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4 06:48:55nuhai

論文題目難產之要咬牙撐下去

原來不是愛看書就可以寫好一篇論文的。

 

在經過多次跟教授的mail往返,他覺得我似乎很急,事實上也是如此,因為我有準時畢業的壓力,而這份壓力正是來自於我親愛的家人,他們已經負責幫我牽制小孩兩個暑假了,不只是爸爸,我公婆在體力上面的消耗已不若之前了,真的是很不好意思,尤其是我公婆,在暑假期間除要照顧咪咪跟大嫂的小女兒,還得幫忙接靜靜放學,有次,婆婆因為忙過頭了,中餐竟是沒有吃就累到睡了,讓我倍感惶恐,我的研究所求學路,雖然只是短暫的暑假兩個月,後面卻是有不少人的辛苦成全。

 

只是現在要生出個問題意識真得很難,就算是想了個大方向,要進入到研究的性質時,就完全超乎自己的想像了,提出幾個可能的想法,指導教授一看,回覆是「這不是問題」!,當下我變成了張良在幫老太爺撿鞋子了,張良撿三次,我可要撿幾次呀?不恥下問對自己是會有好處的,可是眼看時間就一滴一滴的流逝,我急也是沒有用的,翻開書本還是看吧!

 

現在我能夠自己做的就是,大量的收集資料,大量的找尋可以收得到書的圖書館,就算是看心安的也好,反正網路購書或是上街購物對我而言,是比較輕而易舉的事情,先做自己可以做又可以獲得一點滿足感的事情吧!

 

疑惑到處都有,要形成可以值得做研究的意識卻是難以聚焦,先前是得到短暫失語症,連下筆都覺得困難,現在好多了,至少可以提筆寫些想寫的、愛寫的,那種焦慮與困惑令人沮喪,似乎我又感受到那種「痛快給我一刀」的痛苦,跟生小孩一樣,是不是「頭過身就過」呢?我的論文寶寶怎麼頭這麼大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