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6 14:56:08nuhai

到靜靜班上說故事7_旁帝_小雞的一千個秘密

 

先暫時對SuzyLee的圖畫書告一個段落。前一個晚上,靜靜的窗邊故事是旁帝的《小雞的一千個祕密》,我覺得還蠻有意思的,詢問過靜靜的意見,她也同意我在她們班上講這一本書。於是,隔一天,我在靜靜班上就是講《小雞的一千個祕密》。

可能是因為旁帝的圖畫書是描繪可愛的小雞寶寶,所以在整個故事的型態上非常貼近大班孩子的狀態。跑跑跳跳的,又充滿著活力,搭配著滑誕滑稽的想法,讓整個畫面充滿著動態的圖像,小朋友看到圖像,都想要對著圖像指指點點的,甚至還有幾個小朋友因為看不到圖畫,而起了爭執,當下我是放下了書本,先解決他們的情緒(因為有小朋友說看不到,所以就往前擠了一些位置,結果前面的小朋友就不太高興了,因此就有了衝突點。),然後再回到文本上。我知道圖畫書的確是很吸引人的,不過若是在情緒上都有點衝突,那就得先緩一緩囉!

故事裡有一隻小雞布列茲,算是眾多小雞裡的主角吧!因為故事的跳動頻率頗快,節奏也比一般圖畫書來的強烈許多。因此,為了要讓小朋友可以緩一緩停留在圖畫裡久一些,我直接就告訴他們,那一隻帶著紅色面具的小雞就是小雞布列茲。後來,小朋友找他找得很勤快,會爭先恐後地告訴我小雞布列茲現在是藏在哪裡。而且在書中,我根本來不及看文字的部分(奇怪了,我是在趕著什麼呢?),所以原本在文字裡的名字,我就隨便取個名,什麼小快快啦!小慢慢啦!小東東跟小西西,就亂取一通,孩子們聽得也頗有趣味,還跟我說現在小快快在哪邊洗澡了。

因為旁帝的小雞系列,其圖畫書的樣式不一,目前在我手頭上的就是《小雞的一千個祕密》是很大一本,差不多跟約翰伯寧罕的作品一樣尺寸,很適合攤開來講給大家聽。但是他其他的作品就沒有那麼大了,有的還小到就像是筆記本,只適合自己拿在手上看。我意識到這樣的文本的確是有其傳載的功能,但是卻得視接受者的狀態,是要傳達給個人,亦或是要達給眾人呢?也因為文本的大小不同,我有了這樣的想法,為了要讓旁帝其他的作品可以給小朋友看,就算是沒有文本,我亦可以利用I Pad的承載功能傳達出去,不過就會缺少了翻頁的動作,而這樣的想法改變,可能會讓平常我們建立起的共同閱讀模式有了些許的變化,而這樣的變化,會改變我們之間什麼,我尚無法確定,目前我可以肯定的是,就是因為傳達的功能不變,所以「書」常會被威脅要被電子書給取代掉它的功能。

不過,後來我去細想,書容不容易被取代掉亦也是見仁見智,畢竟接受者不同,也就是讀者群不同,書的功能最主要的就是傳達性,但如果不看它這個功能,書是不是還有其他值得我們去珍視與保存的想法呢?就端看接受者是如何去看待一本書的存在價值了。對我而言,書並不只是一個icon而已,它是我一個放在書架上等待著我去動手翻閱的朋友,是一個當我有需求時,它就會在那兒的朋友,而不是一個只是名稱在變化,icon不動的fol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