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7 14:45:47nuhai

步上軌道

        我住在舊社區的一條小巷子裡,在社區裡,像我這樣留職停薪帶小孩的媽媽是沒有的,巷子裡的小孩大多都是阿公阿媽領著的,所以在他們當中,我顯得有些異類。

       

        我常會被問道:

「在家帶小孩,很涼喔!看妳的臉都圓了。」

「妳的工作會不會不保呀?以後還可以回去上班嗎?」

「看妳早上常常不在家,遊山玩水去囉?」

最初,我還會耐著性子解釋,是因為我面對的是老人家,後來,我就一笑置之了,我可以理解老人家的關心與擔心,事實上,我也曾想過要放棄掉自己在家帶小孩的念頭。

 


        那排山倒海、綿延不絕、做不完的家事,繁瑣的程度是我之前上班時,想都沒有想過的,以為自己可以掌握的情形,隨著一大堆突如其來的偶發狀況,而被輕易的打亂了節奏,光是靜靜跟霏寶兩人三不五時進出醫院,為了要打點她們和照料她們的病情,重重的打擊到了我頗為引以自豪的『效率』。

 

        痛苦、失望、自責與後悔都曾在我身上輪流踐踏過,那龐大的壓力,深深讓我體會到了,原來做為一個全職媽媽是多麼的令人喘不過氣來。

 

        霏寶前三個月,扣除掉做月子的時間,後面兩個月,我亦是足不出戶,就為了要訓練霏寶的作息,所有吃的喝的用的,全靠先生外出買齊,我和外界的聯繫,只有網路和電話而已,堪稱是「百日關」哪!會把自己悶那麼久,一來是身體尚未調適過來,二來是霏寶從月子中心回來,,她的作息仍是白天睡多,鬧晚上的,弄得我只得跟她同步節奏,三則是靜靜和霏寶兩人要相互適應的磨合期,,即便我們很早就告知靜靜她已經是姐姐的事實,等到霏寶出生,家裡頭多出了一個妹妹,讓已經在家得寵三年的靜靜,要重新去做個調適,種種的理由,讓我不敢涉足在外,心裡頭等待時間的慌,是何等的恐懼,深怕未來在家帶小孩的日子,都是這般的沉悶。

 

  

        其實,我也並非完全不出門,只是每次要出門,一定等到先生放假,我們才敢大著膽子出去玩,畢竟能夠多出一個人力來幫忙,是可以分擔外出的壓力;這段期間,每逢週休,我們喜歡到中央大學的大草坪去玩,有休憩的椅子,有陰涼的大樹和可以滿足我們吃吃喝喝的露天咖啡座,靜靜跟爸爸在草坪上放風箏,追著球玩,我跟霏寶就在椅子上享用涼飲,度過庸懶的下午時光。

 

        但,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的身上流著射手座愛流浪的血液,怎麼可以任憑著這百般無聊纏著我身我心呢!事情總是會有變化,我們也要從這變化中找出替代的方案,就是身困在小格局裡,心眼更是要放大,我開始琢磨著該如何走出這樣的困境,首先,先把自己最大的難處整理出來,再想辦法一一破解,眼下最重要的負擔就是霏寶跟靜靜的規律生活,她們兩個人已經被我訓練到中午吃飽飯後,一定要睡上午覺,倘若我們要出門,下午的活動勢必是要避開,以免妨礙到她們休息的時間,原本以為會很困難,可是透過網路的社群搜尋,我竟然發現了不少媽媽團體的活動,而且是可以針對寶寶的作息時間來做搭配的,我只是要考慮到交通與地點的問題而已,其他的一律到了現場,媽媽團體裡的成員都幫媽媽們做好了考量,果然,還是媽媽了解媽媽呀!

 

        我們目前的活動安排是星期二早上到台北內湖的媽媽教室,是陳安儀及她的社區媽媽所組成的play group,星期三則是到家裡附近的幼兒畫畫班跟其他小朋友互動,偶爾也會去另一家的繪本館去聽故事,我們的活動時間儘量都是安排在上午的時間,中午吃完飯後,靜靜與霏寶一定要睡個午覺,這是媽媽我的規定,一方面,讓她們可以好好的休息,即便當天早上我們沒有出門,我們也都是泡在整理家務當中,早上的忙碌是為了讓我們下午可以更有空間與時間,午睡的另一面則是要讓媽媽多喘一口氣,上一上網、寫一寫文章、練一練筆,最近媽媽恢復練琴,所以正在想辦法,看該如何可以規畫出一點的時間給媽媽練一練琴。

 

        雖說『放下自己的事』是養小孩最重要的一件事,我也早已經領教過她們的需求,只是媽媽一眛的去妥協、一昧的去配合家庭成員的個人需求,那媽媽連要求一點個人時間都成為了奢求,我想長期下來一定會鬱積在心的,怎樣都會認為這樣子就是「犧牲」了自己,母愛是不可以透支的;適度的空間與距離才可以常保鮮度,因此我堅持不管如何,下午三點到五點一定是霏寶與靜靜到阿媽家的時間,霏寶五點要準時喝奶,所以她會先回家,靜靜則是陪阿公阿媽吃完晚餐才回來,接下來的晚間活動就是玩耍、故事與洗澡,然後上床睡覺,我們家的就寢時間約是九點就得要就定位,別小看這規律的固定事項,要達到程度上的習慣,是要靠長期的訓練與培養的,訓練過程中的彼此配合,不管是大人或是小小孩,我們都費了一番的功夫,才有如此規則的生活作息,所以,身為一個全職媽媽,我們一點都不閒,一點都不涼。

 

 

霏寶翻身囉!!

上一篇:逛街初體驗

下一篇:傳統市場

(悄悄話) 2010-10-18 12:34:28
(悄悄話) 2010-10-07 12:05:34
克維媽 2010-10-07 12:00:34

看到妳的文章真是心有戚戚焉啊!
大部分的人都認為全職媽媽只要顧小孩,殊不知我們承受的壓力也是很大的!

靜靜麻的文筆真好,已經成為我每天必到之處囉!

版主回應
全職媽媽要相互鼓勵加油打氣
因為我們可是很稀少而且珍貴的
共同努力吧
2010-10-07 15:4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