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30 14:12:07nuhai

到靜靜班上說故事9_克里斯‧沃梅爾的《大醜怪與小石兔》

 

我個人認為說故事時,彼此之間的關係建立是很重要的。

而且主動說故事者因具有主動權,有其選擇故事的決定權。

因此在說故事這個部分是占了很大的優勢。

我們並不能夠去預測小讀者們會給你何種反應,

我們說故事人也要如何去建立彼此的默契,就得靠每次的見面去建立關係。

這次,我人還沒有進到教室,便有許多孩子就會問:「阿姨,我們今天要聽什麼故事?」

甚至是在前一天,我去接靜靜和咪咪時。

靜靜的同學一看到我,非常開心地說:「耶!明天我們要聽故事喔!」

那種期待並不是一天兩天就能培養起來,那是因為他們愛聽故事,所以我們講故事。

 

而今天是講克里斯‧沃梅爾的《大醜怪與小石兔》。

此書的開本一打開,其直徑約是我一隻手的手臂長。

我一邊要看字,一邊要拿好書,發現此書拿久了,手臂會痠。

我想要略略放下,又擔心後面的孩子看不到,只得硬撐,真的很痠。

書的傳達訊息是為其必要功能,而讀者要如何去「看」,如何去做個分享,

又是後話了。只是我今天的體悟是,其傳承之載器就圖畫書而言,真是多變。

但是似乎又有那麼一點作者的傳達之意,而其意義的建立是要求讀者做何反應,

作者亦可能不能全盤而知,但我相信開本的大小尺寸應該是有其要求所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