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3 14:43:43nuhai

傳統市場

 

 

市場對我而言,猶如美食之於饕客,那吸引力是我無法抗拒的,特別是人聲鼎沸的傳統市場,更像是磁鐵般的深深令我著迷。

 

所謂的市場,就是滿足市民各種所需的場地;在那兒,各式各樣、千奇百怪的百貨通通陳列在面前,有需求就會有供給,想得到跟想不到的應有盡有,每每上市場,我的心情總是充滿著期待,彷若尋寶獵人正準備打開沉在海底多年的箱子,等待開獎的那一刻。

                                      

        逛市場一定要氣定神閒,東瞧瞧西看看的,而且要貨比三家,如果遇到不錯的貨色是想要的,除了要記住它的所在位置以外,重要的是要在腦中盤算著,這個東西是屬於『想要』或是『需要』哪一個部份?經過思考後,再來下手,不然,擺在眼前,琳瑯滿目的貨物是很容易迷失的,當然,自制力的訓練是要靠長期的經驗累積換來的,並不是一開始就會規畫的。

 

        從我升上國小高年級時,我媽會拿200元給我,要求我獨自上市場去買一個星期份量的菜,拿到錢的同時,我的腦袋瓜就會開始計劃我愛吃的菜色,還有要如何分配好菜與水果的比例,如果不先有個前置作業,等到我一踏入市場內,心裡面的慌忙會影響到我下手採買的動作;記得,媽媽第一次拿錢給我時,我盡買些可以現吃的熟食,雖然想的是可以幫媽媽節省煮飯的時間,但是熟食還是比食材貴些,媽媽可以用一樣的價錢買足一個星期的菜,我的卻不出三天,就得再上一次市場,經過幾次的經驗下來,我才知道原來家庭主婦的買菜哲學,不單是要在金錢上做計算,還要注意到每日菜色的變換與食物的保鮮,斤斤計較得很哩!

 

        三不五時,我會帶著靜靜與霏寶兩人買菜,基於安全的考量,(其實是擔心我在傳統市場買太多,提不回來啦!)現在是選擇到全聯的生鮮超市去買,我抱著霏寶,靜靜幫我推車,我負責指揮她去拿食材,而且,用全聯卡累積點數可以加碼或是換購許多家用品,櫃台人員的服務訓練有素,凡從冰櫃冷藏區拿出來的東西,還很貼心的會用小塑膠袋裝起來,以免會弄濕其他的東西,是個很人性化的超市。隨意逛逛的樂趣依然,只是內心的吶喊卻是渴望著『給我傳統市場那樣的大場面吧!』。

上一篇:步上軌道

下一篇:幸福感的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