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3 16:40:58nuhai

我朋友的朋友,照顧一下。

以主流的觀感來看原住民的個性,都以為開朗活潑是我們的天性,其實,原住民是很膽小害羞內向的,爽朗的笑聲是我們面對陌生人最大的偽裝,那一些流傳在外的原住民笑話,是渾然天成的認真,不是刻意矯揉造作的自然,也因為如此,用漢人的角度來看我們,總以為,我們天生就會搞笑,基本上,那是我們面對問題時的態度,所以,原住民交朋友很快,有時真只是一面之緣,也要搞得像跟你熟到三千兩百萬年,真誠真心是原住民的真性情,不管自身學歷多高,只要流著一滴原住民的血液,那奔騰在血管的歡樂氣氛,是很難被掩蓋住的。

淑華今年調動成功,終於要結束與老公兩地相思的日子,雖然帶著不捨,我們也要好好替她高興一下,於是,一場歡送接力賽,就在她家的庭園展開。

首先登場的是女子軍團,我們是一群認識超過十年以上的老友了,很難想像從高中開始,彼此相見不相識,大夥又進了同一所大學,在同一個社團,又一同出隊,從患難中累積真情指數,出了社會,分據各家山頭,為著我們的下一代教育而努力,現在,各自組成家庭,情誼一如往昔,久久見上一面,話題可以天南地北,白天聊到天亮,都不成問題,華的離去,代表著我們又多了一個地方可以玩樂,送別會充滿的是歡樂的氣氛。
超甜的地瓜

淑華準備了不少的山珍野味,淑華爸爸活魚現宰,抹上鹽巴放在火上烤,香氣十足,甜味逼人,那兩條大尾的魚,說什麼我們不要留給那些晚來又遲到的男生吃;華媽媽展現出她高超的手藝,一桌好康的料理,不但讓大家肚子填得飽飽,而且桌上的佳餚都來自自家門前的野菜,完全沒有撒肥料,有機又健康,大家一口接著一口,像這樣無負擔的料理,當然要多吃幾口啦!現烤地瓜,甜度百分百,華的先生也送來了新鮮鹿肉,滑嫩的肉質加上野菜的青脆,是一盤很讚的下酒菜,不過,我們這一群女子軍團當然沒給那些遲到的男生機會,下午我們就狠狠嗑掉它一大盤,燜燉野味湯,略帶苦味的野菜燉煮著從山上獵捕下來的動物,是老祖宗傳下來的好味道,熱熱一碗湯,暖暖大家的胃,更讓大夥記憶起古早的味道,除了以上,淑華還準備了烤肉,真怕大家吃不飽,這樣的主人,實在太盡責了,我們怎麼捨得她離開我們那麼遠呢?
讓人回味無窮的湯

接近晚間八點半了,那群遲到的男生,還是不見蹤影,淑華也只好放了小君和春珠先行離開,畢竟人家有孕在身,還是不要勉強她了,我呢,則帶著老公和靜寶貝待在淑華家過夜,當做是住民宿,那天的星光好美,伴著月色,靜寶貝也在淑華家的院子玩了好久,追小狗,看星星,還在院子裡高歌一曲,惹得淑華的爸媽一直笑,直誇靜寶貝好可愛,後來,靜寶貝玩到沒電了,老公帶她去洗澡,也就直接在屋內休息了,快到九點,104期主任儲訓班的男學員總算是姍姍來遲,現身了。

104期主任儲訓班的感情不錯,三不五時就會來聚一下,特別是南區的主任們,聽說一個禮拜見不到彼此,還會特別的想念,所以感情超好,其中,志偉跟凱杰是我大一就認識的好朋友,交情也深,遺憾的是,我在93年就離開花蓮了,要不然,104期的主任儲訓怎麼可能少了我呢?哈哈哈,講笑的啦!
無敵好吃的魚

我從家裡帶來了四瓶葡萄酒,他們抱來一箱台啤,淑華也準備了一箱啤酒,『酒』不是個好東西,但它卻是會讓人拉近距離的滴劑,黃湯一下肚,嘩啦啦什麼話都說出來了,時間也超過了九點,反而是越夜越熱鬧,另一場的歡送會也拉開了序幕。
好酒是越陳越香 朋友也是一樣

因為他們的笑話都在挑戰成人笑話的極限,我們笑到東倒西歪,不過因為礙於尺度的關係,我特挑了幾則無傷大雅的笑話。

凱杰說起了他班上的一位轉學生,叫做徐維仁,班上有些同學對他很好奇,跑去找老師問,新同學的名字怎麼寫,老師說:「糸部的維呀!」,同學搖搖頭說不知道是哪個維,老師又說:「是四維八德的維呀!」,同學還是表示不知道是哪個維,他們要求老師寫給他們看,老師一寫完,有個同學說:「ㄘㄟ/,早說嘛!是『維』士比的維喔!」
暗暗族的朋友那麼大的月色 怎麼還是看不到人ㄋㄟ

原住民說話的誇張程度,有時聽聽要打個七八折,特別是那些大學以上程度的原住民,不過,當做是笑話,大家笑笑就好,事實不見得是像他們口中說的,可是他們會很誠懇地說,讓人很難去分辯真假,記得有次,我跟我桃園的同事說,我有一隻很寶貝的山豬,我高中趕公車都還得靠那一隻山豬載我到公車站,才不會遲到,結果她有次來花蓮玩,赫然發現我家住在市區,公車站就在隔壁一條街頭,她說她信以為真兩三年,其實我早忘了這一件事,我們在村子裡說笑慣了,到了大城市還不改誇口,結果讓人誤會那麼久,真是罪過呀!我的重點是要引出,見晴主任的笑話啦!
他說:「我們原住民喝酒是以『箱』為單位,以『嘔吐』為宗旨,以『酒醉』為目的,以『肝硬化』為預設目標。」,哈哈哈,主任哪!你連喝酒都有願景,果然是在教育界打滾過的,服了你。
凱杰很貼心 還買了T恤 說是要紀念104期的主任儲訓班的相聚
硬要美美的淑華穿上寬大的衣服 以表她對104期的忠誠

大夥說說笑笑,吃吃喝喝,原住民的笑話不斷,用文字描寫還都描繪不出他們的形態,近三個多小時的談話,我的嘴巴都沒有合過,肚子笑到橫隔膜好痛,畢竟大家都是在部落裡長大的孩子,話題都圍繞著部落發生的事情,講到同感,很多部落裡村民的笑話都會被拿來講,這樣的場景,是在一般大都會看不到的,也是我特別想念的,淑華的歡送會有的不是離別的哀傷,而是我們這一群好友滿滿的歡笑聲,期望她在宜蘭辛苦奮鬥的同時,遇到艱辛時刻,可以想起我們這一群人的活力祝福,因為此情此景,絕不會是最後一次,等到過年,等到暑假,大家都還會回到原鄉,歡聚。
歡送會在午夜12點以前結束 彷彿是仙度瑞拉要趕著回家 他們開車回家後 留下我跟淑華兩人在靜靜的夜色中洗碗 擦桌子 整理場地 離別的感覺 我現在才很深刻

上一篇:坐火車

下一篇:花蓮日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