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0 10:00:00mi ya ko

圓環寧夏夜市現烤鳳梨酥台北西區高cp值鳳梨酥福田一方金鑽鳳梨酥25元單買一顆也可以的銅板點心

 

福田一方鳳梨酥 (18).JPG

鳳梨酥是世界聞名的台灣名產,在大街小巷的麵包店都看得到,也是很多城市的伴手禮代表。我自己比較偏愛酸甜的土鳳梨酥,但好吃的土鳳梨酥一整盒買起來價格也不便宜啊!舊圓環、寧夏夜市旁的福田一方鳳梨酥專賣店,以挑戰全台CP值最高的定位推出馬卡龍等級酥皮的鳳梨酥,現烤土鳳梨酥一顆才25元,想單買一顆熱騰騰的現烤鳳梨酥來吃也OK,重量50克的土鳳梨酥用的都是嚴選食材,並沒有因單價較低就降低品質和口感,能當成現吃的銅板點心也可以買回去當伴手禮喔!

 

福田一方鳳梨酥 (1).jpg

 

在西區舊圓環和寧夏夜市旁的福田一方鳳梨酥專賣店,位於重慶北路二段上,交通上算還蠻方便的,除了有518、811等多路公車經過附近外,從中山站6號出口沿著南京西路往重慶北路二段舊圓環方向走、或從雙連站2號出口沿著民生西路往大稻埕走,大約不到十分鐘的時間就能抵達。想開車來的朋友也不必煩惱,除了路邊有很多停車格之外,斜對面的朝陽茶葉公園也有設地下停車場喔!

 

福田一方鳳梨酥 (2).JPG

 

以前對圓環這一帶的印象大多都是傳統古早味小吃,像福田一方旁就有我家很愛吃的龍凰號,這次就是在停好車要步行時聞到鳳梨酥出爐時的撲鼻香味,被濃濃的奶油香和蛋香吸引,看到有人排隊購買單顆的土鳳梨,才發現這家福田一方鳳梨酥專賣店,之後問老闆才知道福田一方在這邊開店已經兩年了,只是他們沒有在網路上做什麼行銷,所以大部分都是賣本地的老主顧。

 

福田一方鳳梨酥 (3).jpg

 

這家店最大的特色就是他只賣現烤土鳳梨酥,25元的單價超便宜,想買一顆來吃看看也可以。

愛吃鳳梨酥的朋友應該會知道:土鳳梨指的就是台灣原生的鳳梨品種,自從鳳梨酥的內餡由傳統的冬瓜變成土鳳梨後,為了區隔方便,內餡是冬瓜為主的就叫傳統鳳梨酥、內餡是鳳梨為主的就叫土鳳梨酥。

 

福田一方鳳梨酥 (4).JPG

 

門面的玻璃上還貼著「歡迎零買」的字樣,也有標示出販賣的口味和價錢名稱。有些不知情的過路客若沒注意看、會以為這邊是鳳梨酥代工廠附設的門市,或當他們是針對陸客和其他觀光客開的店,不知道也能單買一顆來吃。據說有個常路過的客人觀望了很久,看了兩年後才過來買,結果因為太好吃就一吃變主顧耶!

 

福田一方鳳梨酥 (6).jpg

 

福田一方賣的土鳳梨酥只有四種口味,除了原味之外,還有抹茶、巧克力、紅麴蔓越莓口味可選擇,若吃了有喜歡而想多買的話,也有提供包裝精美的禮盒,這裡有8入裝和12入裝的禮盒,而且即使加了精美包裝也沒有額外加價喔!

 

福田一方鳳梨酥 (6a).JPG

 

老闆做鳳梨酥做了5年,這五年都只有專心在做鳳梨酥這個工作上,之前有幫品牌鳳梨酥做代工的經驗,後來因為食品代工較有帳款上的風險,又發現沒有人賣一顆、一顆熱熱的現烤鳳梨酥給消費者。老闆覺得與其一整批、一整批的幫人代工,不如以同樣的價錢一顆、一顆賣給消費者,直接讓消費者能享用到高品質卻不會太貴的鳳梨酥,也希望讓消費者從散買他們家的鳳梨酥開始,吃了後由心裡認同再自發性回購。

 

福田一方鳳梨酥 (7).JPG

 

因為靠近寧夏夜市,所以那一帶會有很多自由行的觀光客,不過這家店的主顧客其實很多都是附近的居民,而且是散買一、兩顆的居多。這家店除了設有散買的窗口,客人也能進店裡參觀、選購。打開門一眼看去就可以看到後面乾淨整齊的工廠,老闆以前就是從事食品業,也幫一些品牌鳳梨酥做過代工,牆上還掛著和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在頒獎典禮上合照的照片。

 

福田一方鳳梨酥 (8A).JPG

 

牆上掛著製作食材來源的海報,店裡使用的奶油和乳品都來自純淨紐西蘭的德紐乳品,蛋、麵粉..等每個用得到的食材都是用大牌子,且會要求附SGS檢驗,所加的糖也選用成本較高但較健康的日本海藻糖,現烤的鳳梨酥也都不添加防腐劑,對食品安全和原物料來源相當的重視。

 

福田一方鳳梨酥 (10).JPG

 

看起來有點靦腆但很古意的老闆做人很實在,如果有客人想要看任何一部分的食材,老闆也會很大方的秀出來給客人看。

像這是彰化隆昌牧場的鮮力蛋,牧場的雞舍是德國進口的密閉式環保雞舍,飼養過程完全不添加抗生素,還讓雞隻在柔和的古典聲樂中產下健康的雞蛋,據說有很多賣得很貴的鳳梨酥名店也是用這家的蛋,不像一般蛋黃水水稀稀的、打下去會散掉,據說基於好奇心,老闆真的有在蛋黃插上10根牙籤,不但牙籤不會倒、蛋黃也不會破喔!

 

福田一方鳳梨酥 (11).JPG

 

他們的現烤土鳳梨最大的特色是有馬卡龍等級的酥皮,但他們不是放了酥油,而是在酥皮中加入大量美國加州進口的杏仁粉,這據說是在做馬卡龍這類精緻西點才會用到的原物料,因為杏仁粉的成本很高,所以市面上的鳳梨酥目前還沒看到其他人使用,所以他們做出來的酥皮和坊間一般鳳梨酥的風味截然不同,吃起來無比酥脆和清香。 

福田一方鳳梨酥 (12).JPG

 

一切的製作、烘烤過程幾乎都是透明的,讓人安心看得見。

趁等現烤土鳳梨進烤箱烘烤的時間和老闆稍微聊了一下。印象中的鳳梨酥價差很大,有一顆不到10元的、也有一顆要40元以上的,為什麼差那麼多?一聊才知道:大部分的人都知道鳳梨酥的內餡有分傳統的冬瓜餡,也有用真正鳳梨熬煮的土鳳梨餡,甚至還有一種是用蘿蔔泥做的鳳梨酥(你沒聽錯,就是菜頭),在超市和量販店裡面有賣很便宜的盒裝鳳梨酥,八入59元一盒那種,若仔細看製造成份時還會看到蘿蔔喔!雖然那是很多不知情的觀光客會想要購買的品項,但常吃的人就會感覺得出那和好吃的鳳梨酥味道、口感都差了一大截,鳳梨、冬瓜菜頭本身的價格就不一樣,鳳梨酥做起來的成本也會不同。

 

福田一方鳳梨酥 (13).JPG

 

除了內餡的用料有區別之外、重量也有差,市售的鳳梨酥從15公克到50公克都有,福田一方鳳梨酥有50克的重量,每一家鳳梨酥的成分和重量都不太一樣,所以下次購買前要看一下包裝標示,才不會被價錢給迷惑了。 

福田一方鳳梨酥 (14).JPG

 

聊開後健談的老闆有提到:台灣的鳳梨品種很多,XX山丘用的就是台農三號、台中X出用的是台農二號,那些都是台灣的原生種鳳梨,但以前都是交給鳳梨工廠去加工的比較多,而福田一方使用台南關廟生產、改良過的台農17號-金鑽鳳梨為主,這種金鑽鳳梨更符合 一般大眾市場的口味,甚至能在市場買來現殺鮮吃都可以,內餡的口感也會更細緻。 

福田一方鳳梨酥 (15).JPG

 

這裡製作的鳳梨酥是方形的造型,每顆的重量是50公克,跟我熟悉的XX山丘其實是一樣的重量,但價錢卻幾乎只有市場行情的一半,在漲個不停的物價聲中,店家也秉持著最簡單的初衷就是薄利多銷,感覺份量十足但價格親民。 

福田一方鳳梨酥 (16).JPG

 

店家堅持每天新鮮現烤,熱騰騰的擺盤現賣,讓人買到後能拿在手上現吃,也讓人看得到製作過程。不到半小時現烤鳳梨酥就出爐了!雖然沒有標榜免費試吃,但若客人想要選購又不確定時,老闆還是會提供試吃(不過一顆才25元,除非是買禮盒,不然看到的客人幾乎都是直接買來當點心吃,根本沒有其他人在試吃)。 

福田一方鳳梨酥 (17).JPG

 

烤好的鳳梨酥散發著濃郁的香氣,一個個金黃香酥的鳳梨酥就像一塊塊閃閃發亮的黃金,難怪鳳梨酥會被稱為「小金磚」。不過,一般鳳梨酥是使用起司粉製作,所以奶香味較濃郁,而福田一方金鑽鳳梨酥添加的是加州杏仁粉,所以吃起來更酥脆,除了奶香、蛋香還有堅果的清香,裡面的鳳梨果肉細緻,酸度不會太強烈,有鳳梨自然的酸甜但又不會過酸,因為添加的是海藻糖,感覺甜度比較低也比較健康。 

福田一方鳳梨酥 (19).jpg

 

雖然他們的土鳳梨酥只賣25元,但用料和製作都不馬虎,就是希望讓消費者能有省荷包又能兼顧美味的新選擇。當天也有看到有客人是在夜市或附近的店家消費後問店家,從別的店家報過來買的。福田一方在當地還蠻受歡迎的耶!

我想:那應該是老闆花了很多時間專心做好一件事,而且堅持自己的理念,產品品質好、價格合理,自然也能獲得認同。 

福田一方鳳梨酥 (20).jpg

 

雖然蠻多人都會習慣把鳳梨酥當成伴手禮送人,但是其實鳳梨酥本身也是好吃的國民小吃,25元的價格其實不貴耶!我家附近賣的一顆車輪餅就要18元了!相較之下當然是用料精緻、口感特別的鳳梨酥勝出啊!能吃到香噴噴、熱騰騰,真材實料又口感好的現烤鳳梨酥,讓人感覺好滿足喔!

 福田一方鳳梨酥 (21).jpg

福田一方並沒有固定的出爐時間,它們會看情況,缺什麼口味就烤什麼口味的鳳梨酥,鳳梨酥一拿出烤箱時就吸引了不少聞到香味上門來購買的顧客,當天就有看到一個客人吃一顆以後,一轉身就又回來買了一盒的鳳梨酥,他們的現烤鳳梨酥超好吃! 

福田一方鳳梨酥 (21a).JPG

 

雖然福田一方當初是想散賣鳳梨酥為主,但還是有客人吃過以後希望把好東西分享給朋友,所以要求購買禮盒,所以這邊有提供8顆裝和 12顆裝的禮盒,精美包裝也是出國送禮最能代表台灣的伴手禮。他們八顆裝的禮盒因為攜帶很方便,據說賣得不錯,像我放在大包包裡面也很剛好,所以後來回家時也順便帶回了一盒8入裝的土鳳梨酥禮盒分家人吃。 

福田一方鳳梨酥 (22).jpg

 

之前買過不少鳳梨酥,但我覺得福田一方的土鳳梨酥口味上還蠻創新的,拿回家後家人還蠻訝異有抹茶、巧克力這兩種口味,之前有吃過不少原味的土鳳梨酥,也吃過紅麴蔓越莓的,比較少吃到抹茶、巧克力這兩種口味的土鳳梨酥。 

福田一方鳳梨酥 (22a).jpg

 

禮盒裡的鳳梨酥都是當天製造封裝,常溫保存期限30天,包裝上印有保存日期、產品詳細的原料說明和熱量標示。當然美食當前時,即使看到熱量標示也會當作沒看見,反正才吃一顆的話破壞力不大啦XD! 

福田一方鳳梨酥 (23).jpg

 

福田一方的鳳梨酥不添加色素和香精,有顏色的部分都是來自食材原料本身。因為對面的朝陽茶葉公園,以前就是大稻埕的茶葉批發零售市場,所以附近老字號的茶行很多。他們的抹茶鳳梨酥是和有125年歷史的有記茶行引進的,那家茶行是迪化街古蹟導覽必到的一站,自製自銷的抹茶粉堅持百年的信譽,品質自然不在話下。 

福田一方鳳梨酥 (24).JPG

 

福田一方的抹茶鳳梨酥吃起來外皮酥脆、嘗起來微苦不澀,還會呈現出清新的抹茶香氣,搭配上酸甜細緻的鳳梨內餡搭上,竟是意想不到的合拍。雖然烤出來的色澤不像坊間那樣鮮豔翠綠,可是自然的色澤和淡淡的茶香卻讓人回味再三且感覺安心,是很能討好粉領族的口味。 

福田一方鳳梨酥 (25).JPG

 

不同口味的鳳梨酥差別主要就是在外表餅皮的部分。巧克力鳳梨酥酥脆濃郁的巧克力餅皮味道非常香濃,微苦微甜的口感更是讓人喜愛,包覆著酸酸甜甜又不會太過強烈的金鑽土鳳梨餡時散發出獨特口感,而且吃得到紮實而細緻的鳳梨纖維,在細細咀嚼時,能感受口中釋放出的酸甜苦香是多層次的味覺享受,沒有想像中的甜膩感,好吃到讓人意猶未盡啊!這是大人小孩都喜歡的口味。 

福田一方鳳梨酥 (26).jpg

 

原味鳳梨酥內餡使用台南關廟生產的台農17號金鑽鳳梨熬煮而成,鳳梨內餡果肉細緻,不會太酸也不會太甜,馬卡龍一般香酥搭配酥皮吃,會讓人吃到欲罷不能啊!

而且我發現他們的鳳梨酥冷吃、熱吃都好吃,熱熱的吃酥皮的部分會很酥,但內餡口感偏軟些,涼的時候皮的酥度沒有差太多,但是內餡吃起來口感會比較Q一點,封裝後的鳳梨酥還會多了些奶油的香氣,跟當天現場吃的會有一點點口感上的差異,但都是好吃且順口的美妙滋味。 

福田一方鳳梨酥 (27).jpg

 

紅麴蔓越莓鳳梨酥的餅皮有著紅麴漂亮的色澤,因為紅麴本身沒有什麼味道,所以紅麴餅皮只有吃出蛋奶香和堅果香,內餡除了有果肉纖維細氣味十足的金鑽鳳梨外,還添加了整顆蔓越莓果乾,吃起來很酸甜有味,感覺也很養生,口感上又有豐富的層次,這是我個人最愛的一種口味。 

福田一方鳳梨酥 (28).jpg

 

一般的土鳳梨酥一整盒買下來有點貴,想吃的時候還會不大捨得買耶!福田一方金鑽鳳梨酥用現烤現賣的方式,把鳳梨酥從伴手禮轉變成平常想吃就吃的銅板點心,除了在現場熱熱吃很好吃之外,封裝在禮盒裡的鳳梨酥口感也很讚,老闆很佛心的選用很好食材,卻以代工價散賣給一般客人,1 顆25元的價錢真的是CP值最高的土鳳梨酥。

這家新崛起的鳳梨酥專賣店以更高的品質、更親民的價格正在對鳳梨酥市場的定位進行改變,讓號稱小金磚的鳳梨酥真的達到高貴不貴的層次,價格其實是市場需求來決定的,真的希望老闆的理念能被更多人認同喜愛土鳳梨酥的朋友超推薦來寧夏夜市旁的福田一方鳳梨酥專賣店吃看看喔! 

福田一方鳳梨酥 (30).JPG

 

福田一方鳳梨酥

地址:台北市重慶北路二段71-1號

電話: 02 2556 5121

營業時間:9:00~21:00(周日公休)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footan01/

 

愛美玩樂誌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17-04-16 00:21:10

看了介紹深深覺得這鳳梨酥很不簡單耶
好想吃喔

版主回應
真的很好吃喔^^ 2017-04-18 00:35:29
Megumi&阿瑜凱西 :: Our Daily 2017-04-14 20:08:07

看了好想吃阿!!!!

版主回應
^^ 2017-04-15 01:27:09
邱婷婷 2017-04-11 23:54:28

口味好多唷!而且食才安心感覺很健康呢!!

版主回應
^^ 2017-04-15 01:2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