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30 21:25:30歐老夫子

兒童節,『當老師』,真好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童年,不同的畫面裡卻有著某些類似的回憶,產生一些共鳴。

在我們學校亦是如此。一年一度的兒童節就是學校的重頭戲。在那一週除了拿到屬於兒童應有的禮物之外,重頭戲就是小朋友能參加學校舉辦的童歡節慶活動,這也是本校孩子記憶中深刻的生活經驗。

 

慶祝活動內容主要透過老師與家長志工,一起來擺遊戲攤子,內容五花八

門,精采度可比擬觀光夜市,每個攤位前面排隊都是大排長龍的景象,場面好不熱鬧。當然,在學校奔跑是不被允許的,而在這裡奔跑卻是小朋友們的特權。由於每班只有一節課左右的參與時間,因此每位同學總是發揮比平常上課還認真的態度,奮力一搏的闖關,跑在時間腳步的前面,深怕一個怠慢,就遺漏任何一個好玩有趣的關卡。

 

一到現場你就會看到學生一個接一個踩高蹺,雖然它外表看似簡單的前後競走,但要運用平衡感以及肌肉的協調度,因而能夠過關的孩子感覺上十分有成就感;再走近一些,你瞧,一些孩子和傳統與改良式的陀螺戰鬥著,他們像是沉迷在卡通世界的主角色,彼此互不相讓,就算比賽輸了的孩子也都洋溢著喜悅而滿足的表情。

 

   記得台語俗諺是這麼告訴我們的:「有吃擱有抓」。不免其俗,本次活動的規劃安排,除了動態的闖關遊戲之外,也特別準備了補充體力的休息站。那就是懷舊小吃-爆米花跟棉花糖關卡。這兩關是唯一不用技巧,不耗體力,唯一要求的是排隊的耐心而已。只要你堅持到底,就可以拿到屬於你兒童節的犒賞,香噴噴的爆米花,和圓滾滾的棉花糖。

 

整節課玩下來,可想而知大家仍意猶未盡,儘管上課鐘響,孩子們的心都收不回來。有鑑於此一到教室,這節的作文課我不得不使出殺手鐧。

 

「各位同學,今天的作文題目是『我的志願』。」在寫作文前,我馬上請學生口頭發表自己的意見,「所以老師想看看同學們的看法。」

 

旁敲側擊,引出軸心問題來拉回學生上課的專注力,這是我對付不專心的學生常用伎倆。

 

首先,一位學生馬上舉手發言,「老師,我想當醫生,因為醫生可以賺大錢」很高興他這麼踴躍發表,而且十分切合主題,雖然這樣的答案算是某種社會上的主流價值。

「老師,我」另一位學生舉起手想要發言。

「好,你說。」我請他發言。

「我想永遠當兒童」他不好意思的說著,一說完大家眼睛為之一亮。

「是因為你今天玩的很開心?」我看著他問。

「嗯!嗯!」他點點頭,表情十分肯定與滿意。

「希望你每天都是快樂地過兒童節!」聽完,我微笑的祝福著他。

 

不過,當我繼續點起下一個同學準備發表的時候,一位高年級的同學在此時敲了門,喊了一聲報告,立刻地拿了一樣東西放在我桌上。正當我想跟他答謝時,很快地他一溜煙似,又繼續往下一個班走去。

 

「老師,我想當老師」而剛被我點到發言的同學,他看著我,像極了兔子發現紅蘿蔔那般渴望地回答著,但這樣的答案竟讓我有些不太能理解。

 

平時的我功課總是很多,考卷不比安親班少,要求嚴格不在話下,加上我這

老師一生起氣來在她們心目中簡直就像是人不眼的噴火龍。平常同學對我就避之唯恐不及,所以更不用說以老師當偶像這件事。

    此時,班上總會有些富有正義感的同學幫老師搶著發問問題。

   「為什麼?是因為老師很偉大嗎?」甲同學好奇地問著。

   「不對啦!是因為老師很神氣啦!」乙同學聽完立刻在一旁幫腔。

   「都不是!」他十分堅決地否定,並且接著說「當老師很好….

 

當他的眼神望過去我桌上的時候,我終於明白了其中的道理。

 

「因為」他用他的手指指著我桌上的東西「可以吃到比學生還大的棉花糖….

 

一說完,其他同學一連串抱怨的反應有如鞭炮也被點燃,無法遏止。「對喔,我怎麼排也排不到」、「我剛剛拿到的很小,根本吃不飽..」、「不公平,那我也想當老師

 

於是,那一節作文課最後表決的結果,大家果然一致通過『我的志願』-當老師最好。

 

那時,其實連我也沒想到,原來在兒童節,『當老師』,真好。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Nancy 2009-06-21 12:50:37

太好了
又發現一位同行了

誠摯邀請您參觀我的部落格

一起欣賞世界之美

版主回應
世界之美果然是用腳走出來..
妳真是個玩家... 向妳看齊呢!
2009-06-23 06:03:29
2009-04-25 21:03:25

呵呵,看到最後都笑出來了
腦海裡可以想像小朋友看著棉花糖的神情阿

很喜歡看你寫的教學和班級小故事喔

版主回應
ㄏ帶班級當孩子王還是比較有趣..
很高興妳來捧場...^^
2009-04-27 21:5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