提到,他說「僅有理性的心智難免了二元化對立的思考方式,將世上一切分割為「對」或「錯」、「黑」或「白」
我用兩個圖來解釋:向下墜落vs向上提升。
(圖略)

假設向下墜落跟向上提升他們互相排斥,越走越遠,就是顯示他們是疏離的,因為逃避而造成疏離,這樣就不可能有「向上提升」的契機。
因此
向上提升跟向下墜落兩個不同的東西,如果他們能夠互相的接近,相會重疊,到達部分融合的位置,這樣就平衡了。如果在交會的面積越大,調整的可能性就越高。在這樣契機的發生之後,就達到平衡的時候了。

因此,心智上的平衡會產生安全跟安定的狀態,這就是契機。

第25頁彭懷真老師說的放下傲慢享受下半場的驚喜,「放下」的意義可以說是接受它、包容它,有了這種包容的力量,才會調整我們的行動達到向上提升的目的。

Page 49頁,本書作者:「要求完美,正是善美的最大敵人」

page 54頁,他又說:「真正偉大的愛,一定是一種發現、一種啟示、一種神奇的驚喜、一種墜入某種比我們更偉大、更深奧、更超越的存在之中的過程」。
最後,我們讀這本書的時候,我們仍舊擁有過去的經歷,但我們正在分享天主給我們的愛,進入天主給我們更偉大、更深奧、更超越的存在之中的過程。

雷爸 2021-10-04 10:13:15

第五章 被絆腳石絆倒
雷媽分享:
我的分享是基於閱讀這本書,並試著回應導讀者提供分享探討的13項建議的1,4,8
1.請找出書中對人生第一/第二個階段的定義
4.分享你的人生第二旅程,從何時開始
8.我的生命故事:我如何定義我的生命階段

第五章 第一段 (p.143)
用我們現在的話來說,你必須在某方面「失敗」。這是生命/命運/上主/恩典/奧秘能讓你改變的唯一方法。讓你放棄以自我為中心的想法,走上更遠、更寬闊的旅程。

領洗兩年多,我不曾多想,
在剛開始知道要讀這本書時,我看著書名(踏上生命的第二旅程),用我的想法,以為退休後,就進入第二旅程,因為退休是不請自來、無法抗拒的,但又逼得我不得不做改變,離開當前生命的舒適圈。
大約蹉跎了半年,之後我就奮起、努力充實自己,學習很多
1. 原始點
2. 樂齡學習 (核心課程規劃師)
3. 老朋友專線志工 (曉明基金會)
4.「生物能醫學氣功」師資培訓
5.「慢性病自我管理」(CDSMP)/「照顧者自我管理」(BBC)
6. 慕道班/讀經班

等到我細細地閱讀這本書,加上幾次聆聽大家分享,我漸漸體悟,這
退休後就進入第二旅程的想法,太簡單化了。
退休後的新學習也只是將我這舊皮囊逐漸更新,然後再等著裝點新酒。(馬爾谷福音2:18-22 p.1561)

所以,我非常感謝有這個讀書會的安排,讓我有機會看清楚自己在什麼狀況下。我想要以「生命影響生命」來做一個比喻我現在的狀況。
先讓我們看這四分半鐘的短片。
觀看影片
分享片尾結語…
我就像這匹陷入泥沼中的,各位兄弟姐妹正是來激勵內在力量的那些馬,而當初選定用這本書當讀書會的材料的錢被,以及引領導我們彼此分享的就是牧者。
https://m.youtube.com/watch?v=jNnSi-9nc0M&feature=youtu.be

雷爸 2021-10-04 10:02:55

在生命的第一旅程中的容器,裝載著的是成就感和安全感.也有人在第一旅程中就結束了.
在踏入第二旅程中的容器,不是舊酒裝新瓶,這樣子,這皮囊會漲破.
親密感及歸屬感感的需求(渴望)是在墮落時的覺知才有向上提升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