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4 20:53:25是禪地

唱自己的歌

『回到光中』結束第三階段了,在這15週的課程裡,
有兩個主題是不斷重複在課程裡。
一個是祈請(祈禱),一個是唱歌。

『祈請』就是放鬆凡事要自己來的執著,請求更高力量的陪伴。
可以像朋友,也可以像師長一樣的協助與陪伴。
這些更高力量的存在與知識,逐漸融入我的生活,不再陌生。

『唱歌』就是每週我們為一個同學唱『我愛你』的歌。
曲調要用心去聆聽,當有人聽到屬於這個同學的歌時,
大家就一起唱。

是的,每個人有屬於自己的旋律,然後可以被聽到。
旋律不只有一種,可以很多首。
要訣就是要打開心,然後聆聽。

其實說的更仔細的是,每個人有屬於自己的韻律。
用聽覺的形式呈現就成為旋律,但有時候也可以用意象、圖像甚至是氣味來表示。
韻律可以有很多種,像理書曾經就寫過一篇文章,感受到自己如大海般的沈靜,而她的另一種旋律,則用躍出海面的海豚顯現,這暗示了她富創造力、善玩樂的一面。

看了她那篇文章,我自己也試著抓抓自己的韻律。
圖像還沒有很清楚。
不過我看到一座大山,山上有岩石,獅王蹲踞在那塊岩石,睥睨一切。

在小光裡,我們為同學唱出可能屬於她的旋律,還曾有個練習,則是為自己的名字唱歌。
我為自己的名字唱歌,也讓別的同學唱我的名字。
這背後的信念很簡單,名字有自己的力量,藉由唱歌,我們把這個如咒語般名字的力量給彰顯出來。
唱自己的名字,唱著唱著,會很感動,
感覺自己能活下來,有著更深的安排與意義,而這背後的祝福就由名字的旋律流蕩了出來。

很久很久以前,我很羨慕原住民。
因為他們唱歌很自在,也有很多屬於他們自己的歌。
那些歌,是彷彿來自生命源頭的歌。

可是有一天,我讀到一個故事。
原住民國寶歌手胡德夫在年輕的時候(三四十年前),在pub駐唱時,都只唱西洋流行老歌。
那是那一代的年輕人心中唯一迴響的旋律。
然後有天某個莫名其妙的人,叫做李雙澤,問他說什麼是你們山胞自己的歌?
胡德夫答不出來。
因為這個問題,胡德夫被震撼了。他開始想要唱自己的歌,找出自己屬於自己血液裡部落祖靈的聲音,然後將這些歌傳唱了出來。
李雙澤後來成為台灣的民歌之父,啟發了很多人唱出自己的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_vaMgHDVfI
(胡德夫-美麗的稻穗)

我也想要唱自己的歌。自己語言、民族、文化、歷史的歌這些都慢慢被我找到了。
但有一種穿越時空、穿越身份認同、人格種種的旋律,也想要被唱出來。
經過這些學習,我覺得好像找到了。
靜默,自己的歌就會震動而出。
要唱自己的歌,就是去聆聽,就是去歌唱。
我的旋律有一種神聖莊嚴的療癒力量,同時又有一種對生命的喝采與歡愉。
常常歌唱,我就會慢慢活出這樣的力量。

有一天,我發現。
在這段期間課程潛移默化下,我聽到的能力又進步了。
可以聽到山的旋律、花草的旋律以及朋友的旋律。
爬山時只要回到中心,聲音就會一點一滴的出現。
聆聽旋律對我來說,所依憑的,就是信心而已。
然後有一個更深的相信,有一天,我身邊的每個人,都能奏出屬於自己真正的旋律。

上一篇:能量的敏感

下一篇:氣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