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7 23:24:37小立

想念媽媽的小羽

最近工作的對象是一群9歲的孩子,剛開始很不習慣他們的年紀所出現的幼稚感和不懂狀況,後來久了,發現自己竟開始對這群小鬼著了迷。

他們單純又真誠,愛你就說愛你,不造作扭捏;前一秒才因調皮被斥責,下一秒就在你跟前圍著、笑著,度量大不記仇;就算你說的是冷笑話,變的是爛魔法,他們都會拍手喝采外加驚聲歡呼,捧場捧到讓你以為自己是超級巨星。

面對他們,你可以把心敞得開開的,也不用擔心被傷害;也可以讓情緒自然地流瀉,因為他們也會以最真誠的態度來接納你。所以,怎能不愛他們呢!

 

幾個月的相處下來,我發現有個小女孩,個子小小的,頭髮經常是凌亂的,眼神老是躲著人不敢直視;因為經常闖禍,所以沒什麼人緣,隱約可以感覺到她在團體中,是常常被莫名排擠的對象;說實在的,如果光看外表,她還真是有個不怎麼討喜的模樣呢!

觀察她每次犯的錯,不外乎盡是一些想引人注意的動作,例如把椅子坐到從屁股下溜走,然後讓自己跌坐到地上;或是問一些上一秒前才說過答案的問題,而引起其他小朋友發出嫌惡聲;要不就是被責罵或是勸戒時,露出一副莫不在乎、嘴角似笑非笑的樣子,但往往也因為這樣的行徑,又引來對方更多更強烈的負面回應。

今天,我在活動結束等其他人都離開後,留下她跟我單獨相處。以下是我們的對話:

「我可以叫妳小羽嗎?」  「可以。」

「你願意跟我說說家裡有哪些人嗎?」 「有阿公、阿嬤、哥哥、姊姊」

「我沒有聽到爸爸和媽媽,他們是??」 「爸爸在外面工作,很少回家;媽媽不見了。」

「平時是誰照顧妳呢?」 「是阿公和阿嬤,因為哥哥姊姊都在上班工作了。」

「媽媽不見了啊?那你記得上次見到她是什麼時候嗎?」「不記得了。」小羽搖搖頭。

「小羽對於媽媽的樣子有任何的印象嗎?」 小羽依然搖搖頭,但可以感覺說到這裡時,她有一些情緒出現了。「媽媽把我生下來之後就沒有住在家裡了,我不知道她在哪裡,我從沒有看過她。」

這孩子對我充滿信任,沒有一絲的隱瞞。

「小羽想念媽媽嗎?」 「嗯!」小雨點點頭,眼眶紅了,噙著晶瑩的淚水。

「有人知道小羽想媽媽嗎?」 「沒有。」

「都沒有人知道啊?家裡的人也都不知道嗎?」 「嗯!」淚珠開始掉出眼眶,滑下臉龐。

「在家裡可以說想念媽媽的事嗎?」 小羽再度搖搖頭, 「在家裡都沒有人提過媽媽。」

「所以,小羽想念媽媽也不能說,是嗎?」 「嗯!」此刻淚水就像斷線的珍珠不斷的掉落,布滿了她小小的臉龐。

「小羽應該很想很想媽媽吧?」 只見她連一丁的遲疑都沒有,很用力的點了點頭。

「那麼想念媽媽的時候,你都怎麼辦?」 「就放在這裡。」她用哽咽的聲音說著,又比了比胸口,表示想念都放在這裡了。

談到這裡,我的心也跟著揪得緊緊的,心疼這個小小的孩子,心疼那小小的身軀卻超載了對媽媽重重的思念。

眼看著談話時間就要因其他孩子的到來而中斷了,我用手把她臉上的淚水輕輕擦去,捧著她的手,跟她說,

「在妳等待媽媽回來的時間裡,有任何事情都可以先來跟我說,好嗎?」  「嗯!」

「如果又想念媽媽了,也可以讓我知道,好嗎?我一直都在這裡的。」 「嗯!」

又叮嚀了她幾句,帶著她去洗把臉讓情緒稍稍平復一些,看著她離開我這裡,消失在操場的另一邊。

跟這孩子是第一次如此深入的互動,我不知道小羽的媽媽怎麼了?也不知道小羽的家裡發生了什麼事?

但從她跟我的對話裡,我似乎能臆測出她那不斷想要引人矚目的原因了;

從她毫無保留的故事中,我理解了為何這孩子老是需要把情緒開關切斷的必須性了;

還有為何外表總是看起來缺少一份打理,為何學習時總是恍惚沒跟上………

小羽的媽媽呀!妳知道小羽很想妳嗎?

 

下一篇:也是幸福

姥姥 2019-12-30 13:53:16

看到淚眼模糊了
呵~我是愛哭的老婆

小立很厲害ㄋㄟ!
可以不被小羽影響的保持冷靜
自從有瞭寶貝孫以後
我對小孩完全沒有抵抗力
總是情不自禁的用阿嬤的立場去看事情
有次去旗津玩,看到一個小娃兒(三歲不到吧!)邊走邊嚎啕地哭的喊痛痛,原來腳底割傷正淌著血ㄋㄟ!一把抱起來往醫院跑,老爺趕緊問旁巔的商家有沒人認識這小孩?
後來孩子的阿嬤來醫院,說這種小事何必來醫院?還一副關你屁事的樣子,我只好摸摸鼻子走人,回程路上被老爺唸了一路.說我雞婆愛管閒事........
哈!我就是雞婆!

小立加油喔!

版主回應
哇賽!姥姥您的行動力超強的啦,要是我遇到了,可能還沒這樣的勇氣把心疼化作實際的行動呢。敬佩您!
而且這絕對不是雞婆愛管閒事,那是真正的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大愛,我們的社會就是要有更多這樣的人,才能祥和充滿愛。
向您致敬!
2019-12-31 10:3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