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0 19:00:00ming

閱讀與競爭力(2)

很多孩子「偷看」小說、漫畫。為什麼說要鼓勵閱讀,又要將正在努力閱讀的孩子說得像個賊一樣說他們是在「偷」看呢?試問家長們,聰明的大人們,閱讀是不是該要有選擇與輕重?答案當然未必唯一,我也不敢說誰對誰錯,我只要說幾個情境,大概大家就明白為什麼到最後學校的老師們多半選擇阻止和不鼓勵閱讀,甚至有一些學校乾脆規定不可以帶課外讀物到校。

在我們班因為不曾實施過這種禁令,因此可以說是很多人帶書來讀,但是我比較忌諱或不欣賞的是,每問:「這本書在寫什麼?」得到的回答是:「就小說阿~」這樣敷衍而的對話,誰對我的發問不重視,我就想要盯著他追問,究竟讀書讀到哪去了。
 
或有說「那不過是小說」者,幹什麼那麼嚴肅?這樣很嚴肅嗎?但休閒難道不可以從中獲得一些知性的吸收,就像寓教於樂那樣,怎麼玩都還是可以有一點淬煉出點精華的吧?
 
小說、漫畫、散文都好,其實閱讀是綜合了許多關連性功能的,它可以只示視覺運動,也可以連接腦部思維的刺激,或經過個人個別化的經驗統整,譬如很多人辦讀書會就是這樣,成員越是多元,行業別越是豐富,則激盪出的閱讀的火花就越加吸引人,這道理真的很淺顯吧。
 
因此孩子是不是有一個好的閱讀習慣,實在是要深入本質去探討,不是以書本數量或心得內容字數來膚淺地判斷,那實質的東西何在呢?那閱讀的材料是不是被孩子給吸收而也重新轉化呢?
 
別說孩子,想想我們自己吧~我們有多久沒好好讀過一本書?我是說讀過看過之後,還要寫「報告」這樣子的完整程序。如果你遇到一個老婆或老公像我這樣龜毛,要求你寫心得,如老師要求學生那樣,會不會想跟他離婚?呵呵~

上一篇:閱讀與競爭力(1)

下一篇:數資班送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