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8 14:32:54nuhai

老爸的涼拌

在還沒有接觸生機飲食及全食物料理之前,我家老爸已經是全食物料理達人了,我想應該是跟我們阿美族的飲食觀有很大的關係,我們是吃草的民族,所以許多的草本料理都講求原汁原味。

我家老爸特愛涼拌,夏天一到,冰箱裡都是他親自調配好的涼拌料理,從小到大,我們也是這樣一路吃,直到接觸到了養生飲食,才赫然發現,原來我家的老爸這麼厲害,還比所謂的養生達人洞燭先機,早早就為我們鋪好了養生的底子,重點是為求好吃,老爸也是花了一番心思呢!

許多涼拌的處理看似簡單,可是還是有真功夫的,不是調味料東加西添就好吃,還得要經驗,有時,自己想念老爸的味道,東弄弄西配配的,味道還是不如老爸手藝,我想我應該還要再被調教個幾年吧!

有時後,家裡備一些涼拌,晚餐時間很RUSH,食材一盛盤,再炒一個菜,其實就已經很豐富了。

老爸的拿手涼拌的基底是鹽巴,其次才是醬油,口味的重與否,端看各家口味,以下涼拌的調味,還請各位自己斟酌囉!

爽口青木瓜絲:將青木瓜絲剉絲,抓鹽,記得要把鹽水倒掉,放隔夜,早上就可以吃囉!而且帶有淡淡的香氣,是我家老爸從小到大最愛的滋味。

冰鎮苦瓜薄片:用白玉苦瓜切成薄薄的一片片,抓鹽,濾水,加入少許的蒜末,糖一些些,醋一點點,放在冷藏,要吃的時後再拿出來,不會苦,是個很退火的夏日聖品。

鹽漬路喬:路喬是一種像蒜頭的植物,模樣較蒜頭小,味道卻很嗆人,不過口感脆脆的,還是有不少人喜歡,將路喬放在一堆鹽巴中,鹹鹹的滋味搭配路喬特有的味道,是一道很有原始風味的菜色。

鹽漬生薑:生薑切片沾鹽吃,辛辣加上鹽巴的味道,絕對是一碟開胃小菜。

醬油醃生薑:生薑切成片狀,放在醬油裡,待生薑變成較深一點的土色,即可食用,若是喜歡辣一點的,可以用老薑來代替,是最快速的涼拌菜之一。

醬油浸蒜苗:蒜苗不是只有拿來炒香腸的,若是你將蒜苗切片,和著醬油一起吃,微辣的口感刺激你的味覺,可以讓人大開胃口的喔!

醬油配香菜:有時買雞肉旁邊會搭配一些香菜,吃不完又覺得有點浪費,不要擔心,可以將香菜單獨挑起,變成一道菜餚,稍稍切一下,要吃的時後,沾一點醬油,也是很不錯的唷!而我家老爸是一束一束的吃,將香菜洗乾淨,用手捲來吃,吃法更是豪邁。

其實老爸的拿手涼拌不只如此,我只是挑一些大家耳熟能詳的菜,山裡的野菜系列,我會另闢一個單元,好把我家老爸涼拌智慧給傳接下來。

上一篇:四季豆拌培根

下一篇:開學怎麼這麼忙