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2 01:00:01nuhai

竟成了負擔

 

不是我在說理由,只是問題要聚焦真的很難!

 

抖包袱在相聲中是說笑話的意思,其實它也意涵著『不要給人看笑話』的旨意,對教授而言,我的進度落後,問題意識沒有成形,是他的負擔;給人帶來了麻煩,我自己也是不好意思,想要換題目,想要換腦袋,可偏偏不成,那該怎麼辦?

 

        媽媽給孩子講故事,大多是挑選有文字的圖畫書,因為我們可以照本宣科。而,我要研究的是我給靜靜講故事,講的是無文字圖畫書,難度似乎是高了些。不過,對圖像的詮釋,是可以各自表述,可以在中間產生對談,比媽媽一個人唱獨角戲來得好多了,我總感覺這中間一定有些什麼;人與人之間的口語互動,就是要靠說話,話可不能亂說,要有傾聽與理解,溝通的重要性在於將我們對談的管道保持暢通。本來教授的意思是要我從口語進入書面的歷程做論文的主軸,我越看理論越慌,那樣的中心點是龐大且驚人的,不是我這種初階研究者可以挑戰的,我不願,亦不想,所以遲遲無法動手。

        問題就在於,我真不懂,研究到底是什麼?題目訂了,我還是看不到盡頭呀!我可以自問自答的,教授說不可以。研究是要探不到底,留下一堆問號的嗎?我的慌,我相信我應該不是第一人,只是過程很苦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