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4 14:34:55小立

入秋的填空題



好像從我有了這兩個孩子之後,生活就再也沒有單獨一個人的時候了!

這樣的日子,將近有20多年。無論是上學、生活、出遊,甚至是假日中我需要工作的場合,幾乎都是三個人綁在一塊的,既是形影不離,也相互牽絆影響著。

我也慢慢習慣了,生活中不再是一個人的模式,習慣了屋裡時不時會出現他們談笑走動的聲音,

即使後來,他們開始被課業和交友給佔據了大部分的時間,我也還擁有夜裡他們返家時開啟門鎖的聲音;

即使後來,他們的腦裡、心裡開始裝進大量的其他人事物,我也還擁有他們偶爾輕喚我、走近我的記憶。

因著我是一個很小就離開家的孩子,於是,我的心也從很早就知道,不可能永遠這樣的去擁有孩子一輩子。

有一天,他們終將高飛遠離,就如我長大之後,振翅一躍,也離開了我的原生家庭那樣。

所以,我的心,很早就在預備、預習著這樣的一刻,

預習著,那頭也不回地轉身離去,抑或是離情依依的含淚相送。

 

昨夜,這樣的預習,成了眼前真實的功課,

看著空了的書桌、空了的書櫃和空了的衣櫥

空無一物的房間,我的心好像有一個部分也跟著空了!

坐在只剩自己的屋內,感覺有點難過卻又沒那麼難過,想要流淚卻又兩眼枯竭,

若接下來的獨自生活像是一道充滿挑戰的課題,

那看著眼前的試券,滿篇盡是待作答的填空題,空白之處,要填的是至此待開展的一個人生活,

我猜,也可能要像初初入學,學寫字的新生那般,得慢慢練習再練習,一行10格同一字,重複直到熟捻內化成習慣才罷休吧!

秋色蕭蕭的季節,滿紙空白的課題;還不知道氣溫會如何變化?更不知課題如何作答最合適?

還是,祝福遠行的孩子,在跟我一樣需要重新練習的新生活裡,平安依舊、康壯依舊。

上一篇:傳家寶

下一篇:難題

姥姥 2018-10-22 14:47:18

哈!
現在才進入空巢期
可見你多年輕

你有那麼多事可忙
別擔心
只是晚上自己在家時難免會被思念襲擊
加油!
看書'聽音樂'畫畫'發呆...
看你最喜歡甚麼就做甚麼
很快(其實也沒那麼快啦~)
他們就會回來的
像我,兒子媳婦孫子全都擠在小小的家裡
很吵'很擠'有時很煩
但是溫暖的

祝你早日適應喔!

版主回應
姥姥,好久不見囉!
可能是入秋的時令,特別讓人容易傷感吧,
有時想想,也沒那麼難受。就如您所言,要忙的事情那麼多,真能得空用來思念他們的時間,還真的掐指可數呢!
就把分開的這段日子,看作是我們學習重新對待彼此,重新溫習關係的好機會!
2018-10-26 16:20:57
雷爸 2018-10-07 06:26:09

早安!
人似遠行 未必離巢
和諧善行 各有福報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