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31 08:26:00ming

小可愛與小可惡

一大早你穿梭在行政處室之間,為了增加一名學生的全勤獎而努力,昨晚查證過電腦裡的出缺席狀況,證實他高一時有過一次莫名其妙的遲到,然後高二高三的紀錄剩下幾次對外比賽和參加研討的公假與一次家中長輩去世而請的喪假;他很低調不敢開口央求老師是不是可以給他敘獎,但是後來發現後你只好快速去彌補與挽救,趕在下週一畢業典禮預演前完成溝通。

頒佈頒獎對學生而言是一個重要的鼓勵,你說這三年來最感到需要加強學習的是如何繼續激勵學生,因為這一群孩子都不是泛泛之輩,每一個人各有身手,將來必也都會大有來頭、可成大器!在他們低落、沮喪或受創時,你該怎麼樣鼓勵他們在跌倒中爬起來,真的是一個很大的學問。因為現在的孩子都很幸福,都很敏感。
 
你正要從五樓快跑下去地下室之前,在梯口轉角看見她,她一如往常穿著美麗端莊,你們只是遠遠地衝忙地眼神交會然後微笑輕點個頭,然後你從她身邊閃過時聽見她開口,她對著一位正在往上走的男同學面帶微笑而熱情招呼說:「唉呀~我正準備要叫你小可愛呢,你昨天卻沒來,變成小可惡了喔~」
 
她是導師,或許也正透過出缺勤狀況在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態,鼓勵學生要樂於到校自習,準備第二次國中生高中的基測;而你是高三導師,你的班比較幸福,你的學生是精挑細選出來的,你的學生不曾需要你如此擔這種心,雖然出缺席狀況有時候不甚理想,但你們班確實已經比其他班級的問題少之又少!
 
你曾經說帶這樣一個班很累但是也很幸福,我想其中的酸甜苦辣都只有你自己明了,儘管你有時候很悶會透過blog文章抒發情緒,但是可以體會和明白者也很少給你熱情而立即的回應。你會不會因此吃醋或悶壞了自己呢?我並不擔心~因為你除了關心自己之外,也關心著你所處的校園裡的大小事物,像這樣發生在其他同事班上的事你也可以對我說得手舞足蹈,並一直讚賞這樣智慧、美麗與愛心兼具的同事,我笑你是不是因為她是女老師,你說天地良心阿「過去的我的行為,不保證未來的我也會」聽起來跟賣基金有幾分相像。但我願意相信你的!
 
你們那一個門禁森嚴的校園裡,其實必天天發生著這樣有趣的故事,要不然你也不會一待十年。你喜愛豐富變化的節奏,不可能可以忍隱那麼久的!你說沒錯:「就是這些小可愛與小可惡,讓我們每天充滿挑戰,每天都被需求著,有活著與存在的價值」「就是想要把這些小可惡,通通變成小可愛,讓以後的社會更可愛」
 
跟你講電話就是這樣,會感覺到你近乎無可救藥的完美理想。

上一篇:北投溫泉公害

下一篇:閱讀與競爭力(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