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4 00:57:48小林醫師

為什麼近視要點藥水......(1)

暑假到了

我可以明顯感受到小朋友出現在診間的比例提高了

在這個時候也是我們做視力保健以及斜視手術等的旺季

說到視力保健與近視預防

記得我還在讀國小或是國中的時候

每學期都有定期做健康檢查

而我因為是班上最早戴眼鏡的

因此護士阿姨看到我都會搖搖頭

我每學期都會拿視力不良的通知單回家給父親簽名

記得父親都會帶我到附近眼科診所作複檢

但在那個沒有健保的年代裡

印象中好像都只是讓醫師再把視力結果寫一遍而已

也沒有說要做什麼處置

而結果就是到眼鏡行直接配眼鏡

不過現在回想起來卻是讓我後悔不已

雖然父親對於我必須配眼鏡感到相當生氣

但我卻是暗暗竊喜..畢竟我當時是個喜歡與眾不同的小孩

小一就戴眼鏡的我

每年都在加深度數

到了小四...父親覺得不能在這樣下去

所以千里迢迢帶我到北部某知名醫學中心眼科做檢查

在我印象中

到那裡看眼科是一件大工程

因為我們一早就要搭火車

到了那裡早已等候著好多好多病人

而一趟檢查竟要花一整天時間

最後醫師看了我的報告後

就告訴我要點眼藥水



至此....我與父親還是不知道我為何要千里迢迢的去看眼科醫師



更糟的是.....

這藥水在點的時候刺痛感超重不說

我開始發現我白天竟然都睜不開眼睛

在戶外我幾乎都只能瞇著眼睛

要不然就是淚水直流卻一點都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說實在...自我有這種感覺之後..我極度的排斥點眼藥水

但是直到我讀了醫學院...

我才知道我點的是散瞳劑....

而在實習眼科的時候聽到小朋友訴說著跟我童年相同的經驗時

我才赫然發覺當時我眼睛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等我當了眼科醫師

終於知道點藥水的目的是什麼

而從那一刻開始

心裡有著一種相當懊悔的感覺

這樣形容也許誇張

但是如果當時我的眼科醫師能跟我父母多解釋一些

或者是讓我知道這藥水會有什麼副作用

我也許就不至於會這麼排斥

而十多年後的我

也許就不必每天都要面對高度近視可能帶來的潛在威脅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07-08-05 22:46:19
(悄悄話) 2007-08-04 02:4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