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08 21:39:44丸小子

【2005新年特輯】每年必有的過年儀式



忘記是哪一年,總之是長大後開始的吧,為了感染更多的”過年”氣氛,除了到迪化街人擠人湊熱鬧外,”和媽媽到傳統市場採買年菜”也成了必有的儀式之一。

今年可也不例外喔,站在入口,對於即將面的人潮,我深吸了一口氣,和媽媽一同踏入鬧哄哄的市場裏。才一進入,立刻發現即使再多的心理準備也是不夠的,迎面而來的後面推擠的,再加上一旁讓人眼花撩亂的年糕各式生鮮臘肉糖果現煎的蛋餃等各種物事,我已經開始頭暈目眩了。只見身手矯健的媽媽不停的勇往直前,腳步穩健、不停地前往她心目中的目標,而我只能在後頭苦苦追趕著。

就在擔心眼前腳步快速的媽媽即將淹沒在人群時,好不容易還是抓住了她的身影,趕緊一個箭步奔過去,定神一看,原來目標是賣蘿蔔糕和年糕的攤位。這時發現圍在老闆旁邊的儘是親切的婆婆媽媽們,不過真正讓我大開眼界的是:大夥用著彷彿遭受到老鷹攻擊奮而挺身而出捍衛著自己孩子的母雞般的氣勢,對著老闆手上的蘿蔔糕,此起彼落的喊著:「那是我的,那是我的…..」,順利拿到手結完帳的心滿意足的離開,尚未完成任務的則繼續在原地吶喊著。倒是老闆一派氣定神閒的模樣,穩穩的秤重、裝袋、收錢、找錢,讓人好生佩服。剩下最後一塊蘿蔔糕了,媽媽嘟嚷著:不需要這麼大一塊,而一旁的太太也正好有同樣的想法,於是兩人順間達成了協議,一人買一半,不多也不少,果然是女性同胞間才會有的”家庭主婦式”的智慧和默契啊。

身旁的人潮繼續滾動著,發現其中除了婆婆媽媽們,其實也有一些爺爺爸爸們在積極、奮力的採購呢,大家手上提著一袋又一袋,看的出來份量實在不輕。讓我不禁想趁此機會、多情的、認真的向市場中的這些長輩、爸爸媽媽們、以及辛苦的店家小販們致敬和致謝:「原來過年間豐盛的年菜、各式零食水果,都是這麼來的,辛苦了,也真是感謝您啊!」


還有人覺得過年已經逐漸過的沒有”年味”了嗎?明年找個時間,到傳統市場繞一繞吧?!(也正好幫忙媽媽提點東西、盡點心力唄~) 無論時代如何變遷,市場中濃郁的人情味和市井小民間散發出的蓬勃生命力以及細微的生活情趣,是怎麼也不會改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