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7 20:49:38金牌殺手是個捲毛王子

中耳炎




嗨~~~大家好,我是寶寶,又擱係襪,我今天本來要去打預防針,爸爸跟媽媽為了我要打預防針每次都會請假帶我去,可是今天我不能打預防針了,因為上禮拜五我感冒了爸爸媽媽趕快帶我去給醫生看,那時媽咪有問醫生我下禮拜二(丟係今天)要打預防針,那我感冒了還可以打嗎?醫生說沒關係,不過要看有沒有發燒。我最近都在吃藥,今天本來要去健兒門診打針,一開始醫生聽我有沒有痰,醫生說媽咪拍痰拍的很好我幾乎都沒有痰了,醫生說可以打預防針(我今天要打肺炎鏈球菌第三劑),可是後來醫生檢查我的耳朵,突然說『媽媽,今天可能不能打了,因為寶寶耳膜腫起來了,是中耳炎!』



我的感冒併發中耳炎嚇了媽咪一大跳,醫生說這要吃抗生素起碼要治療7-10天,打預防針就只能等到我療程結束再來說!媽咪心裡好緊張可是一直問醫生問題,醫生說小嬰兒不會說自己哪裡痛,但是會一直抓耳朵,有的嬰兒還半夜痛到送急診,但是我的狀況還好發現得早,接下來要觀察會不會發燒和流湯湯水水的東西出來!



我稱重!我現在出生8個月17天,矯正6個月12天,體重8.7kg。(我滿出來了)



講到這裡媽咪又開始自責,雖然說也是有早產兒頭好壯壯的案例在,但是早產兒在先天上抵抗力就是比較差一點,不管養的再厲害始終還是早產兒一枚,媽咪說如果她有充沛的母乳會不會可以有更多抗體可以多保護我一點?現在媽咪的ㄋㄟㄋㄟ只能給我當點心,每天我都還是要吸媽咪的ㄋㄟㄋㄟ我才會安心!媽咪雖然每次跟爸爸聯手灌我藥的時候都很心狠手辣,不管我有多該該叫媽咪就是很堅持到底完全無視於我的淚眼娑婆,可是媽咪其實心裡很捨不得,捨不得一個小嬰兒吃藥吃這麼多!



這是醫生阿姨新開給我的藥,是抗生素!



配製方法是倒32mL的水跟粉末搖勻,粉+液體為35mL



配製完成後要冰在冰箱冷藏,每次服用4CC,一天吃兩回合,聞起來有香草的味道



這是媽咪新幫我買的帽子,媽咪說我戴起來很潮,整個就是超級型男小嬰兒!



時尚小潮男帶大家認識中耳炎,希望小嬰兒們都不要生病希望小嬰兒們都不要生病,快快健康長大!



以下擷取自http://homepage.vghtpe.gov.tw/~peds/ped/otitis.htm

中耳炎

作者:宋文舉主任
中耳炎是中耳部位的受到細菌或病毒感染所造成。兒童感冒常會併發中耳炎,這是造成兒童聽力有損失最常見的原因,但卻常受到忽略。中耳炎可以只發生在一側耳朵,也可以同時在兩側耳朵發生。中耳炎會造成聽力的損失,也可能感染會擴散到頭內附近的構造,而引發其它併發症。

中耳炎的症狀
中耳炎最顯著的症狀是耳朵疼痛以及耳朵有壓力和閉塞的感覺,較小的兒童不會說耳朵痛而可能只是用手拉扯或摩擦有問題的耳朵。另外小孩子中耳炎時常會有發燒 不退的情形。聽到的聲音會變得低沉像是耳朵被遮起來一樣,這是因為中耳腔內的積液使得耳膜無法正常地震動。如果給予適當的治療而排出積液,聽力常可以回復 正常;但是如果沒有適當的治療,便會有漸進性甚至永久性的聽力損失。

中耳炎的病理變化
急性中耳炎是因為鼻腔或咽喉的細菌經由歐氏管進入中耳,而造成中耳的感染。這常是發生在歐氏管功能失調時,大部份是因為感冒、過敏、鼻竇或咽喉感染,或含 有煙味的空氣長期刺激所引發歐氏管的發炎。中耳的感染會引起耳朵疼痛、耳膜紅腫和中耳積膿,膿液無法由腫脹關閉的歐氏管排出而存留在中耳腔,有時積膿過多 會造成耳膜破裂而流出膿液。若中耳的急性感染消退,但積液仍無法由腫脹的歐氏管排出,便形成中耳積液,雖無耳痛的症狀但會慢性化,而持續幾週、幾個月、甚 至幾年,在這中間很容易再復發急性感染。

如何檢查中耳炎?
醫生將會用耳鏡檢查耳朵,把耳鏡放入外耳道,然後檢查耳膜是否紅腫、耳膜裏面是否有積液和打氣時耳膜是否跟著震動。正常的耳膜,在打氣時應該跟著壓力變化 而移動。另外需要做兩項檢查來幫助醫生診斷:一項是鼓室圖,用來測量中耳的壓力和耳膜的震動情形;另一項是聽力圖,是在不同音頻下測量病童聽力損失的程 度。這兩項檢查幫助醫生決定問題的嚴重度和治療方式。

   藥物治療的重要性
除了抗生素,醫生可能給減輕耳痛和退燒的藥物;另外醫生還可能開抗組織胺劑或消充血劑,以便同時治療小孩的感冒或過敏症狀。醫生會開一種或一種以上的藥給 你的小孩,其中一種可能是抗生素,用來對抗細菌感染。雖然抗生素可以很快解除耳朵疼痛,但感染本身需要較長的時間才能完全清除,一般至少要10到14天的 治療過程,因此請父母務必按時照劑量給小孩服藥。

其他治療
大部份的中耳炎經由適當的藥物治療都會改善,但某些病例醫生可能會建議進一步的處置。例如鼓膜切開,這是在耳膜上切一個小洞,讓積膿排出、空氣進入,以減 輕耳痛、耳塞的症狀。切口在幾天內便癒合,不會傷害耳膜或留下疤痕。事實上,切口在感染完全消退前便癒合,因此有一部份會再產生中耳積液。如果中耳積液經 過2-3個月仍在,便要考慮裝中耳通氣管,這是在耳膜上切一個小洞,再裝入一個小管,這樣液體不會堆積在中耳內,氣壓可以保持平衡,聽力可以得到改善。中 耳通氣管可能需要放置數週到數月之久,等到中耳的感染消除和歐氏管的功能回復正常才取出,但也有可能自行排出。在這期間要避免不乾淨的水進到耳朵。
有時復發性的中耳炎是因為腺樣體和扁桃腺的慢性感染所造成,這時醫生可能會建議在裝中耳通氣管的同時,將主要的病灶腺樣體和扁桃腺一起摘除。病童如有鼻過敏也要妥善治療。

預防中耳炎
1.居家之中,要避免空氣污染,如抽煙、燃香味、油漆味、、等等,以防上呼吸道的黏膜受刺激而腫脹。
2.曾經發生過中耳炎的小孩,復發的機率很大,這類小孩要避免感冒,一旦得到感染便應找合格醫師檢查耳朵,儘早預防或治療中耳炎。
3.耳朵內盡量避免進水,耳道內溼熱的環境是滋生細菌的溫床;若有水時,可以乾棉棒探入清理下,深度約半公分至壹公分左右即可。

上一篇:我會認人

下一篇:副食品 嚴陣以待!!!

yyw 2010-05-10 23:47:50

寶寶第一張照片一看到
讓人會心一笑耶.好可愛
他真的長大了耶
從他還小看到他長那麼大
嗯.真的看不出來寶寶是早產兒耶
你已經把寶保照顧的很好了
你很棒喔!!
寶寶有妳這位這麼棒的媽咪!蝦米攏恩驚啦

版主回應
也辛苦我婆婆白天的照顧啊!!!我下班後才接手顧寶寶
其實我老公自己有時候帶個一下子就會說帶寶寶好累
偶而跟寶寶玩一下我老公會很開心
可是要他一直顧著他也會覺得不耐煩!!
哈~~~小孩健康是所有媽媽的心願啊!!!
2010-05-11 09:03:03
海裡來的魚 2010-05-04 20:46:19

如果沒說
真的看不出來是早產兒
在妳細心的照顧下
相信寶寶很快就會好的



話說那最後一張照片
真是超有Fu的

版主回應
哈哈~~~每個媽媽都會對自己的寶寶格外用心的啊
痛的要死要活才生出來的~~~自己不疼誰來疼??哈哈
2010-05-05 13:24:10
花子 2010-05-03 01:12:16

聽阿姨這麼說,我粉害羞 ~~
也沒有特別比較拉,我們也是聽別人推薦的,俗擱大碗的..
但是現在換吃便宜的LP33了..
因為跟藥師推薦的起來,便宜粉多~~

相信金牌阿姨對寶寶的呵護,也不在話下拉 ^^

版主回應
其實我個人不太聽信藥局藥師的推薦ㄟ
藥師們推薦什麼我都心底大打折扣
因為感覺他們會推薦A而不推薦B
只是因為A的利潤比較高

我個人這樣覺得啦!!!

我給寶寶吃葡眾的康貝兒
是我同學推薦的
2010-05-05 13:2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