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31 00:00:00金牌殺手是個捲毛王子

寶寶的小紀錄2013/05【開始訓練戒夜間尿布】

2013/05/12

有鑑於寶寶9月就要入學念中班的關係,所以我開始給他進行思想教育(其實已經進行幾個月了)不停對他說幼稚園的事情,巧虎也有講到幼兒園的故事,我也有帶他去未來要唸的幼稚園實地場勘,他一看到溜滑梯就很開心迫不及待想去玩,但回家跟他講到要去學校的事他又會哭著說他不要去他要跟媽媽一起玩!

我覺得寶寶到時真得會哭會很黏ㄟ我頭好痛!!!我是跟寶寶說他現在還不用去,等他長大了準備好了再去幼稚園就好,他哭的淚汪汪(想到要離開媽媽他就哭)對我說『我還是小嬰兒所以不用去嗎?』(你怎麼好意思說你是小嬰兒?)『對啊等長大再去啊~』(但我也只能先安撫他)『等我變成大寶寶時再去嗎?』(你現在還不夠大嗎?)『是啊~等長大再去啊~』結果寶寶一時悲從中來又哭了『可是我會越來越大啊~~~嗚嗚嗚~~~』

晚上睡覺跟他討論這個我會頭痛~~~



2013/5/22 如廁教育

最近在Denisa那邊看到有關於小朋友在大人上廁所時發出的疑問,讓我聯想到我家寶寶也常常有生理上的問題,但因為他爸爸不在所以我必須親身解決小男童對於生理結構開始產生的問題!!!

寶寶的老症頭就是不喜歡坐馬桶拉屎,他只願意大在尿布!!

最好的示範就是讓他見識見識大人是如何拉屎,所以我常常在上廁所的時候把他拉進去觀摩(雖然他常常因為太臭而嘔吐)(ㄜ~~~講出來我自己都很害羞)

某天我月事來,在進行廁所教學觀摩的時候寶寶蹲在我前面看著,我包衛生棉時他發問了,他很嚴肅的皺著眉頭說『媽咪,你長大了,你是大人不能再包尿布啦!』瞬間我好想把他趕出去啊~~~為什麼!!!!為什麼你爸爸不在!!!!!為什麼我要被羞辱!!!!

又某天,我再度進行廁所教學,寶寶蹲在我前面,然後寶寶眼睛一亮發現了新發現!
他說『媽媽~妳有毛ㄟ!!!』
天啊~~~當場我超想手指門口大喊YOU OUT!!!!!!!!!!!!!

又又某天,一大早我要上班先在廁所蹲馬桶,寶寶起床之後跑到廁所來敲門,他說『媽咪媽咪快開門~~』我連忙趕快擦屁股沖水之後拉開門,很親切的跟寶寶說早安!

結果寶寶突然間臉色很難看,他捂著嘴鼻說『你大便好臭快關門!!!!!!!』


好的~這一集好有味道我自己都好害羞啊~~~



2013/5/23~迄今   戒尿布

寶寶今年九月要入學念中班(他是98年8月的小孩)現在他最讓我煩惱的事情就是大便依然堅持要包尿布,他不願意坐馬桶大便(所以我才屢次示範給他看啊雖然他並沒有很願意)每次一有要大便的感覺時他就會匆匆忙忙的趕快要我幫他包上尿布,然後眼看著XXL號尿布對他來說已經過小了他還是堅持包著然後躲在房間一個他最愛的角落默默的痾大便!

撇除他的這個怪癖之外,平常他是沒有包尿布的,下午的午睡即便有時會睡兩三小時(時間不太一定)但是他也可以不包尿布,但晚上睡覺還是會包著的!

大概是前一兩個月開始,寶寶開始向我提議晚上睡覺可不可以不要包尿布?我斟酌考慮在三,天亮時他的尿布永遠超大一包尿可見他生理還沒準備好,但是他想要不包尿布睡覺代表他心理可能已經準備好所以他自己開口了,然後一兩個月前天氣還頗寒冷我無法幫他特訓戒夜間尿布這件事我很懶惰沒錯!直到現在他又重提,我才覺得可能時候已經到了那就來戒尿布吧!

(是的~是寶寶自己提議要戒尿布所以我才開始不然我真得很懶甚至還在搜尋尺寸更大號的尿布我真得好可恥~~)

時間拉回到5/22晚上,8點睡覺前我帶寶寶去排空尿尿(他晚餐6點吃飯都會喝至少300CC以上的開水,另外大約7點他會要求要喝奶大約會再喝160CC左右所以我說他尿真得爆多的)由於距離晚餐時間大約2小時後他就差不多會睡覺所以我個人是覺得尿尿頗難排空只好盡量帶他去上廁所,就連躺在床上時我也會再三叮嚀如果要尿尿要趕快跟媽咪講我拿小尿桶給他!

大約躺不到5分鐘我個人很焦躁,我在床上鋪了一層防水墊,但寶寶睡覺會摸我的耳朵所以半個身體幾乎貼在我身側,照這個扮勢看下去如果他尿出來我也很難乾爽啊~

『寶寶,要尿尿嗎?』
『我不要~』

嗯~他說他不要尿尿!
但又過了幾分鐘我又開始焦躁好想摸他下體因為想確認到底尿了沒!

『寶寶要尿尿要講哦~』
『我知道,我不會尿出來的~』

嗯~他說他會講!
然後過不到幾分鐘我真得神經很緊繃!!

『寶寶,要尿尿嗎?』
『媽咪你可以不要一直問嗎?』

嗚~~~被嫌棄了啦~~~(掩面)

接著寶寶睡著了可是我睜著眼睛好難入睡乾脆起來打新聞台的文,半夜一點時我突然聽見寶寶開始哼哼唧唧,連忙飛奔過去摸下體果然是尿出來了~~~(我的行為怎麼如此猥褻!!!)

趕快把寶寶叫醒把他的衣褲全部換掉再叫他尿在尿桶裡,寶寶模模糊糊的一邊小聲啜泣一邊噓噓,然後又回床上倒頭就睡!我只能說戒尿布的第一夜我真得好累啊~~~(攤)

隔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摸寶寶下體,居然是乾爽的!!!半夜一點之後一直到早上六七點寶寶都沒有尿尿!!!起床之後寶寶在尿桶裡尿了好~~~大的一泡,這樣看起來也不算不成功嘛,還OK的結果!

時間進入第二天,5/23晚上依然照著如此步驟,睡前排空睡覺時一直問要不要尿尿,然後寶寶睡著了,可是這次在約10點左右寶寶開始哼哼唧唧,摸下體還是乾的,這時我把他叫起(因為他感覺有點要醒的樣子)讓他尿在小尿桶裡,雖然他睡得模模糊糊的不過還是尿了一些,耶~~~這樣下半夜應該不會尿了吧?

但11點的時候寶寶又開始哼哼唧唧,這次我火速衝去摸下體發現天啊~~~尿濕了!!!剛剛不是才尿在小尿桶嗎???趕快把寶寶叫起來換掉衣褲順便再尿一點在小尿桶,寶寶眼睛半睜半閉我還得扶著他的小鳥大半夜的我好累啊~~~~~

上網爬文看看人家是怎樣幫小孩戒夜尿,有人說是固定幾點時把睡熟的小孩叫醒讓他習慣半夜要去尿尿,可是針對這一點我個人是看法有點不同啦,睡得好好的把他叫醒感覺好像不是很OK(要連續睡眠才好啊)寶寶晚上睡覺如果沒有要醒的意思的話我就會繼續讓他睡,他好像快要尿尿時意識會轉醒會開始咿咿啊啊,我看他快醒了就趁這時搖一搖他帶他去尿尿這樣應該可以吧不算吵醒他吧?如果是睡得正熟我也不會叫醒他去尿尿~aileen媽咪說可以每三個小時就溫柔的把小孩叫醒去上廁所,我正在拿捏何謂溫柔的叫醒XD因為我很常睡到一半被他咿咿啊啊吵醒一摸才知道原來他已經尿了~

5/24這天是週五,晚上依然是排空之後睡覺,晚上約十點半的時候看寶寶在翻身我趕快叫寶寶起床尿尿,然後奇怪的是十一點的時候寶寶又開始呱呱叫原來是尿出來了!!!怎麼會~~~剛剛不是才尿過!!!趕快抓起來換衣服之後這位大哥就很好睡一覺到天亮,六點的時候寶寶有點微醒,我問他要不要起來尿尿他說他還想睡,大約十分鐘之後他哭了因為他尿出來了而且好大一泡~~~(我臉都青了)

5/25週六我回台北,晚上約十點和十二點的時候都有叫寶寶起床去尿尿,這天很OK寶寶沒有尿床,耶~

5/26週日,晚上十一點叫寶寶起來尿尿,我這次有溫柔的叫他,我扶著寶寶迷迷糊糊的站好邊點頭邊睡邊尿,接著放回床上他倒頭就睡,一點的時候再尿第二次,接著就是睡到天亮~

5/27週一,一樣是十一點和凌晨一點叫寶寶起來尿尿,然後到天亮都沒有尿尿了耶~

目前我抓寶寶尿尿的頻率晚上大概要起床尿兩次,這樣他就可以一直到天亮不會尿床,希望可以再接再厲!

唉~小孩戒尿布也是家長的作業啊我這幾天都沒有好好睡我好想求他包尿布睡覺啊啊啊啊啊啊啊(好可恥的婦人)!!!不知道大家是怎麼解決的~





這個月的紀錄不是屎就是尿感覺好髒,既然如此就直接看照片吧!五月份的氣候整個劇變,月初的時候還有點冷但到月底時氣溫已經飆破35度,梅雨過後正式進入夏季!



五月初的時候溫度比較溫和不會太冷不會太熱,所以我帶寶寶去南寮騎腳踏車!









寶寶的鼻子非常非常敏感一吹風就會打噴嚏流鼻水,
所以要帶他騎腳踏車我得作好很完善的裝備!



至於我,由於我個人的皮膚對紫外線非常非常的敏感,一接觸到就會曬黑,所以我個人也必須做好徹底而完善的防護,務必讓紫外線OUT!!!(手指大門)防成這樣還曬黑我真得沒辦法了~(又愛往外跑又怕曬黑真得很苦惱啊~)



有時候除了往外跑,在家裡也會跟寶寶有點小娛樂小消遣,最近就是命令寶寶幫我貼點數!



話說我一次換到六個,結果六個居然都是黃色的!!!
重複機率超高的~



最近一期巧虎送的玩具是這個,寶寶常常一個人默默的玩!



講到巧虎,我有訂巧虎的夏季舞台劇快樂牛仔鎮準備要帶寶寶去看!!!我訂的是八月份在新竹清華大學的場次,這是寶寶第一次看舞台劇我會比他更緊張,希望寶寶到時會喜歡!



同事送我一本貼紙,寶寶晚上也常常在玩貼貼紙~(我真得好打混啊)





除此之外我很常帶寶寶去巨城鬼混,週六上完音樂課如果下午沒事我就會帶寶寶去巨城逛逛(反正我時間很多)







他還很喜歡玩這種女孩子較愛玩的辦家家酒!!我自己看了是一點感覺都沒有~沒想到寶寶很喜歡!乖乖一直希望寶寶可以有男子氣概一點,但我只能說自己沒有男子氣概也不能強求小孩必須有啊~~~(被乖乖飛踢)



準備要帶寶寶離開的時候看到這個釣魚的遊戲,寶寶立刻問我他可以玩嗎?按照常理我應該是會狠狠的拒絕才對,但那天我居然答應寶寶了!



他非常非常的高興~





有時候會跟隔壁哥哥的線打結









看他這麼專心我覺得好啦好啦給你玩好了~



價錢是15分鐘70元!!!(乖乖一定會念我一定會念我~)



寶寶看到lock醬很高興的跑去旁邊要求要合照!



某天回台北發現我妹的腳趾甲有貼貼紙(就是免塗指甲油可是看起來會有像指甲油效果的貼紙,少女花招好多~)然後我妹很興高采烈的說要幫我和寶寶貼!





這種貼紙搓一搓就搓掉了~



 寶寶很喜歡和我公公一起燒金紙,每天早上公公都要燒香燒金紙,寶寶超熱情常常追問阿公什麼時候要去燒金紙,現在公公都會等寶寶一起!
講件事情,某天早上寶寶起床我讓他在房間裡頭喝奶,我跑去上廁所,然後我聽見我公公從樓上下來,公公在房門外面喊寶寶問寶寶要不要燒金?寶寶從房間出來,對公公說『可是我在喝ㄋㄟㄋㄟ~』然後寶寶又回房間,幾分鐘之後寶寶奶喝完了又趕快跑上樓去找阿公燒金紙!
我本來以為寶寶聽見阿公喊他,他會立刻上樓去進行他最愛的燒金紙,沒想到寶寶居然硬是把奶喝完之後才上去!!!



這天不知道是什麼節日除了燒金紙之外好像還有燒什麼東西我忘了~



我本來以為這是紙折的竹筍想說現在時代進步好快居然還要燒筍子?
結果原來是蓮花ㄟ~是說上面也有寫中文啦!
我居然以為這是筍子我眼睛是怎麼了????





因應寶寶即將要上幼稚園,而我預期他應該就是屬於那種哭斷腸的類型,所以近期我不斷的向寶寶洗腦,告訴他去幼稚園有多好玩多好玩,可以玩溜滑梯,可以玩球,老師會講很多故事,還可以跟小朋友一起睡睡袋,寶寶每次聽都是面無表情眉頭憂鬱!(到底有沒有聽進去啊~)



這天從台北回來新竹,想說時間還早就帶他去幼稚園看看環境~



某天要去上音樂課之前因為時間還早所以讓寶寶去玩一下溜滑梯,但是太陽太大了寶寶溜下來之後捧著屁股說屁股好燙!!!





 

上了音樂課之後他現在很愛自彈自唱,這天是拍奶粉罐當成打鼓!



平常上音樂課的時候寶寶都會要我陪同進教室,剛開始的時候我都在裡頭坐全程,漸漸的寶寶會提前告訴我說媽咪你可以出去了!變成我大約只需陪著半小時,上週更進步,我只帶寶寶進教室,然後我比了一個我要出去了的手勢,寶寶點點頭,接著他就全程都在教室裡頭!!!我超開心的~~~我可以坐在外面悠閒的發呆了!!!(雖然說坐在裡頭也很有趣不過我還是希望寶寶可以更獨立一些)





小朋友的樂器都會交換,是說我妹看到這張照片笑翻說寶寶真得好大隻哦~~~這個班級的小朋友年紀大約都是三到四歲,坦白說我一直以來都以為寶寶的身高體重很適當,上了課程之後遇到比較多同齡小孩我才驚覺寶寶不是普通的大隻!!!

因為上課的關係我觀察到每個小朋友的特性,有的超級會講英文,有的非常非常沉穩(這個年紀!!)至於寶寶就只有體型大像運動員,沒別的強項!!(我好羞愧)(很會吃白飯算特長嗎?)



進入夏天之後溫度直線上升真得好熱,某天我們去中和環球逛逛吃三一冰淇淋!









然後某天去捷運海山站附近的時候順便吃了碗豆花









寶寶其實不吃冰,他拿著湯匙不停舔食糖水讓我覺得很好笑~
但對於冰品他又一口都不吃!(非常好寶寶)
這個月的紀錄就到此打住,
嗯~~~希望下個月戒尿布可以有個完美的結果!!!









呂懌 2013-07-15 14:17:57

看了這篇真的覺得母親的含辛茹苦~!

關於上幼稚園,
我娘話當年的時候常提起一件事,
就是她送我上學的第一天,
在幼稚園門口我甩開她的手就飛奔進幼稚園去,
雖然免去了像其他家長被大哭特哭的小孩黏著不放的尷尬,
(其實我是回到家才哭而已!!)
可是自己的小孩那樣頭也不回的走掉,
作為母親的定必有種說不出的失落吧?..
(我真是個死小孩耶....)

版主回應
哇~~~我有點希望寶寶也可以像你小時候這樣!!!
但我想以我對寶寶的認知他應該會哭哭啼啼的黏搭搭不放手吧!!!
2013-07-17 08:12:28
青魚 2013-07-04 15:39:22

看了這篇~~~
真的覺得媽媽真是辛苦了~~~
加油!!
一定會成功!!

版主回應
我覺得現在我已經很滿意了
寶寶晚上只起來尿一次尿尿就可以撐到天亮
我已經非常非常開心了~~~
(當然晚上叫他少喝點水也很重要但他常常給我吼搭啦~~)
2013-07-08 13:08:30
艾伯特 2013-06-19 14:42:05

看了之後,覺得我岳母真厲害,可以這樣帶小慈。

有撇步告訴妳,去買顆粒狀真正傳統有煙燻過的龍眼乾,剝下裡面的龍眼肉給妳大哥吃個3~5顆,可以幫助小孩固腎,有些小孩很有用,新竹阿忠冰店那附近的南北貨市場應該就有。

版主回應
OKOK我去找找!!感謝感謝~ 2013-06-26 12:3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