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1 12:28:39小立

好想要

這幾天是鋒面臨到的日子,天氣時陰時晴。我趁著沒下雨的空檔,到外頭去跑一跑,讓身體流流汗;因為沒打算花太多力氣,於是大概半個小時就回到辦公室了,

正頂著全身汗水直滴、猛灌水的當下,一個孩子從門口被拎了進來,(雖然這個孩子已經10歲了,個子也不小,但那個場面乍看之下,真的會讓人產生一種孩子是被拎進門的錯覺。)

把孩子帶進來的這個大人,用氣急敗壞又高八度的音量,先數落了我們一番,

意思是說我們應該把外頭那些撿到的遺失鉛筆、橡皮擦、尺、跳繩、水壺….全部移進來,怎麼可以任由孩子自己亂翻……

她劈哩啪啦講完這一大串之後,接著把火力放在站在一旁那個頭低不能再低的孩子身上;

你看!她一把拉起孩子的手腕,我一看,那是一個現在算很夯的穿戴式裝置---智慧手環,

『這根本不是他的東西,以他們家的經濟怎麼可能買得起這個東西……』,

這位火冒三丈的大人,充滿氣憤的語氣真的會讓不知情的旁人,誤以為丟掉東西的人,或是手環的真正主人就是她呢!

我先安撫了大人的情緒,請她把孩子留下來,讓我來問問詳情。

『孩子啊!怎麼啦?剛剛發生了什麼事?』孩子低著頭,紅著眼眶不發一語,

『你願意說說嗎?』孩子抬起頭,跟我的視線對上了,接著點了點頭,但還不願意開口。我知道孩子跟我能有連結了。

『我猜,你是在傷心嗎?』『是難過嗎?』『是生氣?』『還是不好意思?』……一連問了幾個問題,孩子只是用搖頭的方式來回應我,但他的眼淚卻越掉越多,沒有停過。

我沒再多問了,就靜靜的看著他,遞給他幾張衛生紙,擦擦臉上已和在一起的鼻水和眼淚。

過了一會兒,孩子像是鼓足了勇氣似的開口了....

『為什麼同學們都一直來跟我炫耀,還不停地說我就是買不起…..』、『為什麼我爸媽他們都不讓我買….』,孩子用很大的音量一口氣說完這些話,然後身體瞬間像是消了氣的皮球垂了下來,兩行眼淚還是沒停。

『原來是這樣的啊!你很想要跟同學一樣擁有這個手環,對嗎?』

『你很羨慕他們都有,很羨慕他們家都可以買手環,對嗎?』,這一次,孩子用力點頭了。

『你覺得不公平?心裡覺得委屈?』『你除了很生氣家裡的大人之外,也覺得很無力,是嗎?』孩子再一次的點頭,接著跟我說了更多關於家裡的事情。

孩子還有一個大他兩歲的姐姐,爸爸在夜市擺攤賣鹹酥雞,媽媽身體不好只能在家休息,奶奶每天都要下田種菜去兜售。

家裡的經濟聽起來只能求溫飽並不充裕,孩子也從來沒有零用錢或是紅包,連唯一靠著幫忙洗一次碗賺10元而攢下來的四百多元,也被爸爸拿走了。大人曾答應他成績進步時可以得到獎賞,但卻沒有一次有兌現,要不就是裝做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孩子越說越傷心!對於這樣的家庭環境、這樣的大人,他既是傷心又是生氣,但也無能為力……….。看來這家庭不只物質環境困頓,連精神上的陪伴支持也甚少給予。

可是這孩子心裡的渴望和羨慕,並沒有因著經濟條件的薄弱而式微,反而是像藏在胸口的一具引擎,日日夜夜嗚嗚發熱著,反覆提醒著自己的匱乏;又像是一個底部缺了塞子的黑洞,再怎麼多的填補,也無法被滿足。

今天中午他行經失物區,看見無人認領的手環。胸口滾燙的引擎催促他、來自黑洞的引力促使他….,於是,像被催眠一樣的把手環往自己的腕上戴了上去。

我沒有大聲地喝斥他,拿了不屬於他的東西,我只是聽著他訴說心底的渴望和憤怒、無力…..

『把話都說出來之後,現在的感覺怎樣?』我望著孩子已經不再流淚的眼睛。有那麼一刻,我能感覺到孩子原本僵硬的的身體鬆了,臉部表情也跟著柔和許多。

在送他回課室的路上,我們討論著還有什麼方法能用自己的能力去擁有想要的物品,也鼓勵他有想到任何好法子都歡迎來跟我分享。

 
回頭進入辦公室,我看見另一個桌上擺著好幾個也是撿獲的智慧手環,印象中這陣子大概撿了6~7個吧!它們已經在那裏等待許久許久了,久到電力都已耗盡,螢幕不再光亮了,卻仍未有任何小主人前來詢問。

我好想要............

我不想要............

上一篇:也是幸福

下一篇:多了一顆電池的男孩

姥姥 2020-05-29 10:19:07

令人心疼的孩子
那些許久沒人忍領的失物
可以規定個時間嗎?
超過時效就可以拿來當獎勵品嗎?
我不懂這些法令問題
只是想物盡其用啊!
這是國父說的,對吧?
哈!野人獻曝

版主回應
我也好心疼這樣的孩子,一度心軟很想拔自己手上的給他,
但冷靜一想,孩子需要的不是一時的施捨,他更需要強大的內在,來陪自己渡過一次次慾求的黑洞吧!
但您提的方法,我倒是會好好思考一下它的適法性和可行性喔!
謝謝姥姥的突發奇想。
2020-06-04 16: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