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8 20:46:44是禪地

幾個碎片


最近的幾次團體裡,與理書有了比較多的互動,裡面有了許多彼此生活的映照,看到了許多的同與不同。好像多了幾個可以觀照的自我面向。



1.嫉惡如仇


團體裡有成員,我在她身上看到了嫉惡如仇這個特質。很熟悉的味道。
道的法則會說:渴求正義,就會招來不義。原理很簡單,不接受自己的邪惡潛力,邪惡就會由外顯化,要來與自身合一。

小四的導師犯下滔天大罪,不准我們下課打躲避球。憤怒的我,用畫漫畫的方式來聯合男生,敵視導師及其狐群狗黨。
小五的導師不適任兼教學不力,我回家認真告狀,在幾個家長安排之下,小六換了新導師。
國三同學不愛唸書,意圖干擾上課秩序,用BB槍偷射老師們。其他同學袖手旁觀,我聯合了老師們與家長,跟這些人來一場大鬥法。那時的混亂與創傷,還留在心中。
高二社團的社長在我眼中是個草包,於是又聯合其他人把他換掉了。
大學研究所沒有檯面上的鬥爭,但討伐逆賊的事件還是不斷上演。

這個求正義的過程,遍體鱗傷。看似追求光明,卻是個血淋淋的政治鬥爭史。
慢慢看到自己戰士、忠臣、謀士的各種面向。
執著正義,往往很多時候自己也成為了惡。
讓我曾經因驚恐國中同學的報復,想說乾脆去燒掉他家。

內心的那股憤怒,何時才能平息呀?




2.背叛師門

理書提到最近的課程學習,對她靈性老師的不滿,然後回憶起自己也許常有背叛師門的過程。
這也是讓我很熟悉的味道。
小學時動輒要把導師換掉的經歷還清晰在目。
長大後,經歷過的每個心理治療督導,我都可以反過頭來,為這些指導我的老師,評估他們的特性,優點與陰影。

這背後有著擅長看到陰影、難以接受陰影的自我。
我後來才知道,原來自己有著老鷹般銳利的眼睛,這是非常強大的能力,可以看到非常細的細節,找出一個人的力量以及力量背後所需付出的代價。

臨床心理界大老吳英璋老師曾因此修理過我。
大五時我上他輔導科教材教法,學習如何成為輔導老師。當時去某國中見習,我忍不住抱怨了上課觀摩的老師,覺得她在管理班級秩序上很無能。
老師怒斥我,怎麼常常看到別人的缺點呢?
當時的棒喝,讓我開始學習與『嚴格』的自我共處,但其實也很難消化老師的嚴厲。我後來才知道,老師也同樣只看到了我的缺點,而這個缺點,背後自然有它的力量,它不應該只是被指責的特點。
老師本身也是個以嚴父出名的老師,我的表現勾到了他內心的嚴格,他對這個部分也不自在,所以對我生氣。
這是我咀嚼了多年,才看清楚的部分。

對於這個『明察秋毫』的能力,我還在學習與其共處。畢竟它雖然可以看的很深、很清晰,但常看到陰暗的一面也是真的,它也常讓我因此跟人產生衝突,也造成了很多誤會。
因為明察秋毫,看到人性的惡;因為嫉惡如仇,所以除惡務盡,所以背叛師門。
從背叛師門這件事,我看到了自己善察陰影的特質。我還不曉得要怎麼看待自己的這個能力。



3.需要獨處、冷調

理書提到我跟她很像,需要很多大量獨處的時間。
我楞了一下,因為我從來沒想過這件事。我還以為我花了很多時間在跟人相處上面。
回家後慢慢消化,才發現這兩個面向似乎不衝突。
我是很少發呆的人,但我花很多時間閱讀、思考以及感受自己與世界。
這些狀態通常只能我自己來,無法在與人互動上得到。
原來這些都是自我獨處的徵兆。
原來我常常待在一個人的世界,而且我很需要這種狀態。
多了這種觀點來看自己,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也有些新鮮感。
也許透過這個點,我會慢慢與『孤僻』的自己接近了。

理書會說哈克跟她都是『冷調』的人。
在日常的人際互動需求很少,不會有太多的連結或熱絡。但關係上都會很深很深。
原來對於『孤僻』,可以有更中性的形容叫做『冷調』。
目前的我,期待的人際關係並非繽紛喧嘩的那種,我想提供的是一種穩穩的存在。
一直『在』,沒那麼好玩,但有一種種甜甜的幽默,一種清香。



上一篇:靈性按摩之後

下一篇:深情帖

是禪地 2008-08-05 15:58:47

to 理書:
對耶,我寫完就想到了,哈克是個很熱的人。

to 永璋:
看到你在各小粉紅的blog,都讓我有很貼近的感覺

永璋 2008-07-30 13:46:15

哇!!精闢獨到的分析,讓我也感到很讚嘆耶

這篇心情,閱讀起來
我感覺很真實也很有溫度喔

理書 2008-07-29 14:50:04

呵呵,我今天有來喔!
剛好,理書是溫涼的,
但哈克,一定是,熱呼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