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5 17:32:52nuhai

論文繳交的那一天

         論文終於寫完了。本來可以早一點將論文送交回所上的,但是因為印刷與颱風的影響,只好將日期延宕到930日和1010日兩天,而且是早去晚回的班機,目的就是希望可以好好的告別,這地方台東擁有我夏日的美好回憶。

        出發去台東的前幾天,我預訂好要去處理論文印刷的部分。下班之後,匆忙接了小孩,就直奔印刷公司。因為有過先前印口考本的經驗,我知道要儘量把論文的版面、封面以及我所需要的東西都準備好,然後帶著Word檔和PDF檔過去,如此才可以發現有問題,即時用Word修改,再轉成PDF去影印。即便,我在家裡的檢視是一遍又一遍,可是到了印刷公司後,光是討論要怎麼樣裝訂,以及頁面的安排,我們也花費了不少的時間。本來預定是下午四點半過去,七點前就可以回家,結果排版與等候印刷成品的時間,卻是出乎意料地漫長,我只得先帶孩子們去吃晚餐。

        吃完晚餐回來,總算是看到了第一本論文的成品,檢視之後,還是有些許的問題,又再次做了一次修訂,前面的文字部署還得在琢磨,再改幾頁,時間也又流去了一些,總算是全部的檢查都已盡力檢視了,才印出一本確定版,看看時間也已近八點了,本以為就可以馬上印刷,馬上拿到熱呼呼的論文本。我跟老闆說要印十本,他評估了一會兒,說如果最快的話,也要晚上十點才拿得到,我看到已經略顯疲憊的孩子,也只好答應明天再拿吧!

        隔天,我們又再次到印刷公司,準備要拿回已經印製好的論文本,本來以為會是厚厚一大落,沒想到僅只是一只的手提袋,原來一本兩百多頁的論文被壓製成紙面時,竟沒有我想像中的那般厚重,十本提來也只是略有重量而已。付完錢,拿了東西,準備走人,比起昨天的慌忙,算是很輕鬆愉快的了。接著下來就是要完成請假的手續,所有的流程最後要請校長簽章。進校長室時,校長好奇地問我怎麼會在這個時候才提出續薪的申請呢?如果我們教師可以趕在每年的七月底以前提出申請,那個薪水是可以計算一整年的,我笑笑的回答:「我想要看看台東的秋天。」說真的,我是發自內心想要看看不同於夏天的台東,也想要看看已經開學的台東大學。或許,我的回答,校長可能摸不著頭緒吧!他接著又問:「真的有必要去跑一趟嗎?」接著又跟我分享中部有某所大學的研究所,研究生只要花點小錢,就可以不必去走這一趟麻煩,而且只要把電子檔給那個負責的業務,那業務就會把最後的流程全部都幫其跑完,其中還包括了論文的印製,一直到論文整個紙面文本的呈現,通通都是業務搞定,也就是說,研究生本人連自己論文的成品,自己都沒有辦法去目睹其完全,對我而言,那寫論文的過程與辛苦,不就是要看到自己的心血可以完整的呈現嗎?如果說,連最後一關都沒有實際去走過,那麼論文寫作的目的究竟是為何呢?校長說著,我靜靜聽著,在心中也開始疑惑著。

        把論文本、請假手續準備好之後,接著就是靜待時間的到來。由於,我到台東的日子一再更改,所以我也不好意思再通知藍老師了,不過關於我未告知一事,老師頗有微詞就是。其實,當時的想法也很單純,只是覺得不再想要去麻煩老師了,我自己可以處理的部分,我就自己去處理,先前已經麻煩老師好幾次了,實在不想要再勞煩老師。

        到了出發回台東的日子,我帶著靜靜一塊搭飛機。咪咪因為她太小,而且她還要喝ㄋㄟㄋㄟ、晚上還得幫她換尿布,如果要帶咪咪一塊的話,兩天一夜的行程,小小的行李可能裝不太下咪咪的需求,所以只好跟咪咪說下次就會帶她回台東。我們回家時,咪咪有好幾天的時間都會提醒我,下次就換她去台東囉!台東是個讓她們姐妹倆都覺得好玩有趣的地方,真有機會的話,媽媽一定還會再帶她們一塊去玩玩。

        中午,我們抵達了台東,我們馬不停蹄地按照計畫,借車、吃飯,然後到台東大學的知本校區,回到了熟悉的台東大學,但是眼見的盡是年輕的面容,我才想起我根本沒有看過這樣的景象,因為我們上課的時間都是在暑假,正好是大學生放假的日子,我們暑期部大多都是在職進修的上班族,暑期上課的年齡層跟一般大學生的年紀自然是有一大截的落差,是我自己大驚小怪了。不過,看到這麼年輕的校園,總還是感覺有些不自在,或許,年紀的差距真是會帶來距離吧!況且,我又帶著靜靜在校園裡穿梭,那格格不入的感覺還是自己想的吧!

        原本以為在繳交論文的過程會繁瑣與刁難,果然這些都是自己想像出來的,只是真的要對自己的論文多點耐心與檢驗,因為我們回去就真的只是"繳交"論文而已。先把論文交回所上,助理也只是把另一份單子交給我,說是最後一關送到進修部即可,再哈拉個幾句,也就完成了回所上的最後告別,我還特地到藍老師的研究室繞繞,雖然知道老師這個時間點應該不會在,但總還是想要碰碰運氣。本來試圖在他的信箱裡塞進我的論文本與禮物,可惜洞口太小,只好又再度回到所上,直接把東西通通塞進老師的置物櫃中。然後回到圖書館,再去繳個幾本,關主們都只是蓋章,禮貌性地說聲「恭喜畢業了!」我看到在助理身旁那些待key in的論文中,有幾個熟悉的名字,都是在暑假期間口考的學生,原來它們也跟我的論文一樣在等候著上架。

        最後一關則是要回到進修部,繳回最後的論文本,進修部的工讀生讓我簽個名,就拿出了碩士學位的畢業證書,秤在手上的紙片薄如蟬翼,如同平順的情緒,我並沒有太大的感動或感激,只是很高興自己總算是走到了論文的最後一關。看看時間還有一些,本來還想帶著靜靜往海邊走走,可是算算時間,也差不多要到飯店去Check in了,靜靜可能是跟我一路奔波,她在飯店裡沒一會兒,就跟我說她想要睡覺,一睡就睡去了個把小時,我則在一旁忙著上網收信回信,並且慢慢去消化學位已然完成的事實。

        等待靜靜起床,也已到了晚餐時間。我在台東的晚餐時間,其實吃的東西並沒有很多樣,基本上,我晚餐都隨意吃吃,有飽就好,重點是要趕緊回到宿舍去寫作業跟看書,(嗯......有時候也會省下一點時間來看戲啦!),因此,在吃的方面,我就不是那麼講究了。不過,台東的小吃很多,就看如何選擇了。於是,我開著車子,載靜靜到游泳池旁,那兒下午都會有一台小發財車駐足,裡面載著好吃的黑輪跟大腸包小腸,想來我最後一次到台東奮鬥的第一餐也是選擇黑輪,就可以想見我對這樣小吃的喜愛了。老闆很大方,他是用竹籤去計價的,一枝竹籤10元,而且喝湯、續碗不用再另外計費,常常,我都是吃個兩三根後,喝個兩碗湯就可以滿足我的五臟廟了。

        本來靜靜是有些許的推拖,說她不要吃,我看天色漸暗,我講了幾個她都不願意去嘗試,我也不願意再繼續拖延下去,餓的是大家的肚子呀!所以我把車子靠向路邊,就帶著靜靜往小發財車走去,我幫靜靜挑了一枝丸子串,自己則是選了兩枝黑輪,我才吃完一枝,那暗天的烏雲飄下了小雨,我們正愁不知要往哪裡躲去時,老闆快手快腳的把車上的遮雨棚拉了出來,延展出來的空間,讓我們這些立食的客人頓時有個可以遮風蔽雨的地方。

        靜靜吃了幾顆丸子之後,我再給她吃一隻黑輪,後來她自己要求再多一根丸子,我們兩個又盛湯來喝,幾十塊錢的美味就這樣打發了一頓的晚餐,回去時我還再多帶了一支大腸包小腸,回程時也被靜靜吃掉了幾口。就這樣吃飽喝足了,我們轉回飯店,結束這台東行的第一天。

        不過,交付論文的事情在短短不到兩個小時的時間就完成了,沒有我想像中的那般有困難度,本來是安排兩天的行程,就是擔心在交付論文的過程當中可能會發生狀況。或許是因為我前面幾天的忙碌,所以一切的預想都在實踐中一一被解決,所以等到了台東之後,就可以直接交論文,而沒有遇到那些自己所想像出來的麻煩事。

        總算是把心裡面沉重的大石頭給放了下來,或許正是壓力的瞬間釋放,我好想要趕快回到溫暖的家,去抱一抱我親愛的家人。離家其實不過短短幾小時,我卻像是離開許久般的想家,這個念頭才一啟動,我已經開始著手去聯絡航空公司改機票,並且把我明天想要跑的流程都想過了一遍,確定自己已經不想要好好跟台東告別,其實心裡面多多少少都還是會牽掛著這個夏日美好的藏身處,只是心中仍存有一絲絲想望,或許或許,他日我還有機會可以考上台東大學的博士班,屆時就還有更多的空間與時間,再一親台東芳澤也說不一定。反正,我的歸心似箭,就是為了可以還有再一次的機會回到台東,而且還可以再待更長的時間。

        隔天,一大早六點多,靜靜睡醒了,我們簡單梳洗之後,按照昨天我的想法,我先帶她到三姐妹肉羹用早餐,台東的早餐選擇性很多,而且大多數都是我喜歡的中式早餐,早餐能夠吃到熱呼呼的湯麵或是菜餚,我都覺得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接著又到加路蘭迎接夏末微涼的海風,海面依然波濤,我和靜靜走在微陡的小山丘上,還特意繞了加路蘭一圈,慢慢地享受夏末海風的吹拂。爾後,我們又再度回到飯店享用飯後的咖啡與甜點,靜靜地回味這四個暑假的辛苦與甘甜。直到離開了飯店,我才感受到時間的壓迫,我還得帶靜靜去滑台東故事館的大滑梯、買地瓜酥,以及藍蜻蜓的炸雞都還沒有吃到,甚至是先前承諾給學姐一本我的論文,我都還沒有送到,一連串的事情怎麼會擠到這一個節骨眼呢?我開始懷疑自己昨天怎麼會想要訂早一點的班機回去呢?慌亂的情緒一下子湧現,我深吸一口氣,在腦海裡重新規畫好路線,再依照事情的輕重緩急來安排順序。我開在很熟悉的道路上,心想這應該算是我第三個家鄉了,我竟然如此熟悉台東市區的道路,哪一個轉角有什麼店家,哪一個路口是我要去的地方,我甚至還可以規畫好行車的路線,足見我對台東這個地方是真心用車、用腳踏過的。

        最後,終究還是回到了送往迎來的機場,五年前的七月,我第一次背起書包到台東念書,期間來往機場多次都不曾記憶窗外那幾棵小葉欖仁樹的葉子,有次,忘了是哪一次的搭乘,我注意到了在台東豐年機場的候機室,有片很大很大的窗戶,窗外幾棵樹木高壯健康,陽光灑落在葉片上閃亮的綠光,吸引了我的目光,爾後幾次的往返,我總會駐足窗前,稍事停留,就為了貪看那片片的綠與閃閃的陽光,很美!!印下我的台東記憶,美好的夏日,這個讓我過著充滿文學氣氛的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