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30 14:05:42nuhai

論文寫作之下筆難

書也不是沒有在看,可是就是寫不出來一個字,每每看到有感觸時,腦中浮現似乎可組織的結構時,竟在下筆之際,全部忘記,我想這就是論文寫作時的「失語症」吧!

並不是要寫出多偉大的論文,只是想要寫出個言之有物,敘事有理的言論,這樣的寫做方式反而阻礙了寫作時的行雲流水,原因為何?我發現是要考據這一層面干擾到了寫作了,怎麼說呢?

之前寫作可以想到什麼寫什麼,是我口寫我手呀!不用經過任何的驗證手續的,但是一談上了論文,就會開始想如果我引用了這段文字,我該要將出處給紀錄下來,或是想到了那一句話或是那段文字故事,我要去找出它的來源,並且檢驗其真實性,而非亂操亂講的,這一思考就中斷了許多該有的思緒與考量,片斷片斷的交錯干擾,我慌了,而且寫不出來了,緊張的程度像急了口吃之人,要報一個嚴重的訊息,卻礙於口語表達能力不佳,而耽誤到了他人與事件的傳遞,急煞人了。

就算現在知道是這樣的情形,我的筆還是寫不出來,正正經經的文章跟往昔的寫作方式大不相同,寫散文、寫小說、寫詩等抒情慣了,突然要換個態度來寫作說話,往日的寫作模式成了我的瓶頸,要待何時才可以寫出個啥東西出來,我還真不知道,現在就能停筆,大量閱讀罷了!緊張嗎?我非常!那是一個不知道保存期限的寫作態度,我擔心哪天我覺得壞胃口了,是不是就選擇放棄了呢?

前一陣子跟教授去了一趟日本,回來是要交專題研究的,我僅花了四天的時間就完成了五、六千字,後來也是同一個教授的課,我醞釀了幾天,花不到半天的時間就寫完老師要求的作業,甚至還超出老師規定的字數,後來再細想回去,研究所第一份長篇的作業也是那個老師出的,當時的作業,現在看來,我自己都還是挺喜歡的,所以我想,不是寫不寫得出來的問題,是作業或是論文的中心主軸的問題,我該要如何去貫穿我的主旨,而非東湊一個西湊一個,那樣拼湊式的寫法,沒有內容又淡而無味,敷衍了事的心態決非我願,或許正是這樣的態度與摸索,讓我遲遲不敢動手,還是乖乖念書去,融會貫通後再來下筆吧!到時後,搞不好真是「慢慢來,比較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