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5 18:49:05nuhai

花蓮日先照

從淑華家回到花蓮已是隔天的早上了,因為靜爸爸要趕十點半的火車,我們一家子只得匆匆跟淑華說掰掰,七點鐘就驅車趕路,路上怕靜寶貝肚子餓,所以我們就進入壽豐市區,靠近壽豐火車站附近,在等先生買早餐的同時,我發現這個地方好美。

早晨的陽光不大,我和靜寶貝在車上等著,我們想要看看外面的光景,才一打開窗戶,柔柔的陽光浸滿了靜寶貝的全身,淡淡黃黃的光線,把靜寶貝的身體照得亮亮的,我一驚,那模樣好像是我們在聖誕節擺在窗台邊的馬槽中的小耶穌喔!果然小小孩都是上天派來的小天使,真的太可愛了。
靜爸爸提著早餐開車門,指了指旁邊的大水溝說:「妳看,有魚。」,又是一驚奇,真的耶!水清澈見底,好幾條魚悠閒的游著,連魚都慢活,頓時,沒跟淑華早餐約會的失望,看著魚的搖擺,心情快活了許多,以前開車都走台九線,壽豐市區鮮少會進來,沒想到這麼好玩。
「好了,我們要出發了。」先生說。
「等等,我要到對街去買鳳梨」,我匆匆拿起錢包,就奔向賣鳳梨的貨車,要買鳳梨,留下先生和靜寶貝在車上吃早餐。我對那個老闆實在太好奇了。
其實,在等先生的同時,我看著鳳梨老闆很細心削掉鳳梨粗粗的皮,又仔細的挑掉鳳梨的芽眼,切片的同時,他很注意不讓自己的手去碰到鳳梨肉,一不小心,一片鳳梨掉下來了,老闆用刀子插起鳳梨片,丟到垃圾桶裡,他馬上用水清洗刀子,用布擦乾,又再拿起一張衛生紙擦一遍,手也擦乾淨後,他才將切好的鳳梨包好,我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只見他又彎下身子,整理竹簍中的鳳梨皮,將削好的鳳梨皮呈螺旋狀的一片片擺好,另一個竹簍裝的是鳳梨頭,他也將鳳梨頭一個個向上排好,像極了一座小小的松樹林,我就是為了要看他的垃圾桶,才跑去跟他買,而且他的貨車也乾淨極了,如果沒有看到他排列的鳳梨,都會以為是輛新車呢!
「這怎麼賣?」
「一斤20塊,妳要現吃嗎?」
「對呀!你幫我挑兩顆。」我以為我們的談話結束了呢!
「妳要吃水比較多的,還是水比較少的呢?」我第一次聽到,依據我買鳳梨的經驗,不就是現吃不現吃的嗎?這個老闆太令我驚奇了。
「一顆水多,一顆水少一點好了。」我這樣說著,老闆手就在鳳梨上東敲西敲的,挑出了兩顆給我,還交代我一定要趕快吃,不要放太久(我不要他削皮,因為會等很久),他好誠懇的說,他很擔心我會誤會他鳳梨的品質,老闆真是太客氣了,光是看他削鳳梨時的細心,我就已經被他深深地打動了,品質我想應該不會差到那去的。
回家後,我立刻切開兩顆鳳梨,果真如他所說,一顆超含水,湯汁都流到手上了,另一顆則吃起來脆脆的,水份不多,可是也是好甜喔!一趟壽豐市區行,我體會到了花蓮日先照的美,真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