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3 00:00:00金牌殺手是個捲毛王子

921地震教育園區


921地震發生的時候你在做什麼?我記得那時我還是學生,我和我妹是睡上下舖的床,我睡上舖,主震過後餘震不斷,半夜搖得天崩地裂我們一點逃生的念頭都沒有,坦白說每次地震發生的時候我們都是採取敵不動我不動的靜候姿勢,等待地震結束。台灣位處斷層,既然因為地殼變動擠出了台灣,那台灣就註定了與地震脫離不了關係,從小到大教育我們地震逃生從躲在桌子下一直到教育我們最好躲在冰箱旁這樣起碼還有東西可以吃,最新教育的是地震時不用逃生因為小震不用逃大震逃不了!

921地震真得是台灣近代史上一道很深的傷痕,每每想起都彷彿是昨日才發生的沒想到一晃眼居然已經過了十幾年,從維基百科查921大地震,發生於1999/9/21凌晨1:47,地震深度8公里芮氏規模7.3,震央位於南投集集,102秒的搖晃造成全台五千多棟房屋倒塌兩千餘人死亡,引發大規模土流及土壤液化,並在地表上造成85公里的破裂帶。

倒塌的校舍太多,這間921地震教育園區就是在倒塌的光復國小原校舍保留當時地震後的樣貌,由於斷層直接穿過光復國小的操場,擠壓過後的操場跑道更變成了非常具有研究價值的斷層觀察區。

很有教育意義的一個地方,全票50元,雖然要收費但我們還是跑來了!這天的行程都是在霧峰,上午921地震園區,中午吃霧峰的小吃老山東水餃館,下午去亞洲大學玩飛盤,非常的充實寶寶果然玩得很累上車就睡!



921地震園區的展覽館呈一個弧線設計,從入口進去之後就可以很順暢的遊覽室內和室外!







我們看到蓋亞劇場9點半會有劇場所以走了進去,沒想到等了又等等了又等時間都超過九點半了也沒有什麼畫面跑出來!



這顆球是隨著觸碰螢幕火星地球之類的星球之後就會變化成該星球的樣貌,我們以為九點半的劇場會有什麼特殊但怎麼都沒有呢?是我們誤會了嗎??



突然覺得這好像比較適合學齡兒童校外教學來參觀,寶寶對於這些都還沒什麼概念我們雖然有跟他解說不過也都是很淺的讓他大約明白(而且可能他根本就不明白)就好!



突然在場館裡看到一個土堆



好奇的走進一看才知道這個隆起的土堆居然就是車籠埔斷層!!!(這麼大名鼎鼎的斷層就這樣突然出現我有點暈眩)



斷層就是岩層錯動斷裂的地方,照片中可以很明顯看到土堆大多都是岩石石塊,但中間有條砂層,呈現S型往上的不自然錯動。



這砂層初始是水平的,斷層把右邊的砂層往上推擠造成右高左低,上下垂直移動了1.62公尺!





看到穿過操場的斷層造成操場跑道斷裂我真得真得真得覺得很震驚,跑道被斷層抬升了2公尺,但921地震最誇張的斷層抬升發生在台中石崗附近,足足將地表抬升9.8公尺,可以想見地震發生時中台灣搖動的程度真得很驚人!









看到操場跑道變形我個人真得很好奇變化的程度,看這個解說告示牌研究了很久,因為斷層剛好經過跑道的關係,PU跑道不像土壤容易風化侵蝕,反而更容易觀察!加上跑道有本身的曲率半徑,更容易比較出地震前後的差異!





 

本來想跟寶寶拍個母子情深照但他很不願意配合!!!(怒火中燒)
媽咪穿這麼女性化你不跟我照相以後就只有男性化媽媽的照片了你知道嗎!!!





場館本身還滿寬敞的而且有冷氣吹好舒服!



這個遊戲滿有趣的透過手拉的方式讓小朋友認識平移斷層和順斷層及逆斷層



室內參觀完順著方向就是往之前倒塌的校舍前進,這個真得很慘烈啊!!!









透明柱子都是之後整建修補的



看說明是說箍筋太少,混凝土也太少所以柱體的強度不夠







看到這個飲水機我們很大吃一驚,『當時的學校好先進哦有配這麼時尚的飲水機!』我們一陣讚嘆連連,我記得我以前國中國小的開飲機很落後ㄟ,但後來一路參觀才知道這是設計給遊客飲用的不是原校舍配置的開飲機我們是蠢蛋對不起!!!











這裡是倒塌最為誇張的校舍區~照片上看比不上現場看的1/10,來到這裡會感覺到何謂大地的低鳴!(我承認我誇張了但就是突然很感嘆大家都很愛講人定勝天,可是一面對大自然的力量時我們渺小脆弱的毫無反擊能力甚至連自我保護可能都做不到!)





曾經唸過這所學校的國中生國小生們大概都已經成年了吧,如果有回來校舍看過心中是不是更有感觸!





通常學校的兩翼盡頭都是設計成廁所,所以走到旁邊看到馬桶廁所跌成這樣好懸空,還有爆裂的糞管將牆壁都染了色!











當時的校舍之一改建成了影像館,可以看一些影片介紹



一進來時間剛好趕得上看10點場次的大地劇場,主題是黃石公園





是3D的~全長不會很長主要就是介紹黃石公園的地理環境及豐富的資源,因為冷氣吹太舒服乖乖跑去沙發區睡覺好可恥!!!!



看完大地劇場我們鬼混一陣子之後又跑去10:45(不太確定不是這場)的地震體驗



不過因為場地的關係每場只能容納25人



大家坐在地上模擬住家發生地震時的搖晃











片長五分鐘,搖晃時間40秒



體驗的地震都是左右搖,真正地震在搖時常常都是像被抓起來上下甩的!



結束之後直接撘乘電梯返回一樓



還有問答題回答完之後正確的話可以得到小禮物哦









恩~我們得到了口紅膠!!!





就這樣在園區裡鬼混到11點多,連同展出的影片都去觀賞的話很可以呆上一兩小時!









這個設計還不錯就是讓小朋友實際體驗土壤液化之後發生地震時房屋倒塌的狀況





學校旁邊是河堤,斷層切過河堤穿過操場跑道,河堤也被抬升了幾公尺高



這次來921地震園區感覺到這裡真得是非常有教育意義的地方,五十元門票很合理大家有空可以來看看!!!(好虛弱的結尾我自己掌嘴先)







黑色海螺(Angelina) 2013-11-07 10:41:04

大自然的力量是真的不容小覰!

PS你的刊頭很贊耶~^^

版主回應
謝謝~最近又有點想換刊頭了!!! 2013-11-21 12:41:55
(悄悄話) 2013-10-28 14:37:20
(悄悄話) 2013-10-28 12: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