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7 18:48:46小立

不一樣的下半場



幾天前,跑步的時候,突然浮現之前興大歡樂馬時露露(一位智慧哲理兼具的跑友)在還剩7K就到終點時,曾經提過的一段話,「這麼快就要結束了,還剩幾 K就要抵達終點了,真是令人感傷與不捨啊!」

一場馬拉松的後半場是從35K才開始,生理與心理上的痛苦當然也從這裡才一一出現,比賽也從此處分勝負。當時那些話,著實讓我感到震撼,顛覆了我對馬拉松後半段的感覺,這一番話也從此就在我心裡頭生了根。

那天邊跑邊想,這些話似乎跟我即將離職的情況有那麼一丁點相通之處,……

教育工作是我從小的夢想,也是我一直以來熱情的所在;只是投身教職已經26年頭,我算是這個職場的老鳥或是老油條了,當然也遇過不少讓人失望的教育事件或是官場文化。

算了算,距離自己適合退休的終點處,大概就只剩下9年而已了。我明白自己無權也無能可以去改變些什麼,也清楚整個大環境已不同以往了;於是心裡不免偶會浮現數饅頭就好,或是消極度度日子的失望與失志情緒;

這似乎跟馬拉松的後半場很像,有一種因為長期重複而出現的疲累無力,或是因痛苦被放大而衍生的忍耐煎熬。

但由於想起了露露的那句話,讓我在心裡可以將難受、痛苦置換為「感傷和珍惜」,一下子所有的好與不好全變得很珍貴,讓我對終點也有了不同的期待。

一想到,這份我那麼鍾情、享受的職務,一個既能擁有夢想又能滿足生活的工作,即使再想繼續、再想付出,竟也只剩那麼一點點的時光了,九年也不久年了;

再想到,竟然會出現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讓我可以去體驗新的體制、新的規模和環境,圓滿了我一直想去迷你學校但從卻沒任職過的願望;頓時,往前的步履又充滿能量和雀躍了。

我想,輸贏不是在於誰先大聲,而是在於誰先轉念....

上一篇:用心準備-完整幸福

下一篇:菜鳥上工

姥姥 2020-08-06 12:13:20

讚!
轉念得好~
就是要這樣日子才會過得快樂啊~

祝你越來越享受工作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