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0 18:46:00ming

閱讀與競爭力(1)

閱讀是不是可以提升競爭力?我暫不置可否,千萬別以為吃了神藥,就學會所有的武功招數,可以稱霸天下。因為要稱霸天下並不是只有懂得武功招數就好,除了要靈活應用,恐怕還要很多技術層面之外的東西配合,譬如你夠不夠野心、夠不夠強悍或堅毅,缺少這一些性格成分,也依然成不了事。「性格」便不是透過閱讀就必然改變得過來的,因為人的自由閱讀通常容易落入一個習慣循環的趨向,除非是「強迫式、學習式」的閱讀。

我拿自己實驗:為了避免自己的向度受到侷限,分析自己的書櫃藏書和重看舊書是必要的,邊看先想著當初為什麼買這本書、買了書之後是否滿足了先前的動機、讀書後又記得什麼內容、這些內容對自己有什麼啟發或後續的深遠影響....這種分析後所得的答案隱約可以透析自己的部分性格。而我也漸漸明白,原來要一個人達到自我了解與認識,也是不容易而需要學習的。原因簡單,依舊是因為人總是作「自己習慣」做的事情。
 
我們的生活充滿了「習慣」,「習慣領域」這一本書十多年前出版,至今我還是重讀;因此讀聖賢書(賸閒書?)(盛鹹書?)所謂為何?真是有得討論的呢!
 
至於現在校園內許多地方重新重視「閱讀」我想是一件好事,我自己為中學生訂定的閱讀能力指標如下:
1.要可以簡單說出一本書的內容,三分鐘或五分鐘或甚至長篇大論

2.要記得作者、出版以及封皮設計特色,要講得出重要章節

3.要可以寫,寫的時候要跟其他書比較,也就是作一點聯想

4.要講得出一本書的好,佳句要能摘出幾句

5.要有辦法說服其他人也認真把書看過一遍~

6.要珍惜書本的價值,多交流與鼓勵他人擁有

7.如果是故事類的書,要能將情節重新鋪排或改編故事架構

8.最好有能力用「文言文」簡單寫成介紹或摘要或心得短文。
 
現在三戊即將畢業,經過這三年孩子們給我的啟發,教學相長之下,我漸漸更明白接下來該如何激勵這一個年紀的孩子,下一個班在哪裡都好我已經摩拳擦掌好了,拭目以待。
 
相關連結:
習慣領域學會 http://www.hd.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