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8 02:57:54nyjunko ~ 紐約尋子

可以光明正大的在日本開車囉 ~

最近的新聞報導,「台灣與日本的駕照將互相承認」,這則新聞真是讓我振奮,終於可以有機會在日本開車了。

以往,台灣與日本的駕照是不可以互用的,日本人即使在日本換取了國際駕照,還是無法在台灣使用,在台灣換得的國際駕照到日本時亦然。所以愛開車的日傭一到台灣就先去考了駕照。日傭在台灣考駕照時,除路考外,筆試當然也免不了。筆試的題目還是使用日文,但是聽他說考卷上的日文怪怪的,應該是台灣人將考題直接翻譯成日文的結果吧!

日傭有了台灣駕照後,終於可以順順利利的在台灣開車。也喜歡駕駛的我,因為沒機會在日本考駕照,到了日本看到筆直乾淨的高速公路,卻只有乾瞪眼的份。現在台灣與日本的駕照互相承認後,我也終於有機會可以開著日傭的車子馳騁在日本的街道上了。

不過,在日本開日傭的車子可是有困難度的,只有我開車時不錯亂,才可能平平安安的到達目的地。怎麼說呢?因為日本是靠左行走,駕駛座是在右方;但如果開的是進口車,駕駛座大都在左方。日傭的車是進口車,所以等於是左駕駛但靠左行走,這樣在轉彎時挺容易出差錯的。

關於駕照可以互用的新聞是這樣報導的,今年九月份,希望可以完成開放台日雙方相互承認駕照一事之相關事宜。只要攜帶原駕照,再加上原有駕照的譯本,將來可以在日本開車,日本人來台灣時也可以享受相同待遇。但,這譯本必須在雙方各自授權的機構申請,其他相關的細節,一切都還在討論的階段。提到為何不是像其他國家一樣使用國際駕照呢?據說這可能與日本政府的政治立場有關!

終於,以後到日本旅遊,我可以開日傭的車子,也可以靠自己的駕照在日本租車了。有時候我覺得自己挺幸運的,因為這幾年先是遇到開放赴日短期觀光免簽證,現在又開放駕照的使用,與日本的距離真是愈來愈近了。

07.9.15補充說明
新聞已經公佈啦!實施日期與辦法為9/21日起,台灣人持身分證和駕照正本,可以在監理機關或是台灣的駐日辦事處,申請駕照的日文翻譯本,就可以用台灣駕照加日文譯本在日本開車囉。日本人也可拿日本駕照的中文譯本在台灣開車。

Grand 2007-11-21 11:52:27

Taiwanese and Japanese are good friends. Long friendship lives between Taiwan and Japan.

版主回應
^_^ 2007-11-22 01:37:06
天天 2007-09-15 00:23:13

台日互承認自用車輛駕照

更新日期:2007/09/14

日本交流協會總務部長伊藤康一與外交部政次楊子葆上午在外交部舉行記者會,宣布台灣與日本互相承認駕照,未來台灣旅客赴日,可先在台灣換發日文譯本駕照,即可一年內在日本國內開車,日籍旅客來台也可換發中文譯本駕照在台灣開車。

日本與我國沒有邦交,日本交流協會官員與我國外交部的政務次長,一起在外交部內舉行記者會,宣布雙方政府承認對方發行的文件,外交部相當重視這場儀式的形式意義。

現行國人出國旅遊可將我國駕照換發英文譯本的國際駕照,在部分國家可通用,日本承認我國駕照後,國人赴日前,可先前往各公路監理機關、北高兩市的監理處、我駐日代表處、社團法人日本自動車聯盟,持我國駕照換發日文譯本駕照,可在一年內在日本道路開車。

日籍旅客也將日文駕照換發中文譯本駕照,在台灣入境一年內,在台灣道路開車。

台日雙方今天互相承認駕照,僅限於自用車輛,以營利為目的的計程車或大客車駕駛,並不適用,駕駛這些車輛需要另外在日本取得職業駕照。

賣花陳 2007-09-03 14:26:19

我台灣護照已經註銷了...那美國護照可以在日本開車嗎?

版主回應
這邊討論的是駕照喔! 據我所知,若你的CASE要在日本開車,需要在美國申請國際駕照,然後連同你美國駕照的正本一起出示.之前聽說因為是政治因素,所以台灣跟日本互相不承認彼此的駕照,我想日本跟其他國家沒這樣的問題囉. 2007-09-03 15:5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