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1 16:49:56小立

冬季裡的美麗盛宴


在綿綿冬雨的早晨,趕赴文化中心,參加了一場大師級畫家的創作導覽與展覽,

大家隨地拾階而坐,伴著米黃燈光溫暖的氛圍,跟著大師一起沉浸在他的畫作世界裡,

這位畫家頂著一頭火紅的髮色,身穿墨色古典短掛上衣,下搭牛仔褲。

從自己在台灣的學畫歷程,說到任教大學的學生創作帶給他的驚艷,以及赴美進修時的趣聞,

導覽的內容旁徵博引,鮮明生動,活潑有趣,整個原本應該優雅謐靜的展覽會場卻爆笑聲連連,

將近30分鐘的創作分享,大師的語言挾帶魔力,令我們一群粉絲時而忍俊不住,時而又對其畫作的內涵若有所思,頻頻點頭。

眼前這位是將「並存」一詞真正落實於生命之中的大師,

「並存」說的是,「這是我,那也是我,這兩種都是我,把"這個”加上”那個”,就會比原來的我多更多」的一種生命可能性。

畫家身上衣著的墨色說的是傳統,是隱而醇厚的內力,是終其一生的美學根本,是創作的核心基底,

又像是一鍋生命的老湯底,琥珀色中有深不可測的實力和好味道,

頂上的紅髮,說的是現代與創意,有著海納百川的可能,是向普世價值宣告的勇氣,

這兩種元素同時放在他身上,雖然跨域,但和諧不衝突,猶如調色盤上的彩與墨,又似在老湯底中加入新食材的好料理,以文火慢燉,就調配出了屬於自己的美學配方,整個人活出了一種完整並存的生命樣貌。

 

對畫作美學涉略不深的我,只能做個純欣賞的觀眾,淺淺的感受畫家的創作,將展場中還能略懂的畫面記錄下來:

/禪定,從畫蟬過程中,找到安定落地的力量,一次次藉以從紛亂回到內在世界,穩心聚神。

/鬆動,畫中的松鼠躍動,自由不受拘束,好似一直以來勇於跳脫制式框架、鬆動舊窠臼的堅持,不輕言妥協放棄的自己。

/河流,荷葉流轉,搖曳生姿,處處皆美,猶如那創作生命的河流,生生不息,綿延不盡。

/印記,不願終老只成為被人供奉為國寶的畫匠,嚮往努力的是能將理念深深烙印於生命裡,並對後世產生影響的畫師。

 

會後,赴了一場美麗的午宴,在有一方冬陽斜照的食堂,享受純淨有能量的蔬果餐食,姊妹們相互分享著精采的生活故事和精心準備的小物,

這一天,眼睛肚皮與心靈都飽足充盈了!
 




上一篇:遇見您

下一篇:老爸,接電話呀!

姥姥 2016-01-25 13:22:21

羨慕ㄋㄟ!
小立總是參與這麼有氣質的活動
換成我大概是鴨子聽打雷
呵呵~
有姐妹淘可以談天說地
分享心得更是好

這幾天冷透啦!!!
要注意保暖喔~~

版主回應
偷偷跟姥姥說,其實我對畫作很不懂,
要不是有人專程解說,我根本就只是去湊熱鬧的而已,
那天大畫師的夫人,親手送上畫冊,我還很不好意思的跟她婉謝說,您留著給懂得的人,我比較適合用文字和對話的方式來懂畫,
您看,我夠白目了吧@@
2016-01-26 08:2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