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5 20:24:00ming

看紀錄片「種樹的男人」有感

一個積極自我養成各種美學基礎,還把這些能力拓展用在社區環境上的「種樹的男人」,帶領著一些人摸索著走自己想走的路,他希望在北回歸線上種滿滿的樹,有一些育種的「秘密基地」,但憑一個人說想做就做的傻勁,開心地做著這一些事,還包括「嘉義女兒節」這類活動的發起....我覺得他活得「很開心」,這是一個可以說服我的「事實」,因為我相信他的微笑。

雖然這幾個「紀錄片」都有「導演」著墨不少的痕跡,但我還是選擇願意相信有這樣「單純的人」,拍攝至少記錄了一種「近乎真實」的片刻殘影,這樣對我來說就是夠真實的「紀錄片」。(太寫實又無美感的紀錄,反而讓人會被壓得喘不過氣)
 
我也檢種子,我也有類似的夢想,我雖然沒放棄,但是我似乎缺少了那麼緊湊節奏的堅持與去實踐的體力和時間,我被困在一個學校裡~當然我曾經轉念一想,我教育養育和照顧的種子或許力量更大,我也才說服了自己不要太難過。
 
教育和種樹有什麼關係....為什麼大家說一個老師教過很多好學生叫做「桃李滿天下」....呵呵~真是巧妙。
 
影片最後有一位張先生捐出了「七甲地」給他們推廣種樹去....一個大家族,一人一手種下一棵樹的場面讓人動容,我喜歡這樣的感覺,我也喜歡女兒節拿著代表幸福的「杏樹」的感覺,學他,多一點生活創意與美感,大家都可以過得很開心,其實很好;學他大家把時間拿來重新「務農」「耕種」把台灣島個個角落重新綠化、美化其實更好。
 
「多種樹、少說話」這是我看過影片後最大的自省和領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