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0 02:39:39ok機機

奇怪的天空--拍攝感想(下)

拍片一定要拜拜唷!我們從頭到尾都沒拜,所以也幾乎從頭衰到尾,第一次正式很失敗變成好像在試拍,正式拍的第一天又因天氣而沒拍,正式拍再福隆那邊時又因天候及人為因素整個需要補拍,好不容易可以補拍了,導演卻在補拍那天撞破頭差點拍不成…總之一切令人感覺就是不太順利。

第一次當導演,大概只能給自己六十到七十分吧。因為總覺得自己不夠用心。因為要顧器材與軟體的關係,我沒有花太多深入的想法在劇本裡,是靠著蔡宇軒頗用心的劇本撐起來的,大家也真的幫了我很多忙,蔡同學很多攝影機的鏡頭足夠補救我沒想到的地方,雖然說有些地方不是完全跟我想的一樣,也許是事先討論場勘的討論不足吧,不過他大致上都能了解我的意思,在器材的使用上也有顧及,是個很稱職的攝影;許喵同學的美術佈置也很棒,那天在光頭家裡的那場戲,我真沒想到把CD掛起來裝飾那麼好看,妮妮同學跟可芳同學也任勞任怨的幫忙處理些雜事,因為這是個沒有酬勞的工作,所以看到同伴們付出熱血很感動。在工作期間,包括前置、拍攝跟後製期,我跟蔡同學心理幾乎沒有放鬆過,就算期間有可以休息的日子,心裡還是一直想”還有三四場沒拍完快交件了怎麼辦”,總覺得有件事在心裡牽掛,就算玩也玩的放不開,後製期更是幾乎整天關在家面對一堆堆雜亂無章的畫面,剪接過程中發現拍攝有問題而接不起來時,則是苦惱到睡不著覺,凌晨三四點在床上輾轉難眠想著該如何解決,乾脆直接爬起來繼續奮戰到天邊泛白,然後洗個早躺一下,九點鐘準備出發補拍;上字幕時兩百多個檔弄到打瞌睡,不小心又把剪好的字卡刪了,一切又重新來過…這些並不是說自己多辛苦,只是總覺得似乎是因為自己不懂方法,應該有不必要讓自己如此辛苦的方式才對。

再來深深發現演員跟場面調度實在是對一個導演極大的考驗。這時才猛然驚覺尚雷諾、Orson Welles、杜琪峰實在是神級的人物,了解經典片為何而經典。剛開始拍攝時,我很難跟演員溝通,一方面是不熟,一方面不知道該如何表達自己的意思,故最先拍的幾次什麼都沒演出來,而且頻頻笑場不能進入狀況,只是浪費時間而已。其實在拍完海洋那天我很難過,很難過;可芳跟我說他跟片的感覺是大家都只想放鬆只想玩而不用心,當下聽了整個心寒,身為一個導演,卻無法跟演員溝通,無法帶領一個劇組,後來想想也是對的,因為連導演自己都要沒有動力再搞下去了,之後的一個交件延期讓我們渡過難關,這是我們這次唯一幸運的地方,多了一個禮拜修養,感謝很多好朋友給我的打氣,感覺像是充電後又可以繼續奮鬥了,蔡同學也說了很振奮的話”看到作品好什麼都值得”我們的作品雖然不見得頂好,但看到它還是完整的做出來還是為我們的盡力欣慰。之後的拍攝漸入佳境,也很順利,金山海邊那場戲與事後配音,可能因為有前面的經驗,所以演員跟我們都把他速戰速決,省了不少麻煩。這次也發現,演員會不會演,不全然是演員本身問題,導演要如何引導也很重要,要用一些話把演員的情緒跟演技演法帶出來,這樣才是好的導演,而不是說就放著讓演員去發揮,尤其在學生製片,演員也不是專業的演員時,導演導戲的方法更顯得重要,在這方面當過導演的蔡同學也是幫了不少忙,演員一開始也很生澀,且有一種玩玩而已的心態,但在幾次的不順利與補拍後,並很辛苦的錄了那卷Demo帶後,大家似乎也同搭一條船,齊心合力完成作品了,他們也著實辛苦,希望作品也可以讓他們很滿意。場面調度的話我個人是覺得第一場算是挑戰成功了,但有點犧牲掉演技就是了,其他的地方都還蠻普通的,算是中規中矩吧,如果你看到最後片尾心底有稍稍升起一瞇瞇感覺的話,我們也會為你的感動感動到死的…

這次拍片實在算是學了不少,雖然很多是在錯誤中摸索學習,但其實我們最初本意並不是要這樣進步多少進步的怎樣,我們純粹的只想拍一點自己喜歡的東西,就像劇中的人物揮灑青春,如此一般而已。



ps此劇照感謝余政白同學相助
其餘劇照由劇組美術小姐許喵童鞋製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