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3 14:25:45nuhai

宜蘭好好玩

 
宜蘭,就像是她的諧音一樣「怡然」自得,是一個讓人感覺很舒服的地方。

蘭陽平原的特色在於她的地勢平坦,而且宜蘭的區域地形是呈現出一個三角形的形狀,宜蘭市位於三角形的中心,所以她的地理位置交通四通八達,到哪都很近。

 

以前對宜蘭的印象是都是滿滿的綠意,到處都有公園,且之前都是綠色的民進黨在執政,感覺上宜蘭的規劃比花蓮的建設好上許多,我曾打趣地跟寶乾媽說:「是不是因為妳們是綠色執政,所以才會有這麼多的公園呀?」哈哈哈,很無聊的冷笑話,我想寶乾媽應該是忘記了。

 

本來都只是把宜蘭當做是我過路的縣市,無論是去台北或是回花蓮,直到最近幾年才很正視這個地方,主要都是「宜蘭縣觀光局最佳代言人」-寶乾媽的關係。

 

話說這個寶乾媽,是我的大學同窗,四年的情誼竟說不出我們到底是怎麼熟,就很自然而然聚在一起,像磁鐵一樣,就被吸引過去,現在算算都已經是超過十年以上的老友囉!只要我到宜蘭,一定會打電話請她出來當我們的地陪,她也很盡責地把宜蘭所有好吃好玩的通通介紹給我們,跟著她,我們已快要吃遍半個宜蘭了。

 

上個星期,我跟老公決定不要再只是一天的來回,要來好好感受這個慢活的城市,於是我們的規劃在我很隨興的口頭說說下,就訂了民宿,打電話給寶乾媽,我們愉快的假日就開始了。

 

普羅旺斯民宿是一家外觀看起來很不起眼的建築,佇立在田邊,前面還有一座高爾夫球練習場,第一眼瞧它時,我一直嚷著要換地方,因為我本來是想要那種外面有庭園,可以讓靜靜玩沙跑步的地方,而不是這種由民房改建的,反正心裡面OS很多就對了;果然是人不可以貌相的,一踏進它的樓梯,藍色的建築加上木頭的地板,在陽台上木頭做的搖搖馬,還有老闆娘貼心的先開了冷氣『冷』房,我就被收買了,靜靜也很興奮地在坪數很大的房間裡跳上跳下,寶乾媽笑說:「靜靜是來幫這間民宿安全檢驗的」,從一大片的落地窗一眼望去,綠油油的稻穗迎風搖曳,散發出的稻香,一陣雨過後,香味更濃,我們也懶得出門了,就在陽台的木椅木桌前,獨享梅雨季時的綿綿細雨,重點是,看似開放的空間,隱密性很私人,感覺那整個空間是自己的,很居家,也很享受,是個值得推荐的民宿點。

 

早上,寶乾媽有她自己的行程,叫我們自己去壯圍的新秀休閒農場看看,剛好碰上了他們鄉裡最大的活動-『壯圍鄉瓜果節』,我看他們幾乎是全鄉傾巢而出了,遠遠就可以看到他們的招牌,只是遠看像極了一顆大西瓜頂在柱子看,柱子上寫著:「哈密瓜的故鄉」,我才在想哈密瓜不是在大陸嗎?就聽到農會的主持人在解釋,壯圍農會從新疆引進了哈密瓜的種,在台灣栽培,從不會結果到現在瓜的甜度有17.2度,中間的千辛萬苦,農會希望藉由著舉行瓜果節的活動來打響他們的哈密瓜;小小綠綠的新疆哈密瓜,看起來像是小一號的西瓜,上面鋪滿了一條條的網絡線,吃起來的口感是脆又甜,不過不多汁,我們一口氣買了三顆,別看它小小一顆,挺重的,一斤50元,我們花了300元,可見這新疆瓜是多麼沉水呀!

 

中午,我們跑到礁溪「蟳屋」吃螃蟹,正好逢人做喜宴,來來往往人好多,我們叫了招牌的香辣蟹、溫泉空心菜、鮮魚湯、生魚片、蝦鬆等菜餚,每一盤都很飽嘴,我們一行三大一小,吃得肚子都飽飽飽;因為靜靜很快就吃飽了,我跟老公兩人只好輪流帶她到外面跑跑跳跳,所以美食當前,我只能囫圇吞棗,連招牌的香辣蟹也只是匆匆扒幾口,魚湯因為燙,我慢慢去喝它,感受到魚湯的鮮甜,是我印象中的美味,我也跟老公說好了,下次再一起去吃,這次就算是我體驗好了。

 
下午,我們到羅東夜市,可惜突來的大雨,打亂了我們的行程,只得派出老公一人到夜市買我們要吃的東西,我跟靜靜還有寶乾媽躲在一旁的騎樓下避雨;來羅東多次,我從沒好好逛過羅東夜市,第一次到羅東,是大三出隊時,有人要陪她修眼鏡,結果一修便是兩個小時,一下子就收隊了,第二次是大四班遊,結果載我們的那部車拋錨,我們只能望著熱鬧的景色,不得其門而入,爾後幾次,都還是因故無法好好拜訪,本以為這次可以如願,結果因為一場大雨,哎~~~~~,留點遺憾,下次還可以再來,我是這樣安慰我自己的。

 

儘管夜市不能去逛,寶乾媽很貼心地帶我們去買宜蘭才有的小吃-『鴨骨頭』,一根根肉黏在尾端的骨頭,再用滷汁滷過的味道,是個讓人會上癮的地方零嘴,一口接著一口,靜靜吃過一根又一根,還不斷喊著:「肉肉」,配上任何飲料,都是夏天一大樂事呀!在我的美食推荐星中,鴨骨頭可是五顆星滿分唷!

 

隔天早上,我們就在綿綿雨中,在靠山的地方,找到了看起來不太起眼的『波的農場』-食蟲植物農場,是豬籠草的養殖場,溼溼的天氣像極了置身熱帶雨林,我對農場的名字很好奇,靜靜捏破了掛在網上的豬籠草,發出了『波』的一聲,我笑了出來,我說原來『波的農場』的『波』是這樣來的呀!連解說員都笑了,後來看到名片才恍然大悟,農場是依主人的名字命名的,哎呀~~~~~當時真糗。

在那邊,有解說、有實作也有茶可以喝,一個早上就可以走完所有的行程,而且還可以學到有關豬籠草的知識,還算蠻有趣的活動,我想要跟靜靜照相,可是她急著要去摸摸溼草地,我們的合照就在一陣慌亂中拍下,又是一個遺憾。

 
我一向是走老人行程的,一定要睡飽吃好,中午可以睡個午覺,不要被時間給逼著走,這才是渡假的目的呀!只是這次的宜蘭行,有好多的遺憾,寶乾媽妳看到了嗎?所以下次我們還要去喔!

上一篇:屏東海角之旅 下

下一篇:麵在芎林

寶乾媽 2009-06-26 22:45:10

只要不上山不下海
我都可以奉陪

版主回應
妳說的算 只要好吃好喝就可以收買我的
我的鴨骨頭 想念的美味
更別說是嗅香的豆腐了
現在超期待冬天的到來呢
2009-06-29 19:0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