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30 13:49:03nuhai

到靜靜班上說故事8_立體書

 

這次看的立體書是不同作家設計的,亦是非常吸引小朋友的注意,而且我在選擇的時候,就已經發現這次的閱讀應該會相當的男女區別,果不其然,當下一拿到書,男生女生馬上就被區隔開其閱讀群了,極有意思。

Maggie Bateson & Louise ComfortMy Fairy Treehouse

Robert SabudaThe night Before Christmas

Matthew ReinhartStar Wars

Marion BatailleABCD

David A. CarterAlpha Bugs

因為那個樹屋是需要將封面封底結合在一起,將之綁好後便可以以360度的方式呈現出樹屋的樣態,吸引了許多孩子的眼光,我才一打開,「哇!」便隨之而來。

而星際大戰則是小男生的最愛,特別是最後一頁的光劍對決,因為我把電池打開了,所以光劍會出現亮光,極具特色,很吸引小朋友的目光。

其實,在動手去翻閱立體書之前,我有特別提醒孩子們因為立體書是紙張做的,因此,在翻閱的同時是不可以有拉扯或是硬搶的問題,不然這脆弱的立體書事很容易會夭折的。或許是有過上次看立體書的經驗,所以靜靜班上的孩子,都非常遵守這一點。當我要收回這些立體書時,每一本都有蓋上,而且蓋得很好。對立體書作家而言,那些會彈跳出去的機關並不難,難就難在要如何將其機關回復到原來的位置,好讓封皮可以將其機關摺闔進去。我亦有跟小朋友提出這個觀念,所以他們在動手操作時,也會去思考這個問題,甚至還會說:「這個要怎麼蓋回去呢?」。

立體書是很容易跟讀者互動的作品,而且非得動手去操弄,這樣子的閱讀是比兩眼直觀的閱讀行為動態許多,真的很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