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8 17:49:53小立

三個月功力大增

新工作上任也有3個多月了,慢慢地對這個單位有了一些初步的了解。

很多時候發現自己樂得當個觀棋不語的旁人,看著同為一級主管的那群人,表面上稱兄道弟,但卻各自演著明為友好、暗裡爭鬥的戲碼;

水面上大家都朝同一個目標在努力,水底下卻各人划水,招式盡出。

起初自己只覺得疑惑,好像哪裡怪怪的,但卻說不上來;幾回下來,理解原來說同心、說團結,其實是這麼一回事之後,也就莞爾一笑了。

每周一次的主管會議上,總見報告的人賣力說明,其他的都只顧低頭看手機。(老闆說要少紙化、要環保,所以倡導人人帶手機來開會,這也讓大家名正言順的滑手機了)

等到真正要辦活動了,才見東一個說他不清楚,西一個說他不知道,更扯的是還有人說不關他的事……….

我就只是笑而不語,漸漸地懂了新環境的新文化。然後,似乎也更明白之前曾聽過的「看透、但不說破」的那句話了。

由於我們有兩個不同的體制,老闆最愛宣稱我們是一家人,感情都很好,有事情一定要彼此幫忙、互相支援……,不能分彼此。

後來我才知道,這只是口號,是說給外人聽的,也是底下的人都知道的秘密。不同體制的這兩群人,心裡根本不是這樣想的,遇事分清楚、畫界線是一定要有步驟。而這又是另一樁可以「看透、但不能說破」的現象了。

這個老闆好大喜功,野心也不小,想要發展很多事情,而且發展了就想要拿個獎項或當領頭羊。

乍到新環境的我,心裡不解這麼多的要求,部屬一定會大喊吃不消的吧!但卻完全不見有任何人駁斥或是拒絕老闆的雄心,讓我一度深深佩服這些人的配合度與不畏辛勞的態度。

後來……,我才知道,大家只是嘴上不說,其實心裡是一百個不認同。採取的是不抵抗、不拒絕,但也不會積極任事的方式,希望事情到最後是無疾而終、或是因為成效不彰而自然告吹的模式。

新環境的新同事,大家都很溫和、良善,不會有過多的要求,大家只希望每一天都在平凡、平安、平順中把工作完成就好,不想要拚搏,也不貪求名聲,對上不衝撞、對同事不爭競,然後一天又一天,直到功成身退可以退休的年歲。

弄懂了這些事情之後,我似乎又學會了一些新智慧,又更知曉這職場運轉的另一種模式。再回頭掂了掂自己的斤兩和位置,我好像懂了一些之前不懂的事情,似乎也找到之前自己老是過不去的關卡的通關密碼了。

真好!真好!這三個月的功力,大大勝出過去二十年想破了頭的努力!過去狗吠火車的白費力氣不如換個工作的全新體悟吧!

 

雷爸 2020-12-11 15:22:02

不換單位(機構)就難看透這些人心事理.
未來不久,您就會有更遠的生涯規劃.
一點都不遲,很值得的小轉彎而已!

姥姥 2020-11-18 07:54:53

你的孫悟空超帥的!
好喜歡~

版主回應
真的很帥吧!
希望我也有這等本事.....上班取經的路上,有觔斗雲可駕,有金箍棒可耍,雲裡來霧裡去....
還能聰慧地知道,如何不犯如來佛的大忌,不被壓五行山啊!
2020-11-19 13:30:57
姥姥 2020-11-18 07:53:16

拍手!給你大大的拍手!!!
真厲害才三個月就看穿雲霧裡的精彩
有的人一輩人都沒弄懂ㄋㄟ~
小立果仁非同凡響喔!

BUT.......

你也願跟他們(我也是)一樣?

"只希望每一天都在平凡、平安、平順中把工作完成就好,不想要拚搏,也不貪求名聲,對上不衝撞、對同事不爭競,然後一天又一天,直到功成身退可以退休的年歲。"?

我早已和他們一樣了!
歡迎加入!

版主回應
姥姥啊.......能做到不傷己也不傷人的風格最是難得。團體裡若從上到下都是這樣的氛圍,其實也沒有什麼不好的。一團和氣,和氣也就生財啦!
我這裡好像只有基層希望這樣,高層忙著暗中劍、背後刀,波滔洶湧,老大則是權杖一揮,勇指遠方,一心想要騎馬飛奔,率軍破風,馳騁萬里。
我初來乍到,只好先看看戲,站站戲棚下,吃吃葫蘆糖,不敢輕舉妄動。
2020-11-19 13:2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