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5 20:43:00ming

觀紀錄片「思念之城」有感

在老人安養院裡掌鏡拍攝,實在勇氣可嘉,對我來說我不太敢面對這一些傷重老殘的情境,我不是無情,是太軟弱。影片一開始五分鐘我有過想要起身轉頭離場的衝動!但是....還是抱著好奇心看完。

安養中心環境之惡劣、收費之昂貴,看護素質之差勁,衛生飲食與活動空間都極其落後,彷彿是幾十年前的戰場現場一樣,處處無隔間隱私、處處互相干擾,而放眼所及的所有收容者無一健康快樂,多的是唉聲嘆氣和偶爾的自娛娛人(但也不那麼好笑,甚至一點都不好笑)。
 
他們面臨老時的情境竟是這般晚景蒼涼,受訪的都是女士,男生似乎都不願意多言了,而談及過往的每一個女性也都在自己婚姻和感情上有過不順遂,感覺年華老逝的悲傷還不及「遭人遺棄」的失落感大!他們不是不能面對年老的事實,而是不願意背離家園獨自關在寂寞的公共空間。
 
政府做不做事?將來老齡化的人口結構將引發更多的社會問題,老人看護與照顧有什麼計畫?國內各層級的社會福利機構有什麼基礎可以運轉起來,讓力量更強大,這一系列「公與義」的影片中,大概是這部影片給我衝擊對大,刺激最深!我們究竟活成這個樣子是在幹什麼?
 
影片中的老人們所怨嘆的一切似乎短期內都是無解的,社會無有關懷的力量真實介入,那一些個報福音來的人帶了一絲絲的溫暖和希望,但是過了聖誕夜後漫長的那一年幾百多天依舊冷漠孤單,多數人只靠發呆、睡覺、吃飯,維持基本作息和呼吸,呆過日子,一且彷彿靜候閻王裁判領走他的性命。沒有人可以解?
 
影片一直以台北街景或夜景串場,代表老人之家窗外的繁忙景象,也許窗外忙碌的人來人往,這一群健康年輕的人亦在找尋另一種幸福吧。窗裡窗外~思念之城~台北~人類繁華之處,也是人類自找寂寞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