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4 03:08:15千年‧一京

講電話

A女:「妳看,這是我昨天買的指甲油,顏色不錯看吧。」

B女:「真的耶,好好看唷,在哪買的,我最喜歡這種粉紅色了。」

C女:「哦,妳也是選這個牌子的呀,看來我們的眼光都很一致呢。」

......

一間十來坪油漆班駁的小教室裡,裡頭的人三五成群地聊著天,教室內的課桌上擺設著二十來具電話。

「來,各位同學們,注意聽好了,今天主任派我來為妳們上幾堂電話行銷的課,希望對各位的業績有所幫助。」一個身著淺黃色襯衫打著紅色斜紋領帶身高約175公分的男子,推開門緩緩走上講台。

「陳大哥,不好意思,今天睡晚了點,所以來遲了......」一個手提白色包包的妙齡女子匆忙地跑進門。

「雪莉,現在是上課時間,請叫我陳老師。平常私底下妳怎麼稱呼我無所謂,但是現在我站在講台上,我希望妳能專心聽課,把我當成一個真正的講師,知道嗎?」

「好啦,我知道啦,陳~興~老~師~!」雪莉故意拖長音地曖昧地叫著。

「好,人都到齊了吧,我們現在開始上課。各位同學,其實你們打電話的經驗已經很豐富了,講話也都很有技巧,可是呢,主任認為妳們還差那麼一點,剛好我以前在大學是念經營管理的,於是派我來為你講些電話行銷基本概述的課程。」

「其實現在社會上,運用到電話行銷的工作很多,比方補習班招生,就要從學校購買學生名單,然後一一過濾打電話詢問學生有沒有補習的需求;銀行想推基金或保險,就會調個人存款資料和信用卡消費明細綜合過濾判斷,開發有效客源群體和需求。關於有效名單這部份呢,公司會把客戶的電話號碼和其他一些資料交給妳們去做運用,就不用多說,我要今天要上的是開發需求和電話溝通技巧上的單元,電話行銷最重要的一環就是陌生開發。」

「今天公司把新客戶名單交給各位手上,就是希望透過各位的遊說技巧招攬客源。首先各位必須學會問出有效問句,例如銀行就會給電話行銷人員客戶平常的消費資料,來判斷客戶的社會地位和經濟情況,例如王老闆上星期刷了套15萬的高爾夫球具,陳律師前天剛買了部BMW,瞭解客戶的購買力和存款情況後,便要想辦法引導客戶到他有興趣的話題,例如買高爾夫球的就跟他聊高爾夫,買釣竿的就想辦法跟他談釣魚的事,這些都是基本的技巧了,各位有什麼問題沒有?」

「陳老師,那要是客戶買花瓶,那我們是要跟他聊古董還是聊插花的事呀?」雪莉戲弄地問著。

「呃~這個不是我這堂課應該要回答的問題。下面我們繼續接著上課,電話行銷不外乎這幾大要領,名單不用談,各位手上都有會員資料,需求就是要想辦法問出有目的的問題來得到有效答案,接著,展開各位的溝通技巧,有三大方針可提供大家思考一下話術。動之以情,這個不用我多做解釋,想辦法拉交情攀關係這個大家都會了,曉之以理這個比較難一些,要站在對方的立場為對方提供有效建議,下堂課我會帶大家練習一下。誘之以利這個簡單多了,想辦法給客戶一些甜頭或是「沙比士」之類的,引起他們的興趣。總之,基本方針掌握住了,再來打電話就不會遇到太多的難題了。好了,大家休息十分鐘,七點鐘開始,我們就開始打電話了。今天課程到此結束,下課。」

「謝謝陳老師。」教室裡的人此起彼落的說道。

男子剛離開教室不久後,手機隨即響起,面板上顯示著雪莉的來電:「喂~陳大哥,最近有沒有想我呀,你這禮拜是星期六有空還是星期日比較有空呀?你來我家陪我好不好?嗯~你剛剛上課好帥唷,對了,忘了跟你說,我專科是學企管的,你知道什麼是電話行銷的要之以挾嗎?你要是這禮拜都沒空的話,那我就跟你那個大學教授的老婆說,你專門在替酒店小姐做工作培訓的,怎麼樣,晚上捧個場吧?」

上一篇:鬼叫

下一篇:夜襲-A版

27分 2009-03-30 23:43:54

哈哈哈
我也來囉~
千年的短篇小說
真的超有梗!!
只是您每次來訪都沒留位址
朋友想連都連不過來ㄌㄟ。。。。。

不過
說真的
您也太混了吧?
從上次鬼叫到現在
才多出一篇?

版主回應
...

人家真的只是個低調的宅男嘛~

何況我又不是職業寫手,天天都有新題材可寫,真這麼容易寫,我早改行出書了。
2009-03-31 19:29:37
2009-03-24 19:08:19

哈!!是你很跳TONE..還是我與世隔絕太久!!!

版主回應
獻醜了啦~呵~

應該是我孤單太久吧~

嗚~到現在只有姐兒不離不棄仍舊欣賞我...
2009-03-24 22:5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