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8 20:00:05mi ya ko

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經典之美故宮數位印象展,2021寒假免費活動、2021春節旅遊景點,好玩又好拍的網美打卡景點2021

 

經典之美故宮數位印象展-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1).jpg

煩惱寒假要帶小孩去哪玩?不曉得春節連假要去哪裡走走?既然無法出國,到台中做一趟都市輕旅行也不錯。臺中市政府文化局與國立故宮博物院共同籌辦的經典之美─故宮數位印象展,2020/12/09~2021/03/07於清水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展出,裡面有很多好玩的互動裝置,以5G訊號、AI、8K數位科技配合故宮典藏作品美學賞析,讓人能在海錯互動隧道與海底生物一起玩,以體感互動裝置走入谿山行旅的畫中,還有用不同畫家創作特徵打造的富春印象沉浸式互動劇場,可看到塞尚、莫內及梵谷風格所畫的富春山居圖,且能在梵谷油畫夜晚露天咖啡座場景裡拍照,在觀看探索故宮文物經典之美的影片後也有相關的3D列印大模型可讓民眾看仔細,大小朋友現場彩繪的駿馬能出現在螢幕上與古代畫家一同共創藝術,數位攝影棚還能讓人與動感的百駿圖或海怪圖合照,親子電影院有免費的可愛探險動畫以4K高畫質完美呈現台灣及故宮畫作之美。除了展覽有趣又好拍照外,還能順道去鄰近的高美濕地、頂魚寮公園、台中三井OUTLET、清水眷村文化園區、全台第一家樂高積木主題7-11…等景點走走,順道到清水市區吃美食,完成豐富心靈及感官的愉快一日遊喔! 

經典之美故宮數位印象展-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2).jpg

台中市清水區忠貞路21號的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臨近清水國中交通還蠻方便的,若從臺中火車站、清水火車站、高鐵臺中站過來都有多路公車可搭乘,303、304公車還可直達大門口,離臺中航空站、清水火車站的車程也不遠,開車的朋友由國道三號沙鹿交流道下,往沙鹿清水方向、直行中清路循省道臺10線往清水行駛至下高架道路,遇忠貞路左轉即可到達,開來的車還能免費停放於中心專屬的地下停車場喔! 

經典之美故宮數位印象展-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3).jpg

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在民國89年3月正式營運,是文風鼎盛的台中清水區重要的多功能複合式藝術展演空間,因為建於高低起伏的人工矮丘與平地之間,整體空間便以院落空間的概念詮釋,裡面仿閩南合院風格設計的建築古樸典雅,港區藝術中心有演藝廳、展覽廳、國際會議廳、行政區及雅書廊這五大廳,每廳都會有不定期的活動,假日也有來自各地的民眾聚集在中心的迴廊做即興式演出。這次經典之美─故宮數位印象展在展覽室A展出,就在進大門後直走看到的第一間展覽廳裡。 

經典之美故宮數位印象展-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4).jpg

為了配合加強防疫措施,入場時除了需要量體溫、手部酒精消毒之外,還需配合實名登記入場且全程配戴口罩,若超過37.5度就不能入場,就是希望在入場前就將大家做好把關。 

經典之美故宮數位印象展-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5).jpg

海底隧道裡面有清代聶璜所繪製的海錯圖第四冊及海怪圖記裡面出現的元素,這兩個作品都是繪製清代各種奇形怪狀的海底生物,傳說有小的時候是海螺、長大了以後是螃蟹之類的生物,那其實就是我們的寄居蟹,以生物特徵去比對而找出還有澎湖的石狗公、硨磲貝及俗稱花枝的虎斑烏賊...等等,這些其實都是現在台灣近海還找得到的海底生物。

 

有大咖啡色方框且旁邊文字裡面有個「賛」敘述生物長怎樣的,都是出自於海錯圖,像鱟魚的畫像上還蓋有「乾隆御覽之寶」,就是出自於清朝海錯圖的內容,而這些古早的海怪其實也是真實世界存在的海產,像台南就有一家鱟殼炒麵聽說還很好吃。 

經典之美故宮數位印象展-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6).jpg

這個就是海怪圖記上面的海怪,故宮的人就是按照身體特徵去找,發現所謂的海怪就是現在還在海洋生物裡找得到的刺海馬。

在中國的神話故事和民間信仰中,海馬是海裡的瑞獸,象徵智慧與威德能通天入海暢達四方,所以連紫禁城的屋檐及北京太廟的丹陛石上,都能看到在波濤中奔騰的海馬。 

經典之美故宮數位印象展-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7).jpg

經典之美故宮數位印象展是免費的活動,展覽裡面有很多詳細的文字解說,自己參觀活動也OK,而只要有人預約就會有人導覽,當然裡面的分區也有專人導覽。

我覺得導覽解說對整個展覽有畫龍點睛之妙,讓每位參觀者都更能理解作品想傳達的理念,不過因為現場導覽人員有限,建議團體導覽最好事前預約喔! 

經典之美故宮數位印象展-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8).jpg

經典之美故宮數位印象展是以虛擬實境的互動裝置介紹故宮玉器、青銅器及〈富春山居圖〉、〈海錯圖〉、〈谿山行旅圖〉…等典藏文物,「水中藝想」則是透過虛實整合的方式帶領觀眾探索古代及現代海洋生物對照圖像,所以一進門就有水波紋和不同的海底生物出來迎接我們。 

經典之美故宮數位印象展-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9).jpg

仔細看會發現牆壁上有兩隻造型獨特的海馬,有海錯圖的海馬及海怪圖記的海馬。

古時候的人只畫花鳥人物和獸,他們認為會飛的都要有翅膀,而海馬在海裡面會飛飛來飛去,所以就幫海馬添加了翅膀喔! 

經典之美故宮數位印象展-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10).jpg

首先進入的是18公尺長的「海錯互動隧道」,裡面活動的以海錯圖的海怪海魚為主,可以看到非常繽紛的色彩、很熱鬧,左右的鏡面可以營造出很多層次、折射出迷幻的感覺,奇幻的水族世界是很棒的網美拍照景點。 

經典之美故宮數位印象展-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11).jpg

互動隧道前面有感應桿,踏進那個區域後讓感應桿感應到雙腳,底下的海底生物就會閃避我們的腳步,進入後就可以跟它們互相的追逐,這樣的設計也能讓小朋友在趣味的互動中去接觸海錯圖裡面提到的生物喔! 

經典之美故宮數位印象展-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12).jpg

中間有出類似海溝的情境區域,這個六角形的互動區塊是象徵把海底隧道的魚趕過來、進去海洞裡面,而它們就會跑到旁邊的螢幕上跟大家打招呼。 

經典之美故宮數位印象展-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13).jpg

每個螢幕上都會有一直游的魚,但如果是遠遠遊過來的魚就更活潑了,經過系統感應之後,民眾只要揮手游過來魚兒就會配合手勢游動喔! 

經典之美故宮數位印象展-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14).jpg

在一些廊道的角落也會設置投票箱,館方會提出一些問題,讓大家透過腦力激盪、發揮想像力,去觀察、討論作品隱藏的意涵。 

經典之美故宮數位印象展-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15).jpg

這展覽的脈絡是從美學賞析出發,透過AI人工智慧與8K高解析影像技術,去探索故宮文物的「經典之美」,並試著呼應美感學習構面及文物賞析觀點。

「山水新境」這區希望讓大家能更貼近畫作、甚至走入畫中,這邊有展示北宋畫家郭熙的代表作早春圖,及五代末北宋初畫家范寬的谿山行旅圖。 

經典之美故宮數位印象展-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17).jpg

牆上也有教大家如何欣賞這些畫作技巧和細節的詳細解說,讓人能更了解畫家及畫風,也能更仔細觀察到畫家細心勾勒的細節及所呈現出的立體空間感。 

經典之美故宮數位印象展-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16).jpg

畫家在創作時對畫中景物有做出構圖、佈局之類的主從安排,為了讓人更瞭解畫作主題和畫家創作思維、看到視覺美感,還設計了體感互動裝置讓民眾能沉浸在巨幅山水畫的細節描述裡。 

經典之美故宮數位印象展-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18).jpg

站在前面跟著螢幕指示教學擺動身體,就能化身盤旋的飛鳥俯瞰畫中的美景、體驗古畫探索之旅。因為古畫裡面的元素都非常小,每部分都分層次且被放大之後看得更清楚,8K影像可以讓人將細節看得非常清晰。 

經典之美故宮數位印象展-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19).jpg

早春圖內容畫的是早春時節,萬物要萌芽、大地將復甦的景色,中間走道的透明絲布用投影的方式呈現早春圖田園山景的變化,雲霧的感覺很夢幻,感覺很像看到仙境。 

經典之美故宮數位印象展-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20).jpg

「富春印象」主要的訴求是風格,風格有個人風格、世代風格、地域風格,這一區講的是個人風格,以有名的富春山居圖引導觀眾領略中西山水畫的異同。 

經典之美故宮數位印象展-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21).jpg

元朝的黃公望是元朝四大家之首,所畫的富春山居圖藝術價值非凡也曾是被世人爭搶的名畫,將梵谷、莫內、塞尚這三位有名的西洋畫家畫風套用在富春山居圖裡,假設他們當時如果也看到現場的景色會創造出怎樣的作品。 

經典之美故宮數位印象展-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22).jpg

清朝乾隆皇帝熱愛收藏名畫,且喜歡在上批注、蓋印章,但文學素養極高的乾隆皇也有看走眼的時候,乾隆曾命令大臣去找富春山居圖,大臣獻上子明卷後,乾隆認為收到真跡很高興就在上面提了55跋、蓋了100多個方印,但是隔一年又收到了另外的無用師卷,因為覺得那是假的只是請老師題了一個跋,所以畫面很乾淨而後人仔細比對才發覺無用師卷是元朝黃公望的真跡。


清朝一位收藏家不僅睡覺要抱著無用師卷,還
交代死後也要一起火化帶走,幸好被即時搶救卻燒成兩截,這幅創作於600多年前的名畫原本總長將近7公尺,台北故宮收藏6.3公尺,另外51公分則是浙江省博物館的鎮館之寶,仔細看現場展示的無用師卷尾端還會有燒傷的痕跡 

經典之美故宮數位印象展-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23).jpg

這間是用AI數據的方式讓畫作一直在螢幕裡呈現、變成沉浸式劇場,開始時用8K影像仔細的呈現原作品,後來才會慢慢變成其他人的畫風,現場的螢幕會放映不同風格的磅礡畫作,讓觀賞的民眾有類似欣賞交響曲的振奮感。 

經典之美故宮數位印象展-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25).jpg

外面的牆面上也有一整幅模擬莫內、塞尚、梵谷三位名師畫風共同畫的富春山居圖,色彩、筆觸、光影、細節都很鮮明。 

經典之美故宮數位印象展-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26).jpg

富春江江景燈光打得很漂亮、讓人拍照更好看,如果人站進去裡面合照感覺真的就是融入到畫裡。 

經典之美故宮數位印象展-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24).jpg

牆角有以梵谷油畫夜晚露天咖啡座為原型設置的拍照區,可以讓大家拍出漂亮的網美照,也讓人一秒走進油畫建構的世界裡。 

經典之美故宮數位印象展-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28).jpg

這區有撥放3分多鐘的風格短片來講解風格,由美感學習的六個構面(如:色彩、比例、質感、結構、構造、構成)及文物賞析觀點(如:裝裱、主題、意境、故事、技法、風格),教導民眾如何以更深入的角度看見文物蘊藏的美感及文化意境。 

經典之美故宮數位印象展-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27).jpg

「錯視奇珍」是以展覽敘事空間作為美感探索的起點,透過敘述文物的故事(包含了畫面所呈現的事情、寄託隱含的寓意及創作歷程、流傳史去理解文物所蘊含的故事,學到如何欣賞藝術、讓人知道藝術其實不難懂。 

經典之美故宮數位印象展-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29).jpg

這區會輪播兩部各20分鐘短片,「虛實之間」和「匠心神技」內容是特別針對故宮院藏玉器、銅器,透過上古工匠在製作銅器與玉器運用的錯覺手法及文字變換,讓人能重新看見古老文明的宇宙觀以及禮儀規範,影片裡也會介紹古時候青銅器的符號帶有什麼能量。

經典之美故宮數位印象展-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30).jpg 

這區是將兩部片裡面提到的文物以三D列印的方式呈現,裡面有漢朝玉圖章、西周早期祖乙尊、戰國玉龍佩、西漢中晚期的龍紋玉韘形佩,匠心神技裡的奇幻角色神獸。

不要看這些樣品那麼大,像最前面的玉圖章其實只有2.3公分,製作大一點只是為了要讓大家看得更清楚,玉圖章上面那隻是熊,本來是放在箭靶上面、後來被切割放在印章上面給皇帝使用。 

經典之美故宮數位印象展-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31).jpg

「藝遊空間」主要是以清代宮廷畫師郎世寧繪製的百駿圖為主,讓大人和小孩都能創造屬於自己的馬。

郎世寧用西方的畫法去畫馬、用中國傳統畫技法去畫山,水,馬有兩點透視還有倒影,用筆細膩且註重動物皮毛質感的表現,色彩則使用西方的原料,中西合併的畫法生動又豐富,是清代頂級的西洋畫師。 

經典之美故宮數位印象展-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32).jpg

橫幅的山水畫呈現出壯闊的牧放場面,郎世寧的百駿圖畫作如果完全展開,就會像那片牆壁掛的那樣長,裡面會有百隻環肥燕瘦、姿態不同的駿馬。 

經典之美故宮數位印象展-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33).jpg

百駿圖的區域也有提供畫稿彩繪,用彩色筆畫好一隻馬後可以把馬拿去旁邊掃描,畫好的馬就會在投射螢幕上奔跑耶!超酷的! 

經典之美故宮數位印象展-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34).jpg

看自己的作品出現在投影螢幕上活動著會有一種莫名的感動,難怪這區大人小孩都喜愛,而附近的居民很愛這個展覽,有人還連續來了好幾天喔! 

經典之美故宮數位印象展-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35).jpg

這區拼圖牆是利用彩色的軟質磁鐵去吸附磁鐵牆壁,小朋友可以玩拼圖、可以拼出想要的圖形和字眼,光是拼圖牆和彩繪區域就可以讓小孩玩好久,超適合溜小孩。 

經典之美故宮數位印象展-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36).jpg

這一區是數位攝影棚,民眾可以拿喜歡的牌子站進去,如果拿馬螢幕就會出現百駿圖的動態場景,如果拿斑點紅鮋就會出現海底世界的場景,也相當有趣。 

經典之美故宮數位印象展-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37).jpg

兩個燈的中間有鏡頭,靠近鏡頭人會變很大、遠離鏡頭人就會變小,10秒倒數到1的時候會拍照,拍完28秒之後會出現QR Code,直接掃描QR Code就能把之前拍好的影像帶回家。 

經典之美故宮數位印象展-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38).jpg

親子電影院外面的造型做得唯妙唯肖,除了廊道貼滿放映海報外,居然還有售票亭和爆米花台耶!親子電影院有國寶星遊記、國寶神獸闖天關、國寶娃娃歷險記三部動畫影片會有中、英文版輪播。 

經典之美故宮數位印象展-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39).jpg

這三部都是跟故宮或台灣有相關淵源,因為現場有展示郎世寧的畫,所以國寶星遊記、國寶神獸闖天關是用動漫手法將郎世寧底下的動物化身為影片中的神獸,結合台灣優秀的動畫團隊以4K高畫質完美呈現畫作之美。

而清朝大陸人對台灣最初的印象是出自於職貢圖,當時對北京來講台灣是很邊陲的民族,所以國寶娃娃歷險記就是三個文物寶貝要替職貢圖裡的台灣土狗尋找主人,以幫小狗找主人的過程串聯起當時台灣的一些歷史軌跡。 

經典之美故宮數位印象展-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41).jpg

「故宮文創」展區就是故宮授權製作的文創商品館,這區有蠻多比較小型的文具商品 ,例如印有富春山居圖河景及山景的名片盒造型獨特的肉形石明信片、經典的翠玉白菜造型鑰匙圈,還有類似還有皇帝批文知道了的造型拉鏈筆袋,既有實用功能有有文化內涵的生活小潮物富有創意及美感,挑選時也讓人有逛迷你展覽的感覺。 

經典之美故宮數位印象展-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40).jpg

這區還有展示故宮北院吉祥物天雞哥、故宮南院吉祥物猴神哈奴曼、及故宮經典的文創商品,天雞哥據說是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品鬥彩雞缸杯上面的那隻雞,猴神哈奴曼形象靈感來自於南院鎮館之寶越南青花加彩猴王陶瓷。

掃底下的QR Code可以連到線上商場,能買更多現場沒有的故宮品牌授權商品。 

經典之美故宮數位印象展-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42).jpg

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經典之美故宮數位印象展超好玩的啦!不用門票就能玩到嗨翻天!不必到海生館或桃園xpark水族館就能在海錯隧道和漂亮的海底生物零距離互動,還能化身成鳥兒飛進故宮鎮館的名畫裡悠遊,甚至能和塞尚、莫內及梵谷一起神遊富春江江景,也能走入油畫打造的咖啡館裡,連自己彩繪的馬兒都能在現場的螢幕跑起來,還能置身奇幻、瑰麗的各種虛擬場景中,不只好玩好拍,也能讓人能欣賞故宮典藏文物之美,大人、小孩來都會很開心,是能一次滿足玩樂、拍照及美學賞析的好玩景點喔! 

經典之美故宮數位印象展-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43).jpg

臺中市港區藝術經典之美─故宮數位印象展

地點:台中市清水區忠貞路21號(展覽室A)

電話:(04)2627-4568

活動期間:2020/ 12/19~2021/03/07每周二至周日9:00~17:30(周一休館)

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官網:https://www.tcsac.gov.tw/

團體預約導覽請點  故宮數位印象展預約導覽

預約導覽時間:週一至週五10:00-12:00/14:00-18:00,電話:(04)27086009

文章轉自 經典之美故宮數位印象展in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2021寒假免費活動、2021春節旅遊景點,好看好玩又好拍的網美打卡景點2021 - emily愛玩美部落格 - FashionGuide 華人時尚專業評鑑


想知道更多新鮮事歡迎加入 愛美玩樂誌TG 

 
SUNNY!! 2021-02-08 16:18:12

寒假可以帶孩子去

魚魚 2021-02-03 13:48:22

剛好回台中~我要來去

Lazybone 2021-01-31 23:21:09

故宮之前都在介紹海怪圖
現在在北院還有互動式的遊戲是以海怪為主角
另外夏天時也有海怪圖的兒童劇目表演

版主回應
可能因為海怪圖裡有台灣近海還找得到的生物吧
而且以古畫和實際來對比其實蠻有趣味性
2021-01-31 23:2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