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3 00:37:00ming

看紀錄片「飛行少年」有感

攜家帶眷去看紀錄片「飛行少年」,果然是老少咸宜的勵志片阿(我只是想讓女兒看看獨輪車的厲害而已),讓我佩服之外,我也覺得有機會的話也該要練練「獨輪車」呢!影片中六十多歲的牧師最讓我覺得好奇,如果他不要開口閉口都提到耶穌基督的話我會更崇拜和佩服他(我越來越覺得信仰該放心中,任何心中的神或上帝都不應該被大聲呼喊出來,地球人不該直接呼叫祂們的名阿)。

牧師自己身先士卒以身教和無限的耐心、寬容的氣質是很棒的,但是觀護人的好多言語我都覺得不妥,我更擔心觀護人的「品質」問題,另外許多「問題少年」其實也沒那麼多問題,我不禁懷疑許多校園裡的輔導工作實在是太過鬆散無效,才會搞得社會上有這樣多的民間機構在承接這類型的服務,如果是這樣的話,好多老師們確實是難辭其咎呀。
 
青少年生長在不幸的家庭,而遭遇許多挫折導致偏差,那麼校園裡除了專業的特教師資之外,其實更需要的是特別有愛心的普通教師,然而如果大家都只是把在學校或觀護所的責任當成一份工作看待的話,把孩子看成是工作的負擔的話,那就一點意義也沒有了,實在是該愧為「為人師表」。
 
「獨輪車」的活動算是成功的,牧師覺得這是一個挑戰身心體能的活動,也將是一個可以擴大發揮的特殊專長,或許可以幫助受刑或被輔導中的孩子建立謀生專長,至目前為止,不管我如何從影片中感觸複雜~我真希望可以多思考一些這類型的創意,以低成本的方式突破這個社會的冷漠,以低成本、甚至不花錢的關懷,去溫暖社會....
 
明天我騎兩輪車翻越「P字山道」時有得我好好想一想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